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关闭沿黄排污口 保护母亲河



  多名省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多措并举治理兰州污染问题
  空气,是民生之本;水,是民生之源。污染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其他的规划、项目、发展都将无从谈起。在政协甘肃省十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郝文欣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综合治理,改善兰州空气质量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每月向公众公示总结空气质量的治理情况;王芳霞、唐援朝、康金城3位省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尽快关闭黄河兰州段排污口的提案》,呼吁关闭沿黄排污口,保护黄河水质安全。
  按月公示空气质量治理情况
  提案名:《关于综合治理,改善兰州空气质量的建议》
  提案建议:政府应制定公布空气污染的短期、中期、长期治理目标,作为政府每年考核指标,作为对公众的承诺,每月对空气质量的治理情况进行总结公示。组织各领域专家系统分析兰州空气污染的模式,制定治理方案,估算综合治理费用,为政府决策、资金投入提供科学依据。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争取国家支持,发展轨道交通。加大对公交系统的补贴,降低公交车票价,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转变兰州工业结构,将化工企业逐步搬出市区,加强重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
  加大力度彻底整治沿黄“乌龙”
  提案名:《尽快关闭黄河兰州段排污口的提案》
  提案建议:加大投入,加快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的进度,只有保证兰州市的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使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厂处理,才能有效治理黄河兰州段的污染。职能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对污染大的企业采取关、停、并、撤等办法,分期整顿,建设部门要对一些不能完成污水排放达标的企业、项目限制生产和上马,对查到的246个排污口,相关部门应彻底整顿治理。对黄河兰州段水污染现象应完善环境法制,加重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水质检测部门应把水质监测公开化、日常化,环保部门要加强对污水处理站的监控。
  2010年兰州好天气力破300天
  就省政协委员对兰州环保问题的建议,记者连线兰州市环保局获悉,目前,兰州污水处理厂达标率为80%,运行率达到80%,负荷率达到70%;全市日排放生活污水55万吨,污水处理厂实际日处理量为29万吨,负荷率53%。2008年兰州市关闭了一级水源保护区的所有排污口,经环境监测部门当年6月、12月两次监测,黄河兰州段出境断面石川桥水质均达到二类水标准,创历史最好水平。
  下一步,兰州市将着重推进污染减排,加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采取五大举措加强工业、燃煤、二次扬尘、餐饮业煤油烟及机动车尾气污染监督管理;实施集中联片供热、清洁能源改造、农村沼气、生态绿化、城中村改造等“五大工程”,加大大气污染整治力度。同时,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启动盐场、西固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实现满负荷运行,实现城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确保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黄河兰州段按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到2010年,兰州市力争优良天数突破300天,关闭黄河兰州段所有排污口。本报首席记者朱婕记者崔雪茜实习生粟洁网络编辑:梁俊琦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