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省政协委员建议:强制筛查婴幼儿发育畸形





  提案名:《关于超声筛查婴幼儿先天性畸形作为强制性体检项目的建议》


  提案人:省政协委员车岩
  提案内容: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从事超声诊断工作。通过“三鹿事件”对大量婴幼儿进行泌尿系超声筛查,发现除问题奶粉引发的相关泌尿系疾病外,有近5%的孩子患有先天性肾脏畸形及肾脏肿瘤。由于人体有两个肾脏,在初期很少有症状,不容易被发现。加之,患病婴幼儿年龄小,即使有不舒服的地方,也无法表达出来。如果父母没有相应的医疗知识,孩子的病情往往被忽视。就肾积水而言,如果任其继续发展,最终将导致肾脏功能衰竭。


  目前,我国没有将婴幼儿腹部超声检查列为婴幼儿健康的必查项目。如果能在婴儿3至6个月的时候进行腹部超声检查,就可以对先天性发育畸形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特别是目前基层医疗卫生部门均已配置超声诊断仪,如果能在婴儿期,即1岁内进行常规腹部超声筛查,对肾积水、肾囊肿、肾肿瘤等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对孩子生长发育以及一生健康非常重要。


  提案建议:将婴幼儿腹部超声检查作为强制性体检项目,重点筛查先天性发育畸形。检查时间最好在婴儿3至6个月大时,检查费用为30至50元,费用可考虑从参加“新农合”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费用中支出,或列为婴儿健康检查免费项目,由国家承担。本报记者崔雪茜首席记者朱婕实习生粟洁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