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省政协副主席张景辉在庆阳、平凉市政协信息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庆阳、平凉市政协信息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张景辉
(2013年6月)

  就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开展调研,是今年省政协常委会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次来庆阳、平凉,主要是想通过与市政协领导、委员以及信息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了解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共同促进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调研中,两市介绍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广大委员也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对我们很有启发,省政协将认真研究吸纳,不断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十届省政协以来,陈学亨主席、冯健身主席高度重视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市州政协等信息报送单位,深入基层、联系各界,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就事关国家方针政策和我省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向省政协报送了一批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5年来,省政协研究室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380多篇,以《甘肃政协信息》向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报送370多篇,转送省上有关部门130篇。其中,关于保护甘肃河西内陆河流域湿地、国有重点林场深化改革、示范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完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意见等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后报送国务院领导,张德江、回良玉、刘延东、马凯等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河西湿地的保护问题已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成为支持甘肃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具体政策。还有一些问题,比如,加快我省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促进我省新能源发展、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和产业发展以及完善农村低保工作、地震灾后重建等40多篇信息,刘伟平、刘永富等省上领导分别作出批示50多次,交有关部门研究办理。政协信息中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被省委省政府采纳,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
  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市州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就庆阳市政协来说,2008年至今,报送信息60多篇,被省政协采用近20篇。其中,关于加强董志塬生态保护和治理的信息报送省委省政府后,刘伟平省长、石军副省长分别作出批示;关于加强农村低保对象认定工作的信息,冉万祥副省长作出批示;关于做好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完善粮食补贴政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教育、卫生等方面的信息,也多被采用。2012年,庆阳市政协信息综合采用情况在全省各市州政协中名列第一。这是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委员认真履职、信息员积极发挥作用的成果。在这里,向市政协和在座各位在信息工作中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十一届省政协开局之年,省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完善信息工作机制,并在年终对优秀信息予以表彰。这既是对信息工作的鼓励和推动,也寄予我们期望和责任。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成绩,继续努力,发挥好广大委员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市州政协的支撑作用,与我们共同推动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下面,我结合大家的发言,就继续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充分认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社情民意是协商讨论的客观依据,政协许多重要的协商议政内容,往往都是委员关注、群众关心的意见集中起来的;社情民意是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有些意见就是对不合理社会现象直接或间接的批评、揭露;社情民意也是参政议政的基本素材,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焦点,有许多就是委员视察调研、议政建言的好题目。因此,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贯穿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体现于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各个方面,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可以丰富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和形式,使政治协商更加经常有序,民主监督更加切实有效,参政议政更加富有成果,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促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信息是决策的基础和依据,离开了社情民意,党政决策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当前,在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开放和社会转型时期,各种利益诉求不断增长,社会矛盾错综复杂,党和政府要做出既切合实际又符合广大群众意愿的决策,需要大量来自基层、采自民间的高质量信息。人民政协人才荟萃、位置超脱、下通各界、上达中央,可以向党政决策部门提供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更全面、更及时地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界别人士的呼声和要求,提供更具前瞻性、科学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体现人民政协优势和特点的有效方式。这样讲,是因为政协信息往往涉及一些宏观的、重大的、深层次问题,体现了政协人才荟萃、智力雄厚的优势;政协信息反映问题比较客观,体现了政协位置超脱、视野宽阔的特点;政协信息送阅层次较高,一般情况下仅报送上一级政协和同级党委、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被全国政协采用后可直接报送中央,是政协意见建议的“直通车”和“绿色通道”,弥补了政协其他履职形式在送阅层面、反映时效方面的不足;政协信息内容丰富,一题一报,形式更为灵活,可以随时反映,急事急报,是广大委员在政协闭会期间就近就岗经常性履行职责的一种有效方式。
  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定位,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拓宽履职领域、丰富工作内容的重要途径,作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方式,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信息数量和质量,努力开创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局面。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实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也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应当遵循的根本要求。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实效,就是要把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和需求作为第一目标,把服务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作为第一责任,有针对性地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做到信息选题与领导思路吻合、信息内容与领导决策贴近。
  一是要关注和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当前,我们要紧紧围绕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认真收集和反映政协委员及其所代表的各界群众的意见和愿望、呼声和要求,为党政领导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比如,加快我省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意见;全力推动“3341”项目工程建设、促进转型跨越的建议;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有效消除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的对策;一些代表人士对重要政策出台、重大事件发生后的看法和反响;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对策措施等等,充分发挥政协了解民意、汇集民智、议政建言、服务决策的重要作用。
  二是要充分了解群众的意愿诉求,反映人民的呼声愿望。人民政协作为我国唯一按界别组成的政治机构,体现着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是社会各界人士诉求表达和利益协调的重要平台。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可以充分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愿望和要求,把社会上带有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散佚于民间的真知灼见及时准确地收集起来、反映上去,使党政各项决策切合实际又符合群众意愿。当前,要更多地关注和反映各党派、各界别对党政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和实施的意见,有识之士和代表人士的警示性、批评性意见;更多地关注和反映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就业、医疗、教育、社会管理等民生热点问题;更多地关注和反映那些广大群众关心、急盼解决但有关部门还没有注意到或正在苦寻良策的社会难点问题,让社会各阶层、各界别的利益诉求能够得到充分表达,各种利益关系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协调,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的综合分析。调查研究是提高政协信息质量的基本方法和有效途径。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才能听到真实的声音,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鉴别是非,去伪存真,避免信息不实或信息有误。比如,庆阳市政协去年反映的关于加强农村低保对象认定工作的信息,就是一位市政协委员在驻村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由于情况了解实、问题分析准、建议提得好,得到冉万祥副省长的批示,效果就很好。再比如,关于加强董志塬生态治理和保护的信息,就是充分听取了地质专家的意见,对如何治理补充了专业性的对策建议,引起了刘伟平省长的重视,并批示有关部门研究采纳。由此可以看出,反映社情民意不仅要反映问题,更要对反映的问题作深层次思考,探求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同时,还要加强对信息素材的分析与判断,善于从大量零散孤立的信息中寻找出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东西,进行综合提炼,使我们反映的信息更加有深度、有分量、有价值。
  三、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为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供保证
  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关键。各级政协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努力做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安排、有研究、有效果。
  一是要建立健全信息工作机制,为信息畅通提供基础保证。要建立健全信息策划和分析机制。了解党政决策对政协的信息需求,围绕党政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研究信息收集报送的重点选题,有组织、有计划地收集报送信息,并对重要信息进行深入调研,对有价值的观点进行综合分析和提炼深化。要建立健全信息编报和反馈机制。严格信息稿件的登记、选稿、编辑、审批和报送程序,定期对信息来稿和采用、领导批示情况进行通报。要建立健全信息评比激励机制。对促进党政重大工作部署落实、重要问题解决、推动某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信息,给予表彰奖励,努力营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鼓励委员发挥主体作用,为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供服务。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主体。冯健身主席在今年省政协一次常委会讲话中,提出了政协委员要做到“四个一”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每位省政协委员每年要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因此,一定要注重发挥政协委员的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引导委员深入研究本行业和专业领域的重要问题,并为其开展工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为党政决策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密切同所在界别群众的联系,从中发现和收集群众的诉求和意见,有针对性地收集民情、汇集民智。同时,我们还可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适时约请有关委员和专家召开专题座谈会,集中快速收集重要信息,为委员反映社情民意搭建有效平台。
  三是健全信息队伍,解决好有人抓、有人做的问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事关政协工作全局,要配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从事这项工作,切实做好综合协调和服务。分管领导要亲自部署研究、带头身体力行。要重视信息干部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为他们提高政治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创造条件,尽可能地安排他们参加学习、会议、调研及其他活动,在查阅文件、资料和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多提供一些便利条件,努力拓宽他们的知情渠道和胸怀眼界,以便在综合处理信息的过程中更好地把握大局。希望各位信息员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在继续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奉献智慧和汗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