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执著追求的艺术人生——记陇南市武都区政协委员寇莲英


   每当一台台充满生活气息、饱含浓郁地方风情的舞蹈节目参加全省甚至全国演出,捧回一个个大奖,为陇南赢得宝贵荣誉的时候,每当台下观众对演员们翩若惊鸿的舞姿报以热烈掌声的时候,人们总会交口称赞一位有着顽强意志、坚韧精神的幕后编导者,她就是陇南市武都区政协委员、陇南市文联副主席、地区舞蹈协会主席寇莲英。她凭着对舞台艺术的热情与执著,凭着对舞蹈编创的灵敏悟性,凭着对韵律和节奏的准确把握,几十年如一日,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践行着自己对艺术人生的美好追求。
  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寇莲英从省艺术学校戏剧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当时的武都地区文工团工作。从事基层文艺工作期间,她参加过舞剧、歌剧、话剧等各类文艺演出,并在演出中担任重要角色。进入20世纪80年代,她调入地区群艺馆正式开始了舞蹈创作生涯。尽管从事了22年文艺工作,有着相当不错的舞蹈基础,但她还是狠下心来从头做起,边干边学,一面刻苦钻研专业理论知识,一面通过各类演出、电视节目学习同行的文艺演出经验,同时又经常深入乡村体验生活,汲取民间艺术精华。
  文县铁楼乡白马藏族群众有着独特的祭祀舞蹈,但因祭祀活动只在每年正月十五前后举行,再加上这些藏族同胞都居住在偏僻的高山上,交通十分不便,因而很多想了解这种独特舞蹈的人都打了退堂鼓。寇莲英却不顾天寒地冻,六上铁楼乡,步行至冰天雪地的麦贡山、草坡地、入贡山等村寨,吃住在藏胞家中,用一个文艺工作者独到的眼光观看、了解他们的舞姿变化和动作特征。她还从他们荡秋千、跪洗衣服、撩裙摆等日常生活的细节中提炼优美的舞蹈动作,使编排的舞蹈具有独特的舞蹈语言和鲜明的地域特色。1989年她苦心创作的白马藏族舞蹈《池歌昼》在省城一炮打响,获得甘肃省民族民间音乐舞蹈调演二等奖,成为陇南舞蹈历年来在全省获得的最高奖。从此,她的舞蹈创作一发而不可收。寇莲英几进几出白马藏族村寨切身体验,藏族舞蹈成为她艺术创作的活水源头。山清水秀的白马村寨经常有大熊猫出入,那些活泼机灵的动物精灵拨动着她创作的灵感之弦,她巧妙地将人、熊猫和大自然的和谐美搬上舞台,把白马人特有的优美舞姿交融在时代审美新观念的韵律之中,创作的少儿舞蹈《翠竹青青》,在1992年又一次获得了成功,荣获甘肃省第二届少儿艺术节文艺调演一等奖,先后参加了第四届中国艺术节和北京首届国际少儿艺术节演出。
  寇莲英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艰苦跋涉的勤奋足迹。她曾经为了节省开支而专程赶往成都购买服饰、道具,接连几天一个商店接一个商店地打问价格,虽然跑肿了腿,磨破了脚,但最终还是买到了比原计划便宜的服饰、道具。她深知舞蹈是群众性很强的文艺活动,在倾心尽力打造精品的同时,她经常深入到单位、学校、部队等进行普及宣传和具体辅导。她曾因高温中暑昏倒在舞台前,曾因带领山区娃娃出去参演而被人歧视过,也曾因经济困难而失去出国演出的机会,但她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真心热爱的舞蹈艺术事业,硬是以坚韧的毅力和顽强的拼劲敲开了成功之门。从1989年到2004年的15年间,寇莲英编创的舞蹈艺术节目先后参加国家级演出8次,获奖5项,参加省上演出30多次,获奖24项,她创作的白马藏族舞蹈《达嘎河边》和男子群舞《乐岁》同时荣获省政府文艺最高奖———敦煌奖,并分获文化部群星奖和优秀奖。《达嘎河边》还获得全国民族民间音乐舞蹈大赛二等奖,这是甘肃省在全国大赛中获得的最高奖项。她创作的少儿舞蹈《竹林深处》获全省第一届群星艺术节金奖和文化部首届蒲公英铜奖,参加了省委宣传部、省电视台组织的建国50周年大庆展演,还被拍成MTV在中央电视台播放。
  舞蹈创作的成功使寇莲英对舞蹈理论学习与探索产生了浓厚兴趣,她撰写的《浅谈甘肃文县白马藏族舞蹈<池歌昼>的创作》、《宕昌藏族牛头马面舞》、《对儿童舞蹈创作的几点感受》等论文相继发表,她参与编写的《中国舞蹈集成———甘肃卷》也于1996年出版,并获全国科学艺术规划小组成果二等奖。她创作的舞蹈节目中有7个被列为精品,编入《甘肃当代文艺五十年》。2002年她本人也被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中国儿童音乐学会授予首届百名儿童舞蹈家、音乐家突出贡献奖。
  回顾十几年的舞蹈创作生涯,寇莲英深有感触地说,丰硕的果实让自己感到欣慰和自豪,成功和失败、挫折和教训让自己永远铭刻在心。她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以今天的成绩和收获为基石,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艺术精品,为繁荣大众文艺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