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关于建设兰州市城区第二水源地的建议

关于建设兰州市城区第二水源地的建议

2014年第16期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反映,兰州“4·11”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件,使得数百万人口的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兰州市作为甘肃省的省会城市,城区的供水主要是以黄河西柳沟段地表径流作为原水,通过兰州市唯一一家供水企业--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进行处理供水,承担着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以及榆中县局部区域的生产、生活用水,其供水量占总供水量(约70万立方米每日)的95%以上,供水人口达250万人以上。
  他们反映,取水口上游短距离内及周边分布有以中核集团公司504厂为代表的核工业企业和以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兰州维尼纶厂为代表的化工企业数十家,本次“4·11”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就源于地下化工污染物所致。如果污染源泄露进入黄河,将很快到达取水口的位置。一旦黄河地表径流达不到原水水质标准,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一水厂、二水厂也无法把受到严重污染的原水处理成为达到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生活饮用水。兰州市供水模式和其他许多特大城市的区别在于,兰州市两个水厂(一厂、二厂工艺相连)承担了全兰州市城区95%以上的供水量,若一水厂、二水厂无法提供合格饮用水,三水厂、四水厂两个地下水水厂的生产能力加起来只有每天3万立方米左右,无法维持兰州市最低用水量。
  在今年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他们提出了《关于从刘家峡水库调水建设兰州市城区第二水源地的提案》,建议从刘家峡水库直接向市区调水,加快兰州城区第二饮用水水源建设。他们分析,根据兰州市实际情况和周边环境,从刘家峡水库直接向市区调水条件成熟,技术可行:
  其一,水量充足。刘家峡水库年入库径流量286亿立方米,即使全部采用刘家峡库水作为兰州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其全年总量也仅有2亿立方米,不足年入库流量的百分之一。
  其二,水质可靠。刘家峡水库位于黄河支流湟水河入河口上游,库区水质为优质地表水,近一类标准,库区上游无污染。库水无需经过一厂的处理工艺,直接进入二厂进行处理。
  其三,技术可行。刘家峡水库水面高于兰州市黄河水面200米左右,直线距离约32公里,全线坡度为0.006,满足自流最低坡度0.003的要求,通过采用全封闭管道或隧道和管道结合等方式,可自流引水至兰州城区,无需水泵提升,完全符合国家节能环保要求。
  如果考虑以刘家峡库水作为兰州市主要水源,则应在规划和建设时计算出合理的管径(DN>2000mm),以保证不重复建设;若仅将刘家峡库水作为兰州市第二水源,则可以规划和建设较小管径的管道满足应急的需要即可。
  他们认为,从兰州“4·11”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件产生的原因来看,建设兰州市第二水源地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开展可行性研究和勘探,以便早日立项建设。 (2014年4月,被省委采用)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