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代中国西部的“卫夫人”

当代中国西部的“卫夫人”——张改琴
 
 
      有理由引为自豪,她不仅拥有享誉世界的伏羲文化、敦煌文化,还有令人敬畏的武威医简、唐人写经。提到书法艺术,不容忘怀诞生于这里的草圣张芝和书法大师索靖。可能是由于历史文化的积淀丰厚,近年来这里有不少新生的书法家涌现,他们已经懂得尊崇、理解和认真学习传统经典书法艺术的必要性。
      我们高兴地看到:二零零三年八月,以全国第二届行草书大展为龙头的首届敦煌国际书法艺术节在甘肃兰州市成功举办,影响应该说是空前的,不可低估的。这次活动最主要的策划者、组织者就是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改琴。张改琴从此声名鹊起。张改琴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书展和国际妇女书展,为书界所瞩目。我在北京很高兴地接见过她,认真欣赏了她的书艺,并且与她畅谈。她不矜不伐,她留给我的印象是良好的。她走后,我忽然想起杜甫的两句诗:“学书初学卫夫人,但恨无过王右军”。不知为什么,老来只要发现有才能的妇女我就特别高兴。
      张改琴的书法有两个明显不同中的表达方式:一是其楷书寓动于静;另一是其行草书寓静于动。这对于一个女书法家来讲,实在难能,唯其难能,所以可贵。
记得黄庭坚对书法曾有一段精辟的论述:凡作字,常观魏晋人碑,会之放心,自得古人笔法。张改琴有之矣。张改琴对《张黑女》情有独钟。我少年时也爱《张黑女》,看来我们是同好。《张黑女》要求用笔率意,且结体工稳、法度严谨。虽易上手,即“登堂”不难,“入室”则太难。在《滕王阁序》楷书作品中,张改琴大胆将行书草书的灵动气息融于其中,只在结体上保留了《张黑女》的基本骨架,而作了大面积的挪位动作,可谓胆大心细。作为书法家,张改琴对于线条的把握和罕见的悟力,无疑是迥异凡响的。由此反观她的每一幅作品,如同她的山水画,具宁静幽深的高远气象,流贯于笔墨畦径之表,直使人深切体会到西部人独有的那种坚忍不拔、昂扬奋进的精神品格,令人振奋。这使我们看到一个真实的倾注心血来营造书法世界的张改琴。
面对甘肃书法的未来,作为甘肃书协的第二任主席的张改琴,任重而道远。不仅要发挥自身优势多创精品,以供年轻一代书法家借鉴和研究。同时,面对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甘肃书法队伍,张改琴还要做更多的工作。但愿将来检验和总结甘肃书法史时,人们会隆重地将“张改琴”这三个字大书深刻。
      《张改琴书画作品集》即将面世,漫书所惑,以酬雅望。颇愧耇老,虽噜苏不厌辞费,也谈不出什么新意来。是为序。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