党派团体

党派团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党派团体

    精准扶贫是党和政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它关乎国计民生,把好脉、问好诊,实行精细化扶贫,是推动贫困地区赶上脱贫致富路子的有效方式。现就着力抓好职业培训,助力精准扶贫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1、着力抓好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针对农民工文化底子薄、技能水平低、法律意识淡薄、就业市场竞争力弱、自我保护能力差等突出问题,相关培训部门就市场急需的焊工、电工、装配钳工、厨师、模具设计师、家政服务员等热门紧俏行业集中开展培训。提高贫困农民工的就业竞争力,使广大劳动者由“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提高其经济收入水平。

    2、着力抓好创业培训。坚持“创业改变命运、创业促进就业”导向,积极引导有创业愿望者投入到创业潮流中来,通过开展创业培训、指导和帮助,引导贫困人员寻求创业项目,使广大初创业人员掌握创业知识和技能,明确创业目标,尽快找到适合的创业项目,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规避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

    3、着力抓好农牧实用人才培训。以乡镇农技站、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为骨干,以农业科技、农产品推广、林果栽培技术、养殖业、旱作农业技术为重点内容,深入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农牧实用人才培训,培养实用技术人才,使贫困人员掌握实现脱贫致富的本领。

   4、发挥职教资源,多领域开展现代农民培训工程。发挥中高职学校的教育资源优势,使之成为就业与再就业培训、农民工职业培训、失地农民培训基地。人社、教育、扶贫、农业等部门联合制定培训计划,安排有学习意愿的未升入普通高中和高等学校的毕业生进入职业院校进行短期学习,掌握一技之长。

   5、提高农村妇女实用技能,引导和带动广大妇女参政扶贫开发。针对农村妇女创业技能不专、就业渠道狭窄的现状,开设家政服务业(月嫂、育婴、养老)与职业道德、家庭礼仪与生活习俗、家居保洁与家电使用、日常烹饪、居家护理等课程,提升妇女专业技能,使贫困村妇女获得更多的实用技术。

   6、开展电商培训,拓宽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和贫困人口增收渠道。从国家政策、电子商务基础知识、传统转型、淘宝店铺开设和运营等课程入手,培训基础操作、网店运营、美工设计、网络推广、路演指导等,使参训人员熟悉网店运维管理流程,吸引广大农村青年运用电子商务推动农特产品上线,推动电商扶贫工作。

    通过加强职业技术培训,实现“培训一人、成才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全力打造“造血式”扶贫新模式。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