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热点提案:整合资源发展河西葡萄酒产业





  千古绝句《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便是对昔日凉州葡萄美酒的辉煌与盛名最好的历史文化见证。省政协委员车安宁就我省河西地区葡萄酒产业面临的省内容量小、市场运作经验少等问题提出对策。
  “黄金”区域面临内外压力
  我省河西葡萄种植区正好处于北纬38度上下世界种植葡萄的“黄金”地带。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非常适宜酿酒葡萄的栽培种植。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我省河西地区是中国生产葡萄酒原料的最佳区域之一,是最有希望酿造绿色食品的地方。目前,我省葡萄酒企业己建成基地12万多亩,形成产能近6万吨,可实现产值5亿多元。
  但目前我省葡萄酒企业还存在着市场理念落后、家门口容量小、红酒运作经验少、信息闭塞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同时还要面对国内一线知名葡萄酒品牌比如张裕、长城等品牌和国内企业尤其是东部地区企业的阻击、竞争,还要应对来自洋品牌的压力,以及外来资本对产地资源的争夺。
  整合产地资源产业化发展
  多年来,我省葡萄酒产品的主要市场定位在西北,但随着近几年葡萄酒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如何走出去,便成了我省葡萄酒业发展的关键。省政协委员车安宁建议:成立一个高层的甘肃葡萄酒协调领导机构,指导调控葡萄产业结构,加快原产地保护申请,充分发挥“莫高”、“皇台”等上市公司的资本优势,对产地资源、销售网络进行整合,形成合力,一致对外;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成立跨市县区的甘肃葡萄酒产业集团,进一步整合葡萄酒产业发展要素,以甘肃葡萄酒产业集团为龙头,从葡萄种植、酿造、储存以及销售进行统一整合,将原料、人才、资金、文化等诸多优势转化为整体竞争优势,提高其产业化、规模化和市场化水平,并通过集团内各品牌的提升、带动作用,形成一流品牌;建立河西葡萄酒廊,由甘肃葡萄酒产业集团牵头,可创立注册新的领头商标,统一品牌打造,统一包装风格,统一注册标志,统一销售网络,统一广告宣传。
本报记者 安康 丁炜娜 王茗  网络编辑:梁俊琦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