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广播为媒 桑梓情深———记康县政协委员、两河小学教师张开瑰

 

 

    张开瑰是康县两河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也是远近闻名的广播“发烧友”。他以广播为媒,把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与西北大山深处的康县两河小学紧紧连在一起,为困难家庭的孩子们架起了一座希望之桥。
    土生土长的张开瑰是在广播喇叭的陪伴下长大的。读完高中仅以几分之差而名落孙山的张开瑰没有气馁,他从生产队借来一台老掉牙的三用机,白天帮父亲干活,晚上凑着昏暗的煤油灯,边听边写,尝试着给电台和县广播站写广播稿,给报刊写小说、散文。3年后一个山花烂漫的季节,张开瑰参加了民办教师考试,靠着听广播和上学时打下的扎实根底,他以全镇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录用。张开瑰除了每天上课外,继续坚持听广播。他省吃俭用买了一台收录两用机,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阅读与欣赏》节目录了下来,结合课本教学放给学生们听。他还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电台、报刊举办的全国性征文比赛。几年来,他所带的学生有10名先后获得5个组织一等奖,6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两河小学还获得了组织奖,被授予银质奖牌。2002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广播中心面向全球举办了“两岸情缘”征文活动,张开瑰结合自己经常收听对台广播的感受,把实现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愿望写成了一组七言诗,连同15篇学生征文稿寄给了征文举办单位。不久,张开瑰收到了这次征文比赛的通知,并且他和学生的征文获得了优秀奖。由于这次的获奖,张开瑰和学生张文娟得以来到心仪已久的首都北京,与其他7名获奖者一起参加了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的“两岸情缘”征文颁奖晚会。当时,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欢聚一堂》栏目现场直播了这次晚会的盛况。
    2003年秋,张开瑰被调到丁山小学任教。他发现班上的26名学生竟没有一本字典,经过走访家长后才知道,这里的群众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家长们为孩子缴过学费后,已没有多余的钱再买一本字典。今年春季开学后,张开瑰把这里办学条件艰苦和学生上学没有字典的情况写成广播稿寄给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编辑部。时隔不久,也就是今年“六一”前夕的一个双休日早上,张开瑰像往常一样准时打开收音机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娱乐新干线》节目,此时,节目里正好在播放他写给电台的那封信。第二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体育天地》节目组和北京捷达汽车俱乐部特地为丁山小学举办了一场捐款活动。不久,丁山小学收到了装满校服、红领巾、教学用具和书包、字典词典和图书的7个大包裹和160多封来信。这些包裹和书信来自北京、山东、云南、新疆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今年10月16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中心主任韩长江一行5人亲赴康县两河,当场向两河小学捐赠电脑3台,收音机50部,衣物150套,再次为山区贫困学生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多年来,张开瑰通过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文学类节目,潜心钻研古典诗词创作,先后有200多篇诗词作品和赏析文章在中央和地方媒体发表。从1995年开始,他已连续10年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聘为特约听评员。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