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把优质医疗资源真正下沉到基层

云南省政协专题协商“加强基层临床能力,突破分级诊疗瓶颈”
把优质医疗资源真正下沉到基层

  “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把优质医疗资源真正下沉到基层,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11月7日,云南省政协召开“加强基层临床能力,突破分级诊疗瓶颈”专题协商会,省政协主席罗正富如是表示。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主题开展深入协商讨论。
  据介绍,该课题是云南省政协2016年十大重点协商专题之一。为让专题协商深入细致,会前,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联合民盟云南省委、农工党云南省委组成联合调研组,历时8个月,深入云南省10个州市的21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重点协商问题进行了调研。
  云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副主任杜克琳在介绍调研情况时谈到,目前云南省分级诊疗存在着医疗资源配置和结构不尽合理,基层医疗十分薄弱,政策配套和联动政策差距较大等问题。要推动分级诊疗需要强化政府责任,突破统领不足瓶颈,着力强基层,突破基层临床队伍薄弱瓶颈,补短板,突破基层临床管理瓶颈。
  协商中,基层医疗技术队伍薄弱,是调研组成员们共同的感受。“大理市凤仪镇中心卫生院近几年妇产科、内科、外科和麻醉科骨干医生连续流失,2010年前每年住院分娩500余例,如今每年勉强收治10余例平产分娩。”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副主任梅妍表示,医疗技术骨干流失严重已造成基层医院无法开展外科手术。
  “现在很多患者看病仍是跟着优质医疗服务资源走,而不是跟着报销比例走。”省政协常委、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马林昆说,希望能够进一步发挥医保报销的杠杆作用。
  省政协委员、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教授衡新华表示,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缺口较大,特别是空编缺员与大量聘用临时人员现象突出。“这部分人员缺乏认同感与归宿感,服务质量难以保证。”
  参加会议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听取意见建议后,作出回应。
  云南省卫计委主任李玛琳认为,本次协商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透彻,见解独到,对云南省卫生计生部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做好分级诊疗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将以此次重点专题协商会为契机,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归类,逐条拿出方案和措施,推进工作落实。
  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食药监局、省物价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继续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完善配套政策,努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引导患者分级合理就医,认真分析研究,努力提高全省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就医满意度,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罗正富指出,要破解难题,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把优质医疗资源真正下沉到基层,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努力突破统领不足、政策不完善、管理不健全等瓶颈,以政策为引导,坚持群众自愿,使分级诊疗制度真正落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与期盼。
  云南副省长高峰代表省政府到会听取协商意见并就各有关职能单位加强和改善工作提出要求。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罗黎辉主持会议,副主席杨嘉武、秘书长刘建华参加会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