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莫让敦煌月牙泉再"缩水"

甘肃省政协委员:莫让敦煌月牙泉再"缩水" 

 新华网兰州1月26日电(记者屠国玺)“敦煌月牙泉面临着干涸枯竭的危险!”在甘肃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关于治理敦煌月牙泉水位下降问题的建议》中提出,应该采取措施防止月牙泉再“缩水”。
政协委员在提案中认为,周围耕地面积的增加造成工农业用水量增大,水利工程的实施导致月牙泉周围地下水补充不足,区域性水位下降造成周边环境恶化导致敦煌市地下水位下降是影响月牙泉水位下降的三大主要原因。
政协委员建议,首先应该给月牙泉“补水”,实施月牙泉水位下降应急治理工程;其次要以大力推广节水措施,发展高效节水型农业。而提案认为防止月牙泉水位继续下降的根本措施是“引水”,从大哈尔腾河调水到敦煌市的党河。
敦煌月牙泉位于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之内,以其独特的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自然景观闻名于世,与敦煌莫高窟一并成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超过50万人次。
在有限的史料记载和诗词歌赋中,月牙泉一直是碧波荡漾、鱼翔浅底、水草丰茂之地,直到上世纪50年代,泉水仍没有大的变化。
但从1960年开始,月牙泉水位急剧下降。到2004年,月牙泉水位已由1960年的最大水深9米下降至1.3米,泉水面积也由22.5亩减小到了7.8亩。
目前,月牙泉水位在1米左右,如果不进行根本性治理,月牙泉就将面临干涸枯竭的危险。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