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政协委员要带头说真话说实话

政协委员要带头说真话说实话
陇东报      □郭晓霞 



  政协工作要改进文风,要讲政协话。所谓政协话就是真话、实话。政协委员身负政协组织和联系界别群众的重托,应情系民生、关注发展、思想超脱、求真务实,在任何会议、任何场合都要讲真话、实话、良心话、有用的话,讲直言、快言、诤言、益言,概括地说,就是讲政协的话。话不在多,但要有真知灼见,能振聋发聩,能济世为民。


  先说为什么要讲真话、实话。首先,讲真话是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政协委员的职责,简单说就是三句话: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三项职责,无论哪一项,都要求讲真话、实话,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不夸大,不缩小,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不讲虚话、套话、假话,不以个人好恶评判国是官声,不以个人好恶取舍社情民意。其次,讲真话是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体现。我们现在从上到下都强调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但是在遇到一些具体问题时,由于种种原因,却不能认真做到。致使一些时候,一些地方假话泛滥,套话盛行,党风政风受到严重影响。最后,讲真话是树立政协品牌、扩大政协影响的有力措施。近几年政协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很大程度上,就在于政协委员的直言不讳,敢说实话,善建真言。
  再说怎样才能做到讲真、实话。


  首先,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要有是非感、正义心,要能够和敢于代表社会良知,代民立言。所谓立言即是“言得其要,理足可传”,要抓住要点,能得到大家的认同。政协委员要建言立论,就是要能够提出一家之言,提出一些属于自己的有建树的观点,并且为大家所接受。这就要求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善于思考。不仅如此,而且要有胆量。真诚地、善意地提出意见建议,在全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今天,政协委员代表民意讲真话实话是必须的,也是可行的。


  其次,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政协委员要很好地履行职责,反映社情民意,就必须注重调查研究,切实做到了解民情、熟悉民生。这样才能保证所讲的话是真的、实的。


  再次,要讲究文法,要使语言鲜明生动简洁。“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语言没有文采,就流传不广。这里所说的文采,并不是单指文饰,应该是鲜明生动、简洁平实。平实的要求容易做到,只要不讲套话、空话、大话即可。简洁就不易,鲜明生动则更不易,要学习。一要向伟人学,比如学习毛泽东、邓小平的文风。二要向人民群众学。人民群众是语言文字的创造者,也是最好的使用者。在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很多人反映民情,都直接使用群众语言。

 
  语言除了鲜明生动简洁平实的要求外,还要中肯委婉。特别是批评性的意见。我们都知道忠言逆耳,要使忠言不逆耳,就需要讲究点说话的方式。“话有三说,巧说为妙”。这不是虚饰,是策略。因为我们提意见的目的是为了让对方能够接受,能够使问题得到解决。诤言固然好,但有时候委婉的意见可能更利于问题的解决。从政协领导和机关的角度讲,也要营造民主、宽松、和谐的环境,给委员讲真话实话创造条件。要允许反映不同意见,学会倾听不同意见。我们现在强调讲团结、讲和谐、讲“同”,当然都对。但“同”决不意味着一团和气,完全一致。科学的态度应该是同中有异,求同存异。否则政协的大联合大团结就无从体现,政协组织的存在也就失去了意义。


  最后还得解决一个认识问题,即是说了是否白说。一般以为,政协委员的言论无足轻重,说了也白说。我们虽然不排除有时候确有这种情况,但实事求是地看,多数时候,只要我们说得对,说得好,说到了点子上,还是会被采纳的,是否白说的问题,固然有接受意见方的因素,但关键还在于提意见方意见是否中肯,是否可行。作为政协委员,要想不白说,就一定要在怎样说上下功夫,要尽力使意见建议提得准确,话说得真实生动得体,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望。


  (作者系庆阳市政协副主席)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