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关于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意见建议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关于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意见建议

2014年第6期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农工党甘肃省委员会、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罗华庆、王冀青、孟向娃、李金田、张全新、马启昕、南振歧、李志强、马卫华等委员认为,国家于2013年1月批复落户甘肃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华夏文明的挖掘保护、传承创新,为统筹全省文化历史资源和生产要素、建设甘肃文化大省提供了可持续发展路径和体制机制保障。
  他们建议,要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结合起来,把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把转型跨越发展与群众文化需求结合起来,结合落实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进一步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一、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强文化保护利用。一是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在政策层面上对文化资源实现保护。加大文物保护、大遗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民族文化传承、古籍整理出版、红色文化弘扬、文化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节庆赛事会展等各个板块工作力度,切实提升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水平。二是进一步发挥本地区资源优势,通过对当地“人物、文化、地理特色、独特风景、特别物产”综合整体开发,形成“地域振兴”态势。重点开发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的深度旅游文化,针对不同地区旅游资源优势,在重点地区推出有特色的文化旅游演艺产品。三是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实现文化资源与科学技术的有效结合。同时,加强对文化资源的基础研究,为文化保护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保障,杜绝破坏性开发。
  二、提高文化开放水平,促进文化融通和文化繁荣。一是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国际性“丝绸之路研究规划”及其后续活动,与世界各国丝绸之路研究行动机构进行国际合作交流,并在兰州或敦煌建设全国性的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深化丝绸之路基础性研究。二是和丝绸之路沿线相关国家合作,大力推进“丝绸之路整体申遗”活动。在兰州新区建立具有国际影响的兰州东西方文化创意博览会,推动具有民族传统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向国内外推广。联合西部各省区广泛参与,举办跨地区、跨国界的丝路文物展。三是关注近代流散到海外的丝绸之路甘肃段出土文物,尤其是散藏于欧洲、北美、日本的数万件敦煌文物,以这批文化资源为基础,大力发展丝绸之路题材出版业、影视业、会展业等。四是借鉴希腊政府向大英博物院等机构索还雅典卫城帕特农神庙大理石雕刻的做法,在研究和收藏条件成熟时,由国家有关部门出面,正式向欧洲、北美、日本等国提出归还敦煌文物所有权的合法要求。
  三、打造文化阵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一是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将传统文化经典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以中小学为重点,涵盖各级各类教育。二是创新文化娱乐新兴业态,吸引外资或民营资本的大型互联视听网络服务商落户兰州新区,并建设国家数字电影制作基地,开发具有民族特色和技术先进的新兴娱乐方式。三是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数据库”为抓手,建立中欧丝绸之路文化产品数字交易平台,形成完备的文化资源数字化建设体系。四是在倾力打造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中,建议国家将更多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和文化项目落地甘肃。
  四、创新文化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一是积极落实支持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的各项政策,出台有关舞台艺术创作生产、经营和招标等相关条例和细则,对舞台艺术实现全面市场化管理。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办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争取设立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专项扶持资金,在人才培养、剧目创作等方面给予民营院团适当倾斜。二是制定文化创意产业和民营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发展等相关条例。通过完善金融、税收、土地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加强文化园区和交易平台建设,鼓励国内外民营资本直接投资甘肃演艺、娱乐、动漫等领域,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支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采购名录公益性演出的补贴力度,建立公益性演出经费保障长效机制。
  五、积极推进“陇蜀古道”申遗工作。“陇蜀古道”甘肃段历史遗存厚重,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整个古道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陇蜀古道”为轴线,充分挖掘甘肃境内的相关历史人文资源,有利于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开放甘肃南大门,促进秦巴连片特困地区转型跨越发展。目前,“蜀道申遗”工作正在进行,建议国家协调有关部门,将甘肃纳入申遗范围,指导甘肃做好工作。(2014年2日,被省委采用)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