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本网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网关注

引领社会风尚 书写文艺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强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这是对文艺工作者的重托与鼓舞,也是对文艺事业的期望与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坚持崇高艺术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无愧于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文艺家如果没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和道德情操,就很难创作出文质兼美、引领风尚的优秀作品。因此,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做到德艺双馨,既自觉坚守艺术理想,努力做到“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还有高尚的人格修为,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既做坚定破除不良社会风气的践行者,又要成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坚守文艺的审美理想,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创作出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工作者绝不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那种把低俗当通俗,把欲望当希望,把单纯感官娱乐当精神快乐,沉浸在小众的低唱浅吟中、落入冥想玄思的窠臼中创作出来的文艺作品,既远离社会公众的情感,难以为时代留声,也从根本上远离艺术的本质,最终被人民所淘汰。

  鲁迅先生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诚然,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经久不衰的文艺精品大多铭刻着时代的印迹。广大文艺工作者想要赋予文艺作品旺盛的生命力,就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当代中国,亿万人民正在“美丽中国”的图景中豪情满怀地绘就壮美生动的时代画卷,这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最为丰厚的创作资源。只有与人民和时代共呼吸,洞察时代的主旋律和方向,善于从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寻找创作灵感,文艺工作者才能讲好更多更好的中国故事。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文艺工作者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践行自己的使命担当,归根到底要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时代精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伟大事业和伟大时代呼唤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时刻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创作向上向善的作品,引导社会崇德向善,是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在新形势下,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贴使命任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让作品从广大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来,让人民群众成为文艺创作的主角和源泉,从人民群众参与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

  自古文以载道,今日以文聚力。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创作出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的精品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我们伟大的人民和这个伟大的时代,真正在推动国家发展和时代进步中引领社会风尚,书写文艺辉煌。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