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意见建议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意见建议

2013年第4期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民革甘肃省委员会、民盟甘肃省委员会和陈兴鹏、彭五奎、刘志文、邓煜、刘永辉、张学鹏、段鸿奇等委员反映,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已经确立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方略,基本构建起统筹城乡发展的各项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城乡差别逐步缩小。当前,应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求,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加速城乡融合,最终实现城乡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协调发展。
  他们就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一、统筹城乡规划,优化空间布局。把农村和城市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以大力提高城镇化水平为目标,以培育产业为支撑,以强化管理为重点,统筹考虑土地利用、空间效率、基础设施均等化等问题,构建功能完善、产业互补、布局合理的城乡统一规划体系。以扩容提质为目标,突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培育和发展区域中心城市,积极推进各县城和特色乡镇发展,建设集约高效、功能完善、环境友好、个性鲜明的小城镇,形成梯度辐射、功能互补的开放式城镇体系。高度重视流动人口聚集、管理难度偏大的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的建设和改造,加大重点区域的环境治理和开发建设,完善城镇布局,创造宜居环境,促进产业和人口集聚。
  二、统筹城乡发展,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比如甘肃,地域辽阔,土地肥沃,绵延上千公里的河西走廊以及广阔的陇东地区,农业发展潜质十分巨大,十分适宜规模化的现代农业发展。应通过科学布局,实现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构筑都市型现代农业,实现农民向市民的转变。建议选择基础条件较好地区,招商引资,建设若干个绿色种植示范基地,以示范基地带动公司制农业发展,让农民不仅可以从事种植业或养殖业,还可以通过流通或经商而成为农业工人,促进农业劳动力的分工重组,将生产、流通和市场紧密衔接为一个整体,加速农产品向城镇销售、产业向城镇集中、农民向城镇转移,扩大城镇规模、增加城镇消费、繁荣城镇经济,使农业人口融入城镇成为水到渠成、自觉自愿的选择。
  三、统筹城乡建设,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一是加快城镇道路交通网络建设。形成干支衔接、畅通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二是提高城镇供水能力和安全保障。加强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建设,确保城镇供水质量和安全。加快城镇水厂和供水管网的建设和改造,建设节水型城镇。三是建设高效的城镇能源供应系统。加强城乡电网建设和改造,完善电网结构。在抓好农村沼气利用工程的同时,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大力提高节能照明产品和太阳能在公共照明和城镇交通信号系统的应用比例。四是推进城镇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构建全方位的防洪、防火、抗震、防地质灾害等防灾减灾体系,保障城镇安全。
  四、统筹城乡管理,促进公共服务一体化。一是强化城镇创新功能。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为依托、技术引进与自主开发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面向中小企业和特色农业的科技服务体系,加大科技投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培养、引进和使用创新型人才和领军人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二是进一步推进文化教育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建设一批城镇和社区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老年活动中心等文化、体育公共服务设施。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大教育投入,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学,进一步完善城乡学校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共享。三是加强医疗卫生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方便、优质、高效、价廉的社区医疗保健服务网络。探索公立医院改革,降低医疗成本,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社会保障的政府预算投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推进社会化养老体系建设,逐步提高城镇居住困难户的保障标准,重视失地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五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把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纳入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大力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商品房,着力解决城市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加快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城中村”和林区、林缘区棚户整治改造。探索尝试把进城农民工在农村的居住用地指标转换到城镇的制度,有效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
  五、加大对西部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努力实现共同富裕。委员们认为,西部欠发达地区自然条件严酷、资源匮乏、投资不足、经济结构单一、缺乏竞争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难度较大。在经济较发达地区,促农增收的产业容易做大做强,许多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却无法在贫困山区推广应用,贫困地区推进城乡一体发展任务更为艰巨、更加紧迫。比如,甘肃省58个贫困县,占全省县区总数的67%,是全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关键,如果不加快贫困地方的发展,城乡差距会进一步拉大。因此,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西部连片特困地区的扶贫开发力度,给予贫困地区更多的发展项目,特别是新农村建设、道路硬化、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整治、生态环境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尽快改善这些地方的硬件设施和发展环境。各地方政府要坚持按照十八大确定的“五位一体”战略方针,充分考虑当地的自然环境和资源条件,在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协调推进,把工作重点放在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上,放在实现共同富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努力做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生态改善相互促进,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2013年2月,全国政协采用)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