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在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

 

在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

甘肃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  薛映承
(2008年11月7日)


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今天就要结束了。省政协党组对举办这次研讨会十分重视,陈学亨主席亲自过问,并就办好研讨会作了重要批示和具体指导。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给与了大力支持,省社科院、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和九届省政协的部分老同志作了大量调研和配合工作,各基层政协积极参加深入研讨,为会议提交了大量质量较高的论文,在此,我谨代表省政协理论研究会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参与面广。既有理论成果,又有实践经验,可以说收获较大,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对这次研讨会作简要的总结,并对理论研究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研讨会的基本情况


这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的实施意见,交流总结近年来我省县级政协工作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研究探索县级政协如何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形式,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这次研讨会是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次理论研讨活动,也是省政协指导和推动全省政协特别是县级政协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的一次探索和尝试。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办公厅、研究室、各专委会的领导,省政协机关全体干部,市州政协主席,论文作者,研究会名誉会长、顾问、会员单位以及特邀人士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开始时,陈学亨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省社会科学院范鹏院长作了主题发言。研讨会共收到论文66篇,其中专家学者15篇(含外省3篇),各地政协51篇,有21篇论文作了大会发言,其它论文在小组会上进行了交流。


这次研讨会经过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今年4月初,在举办全省市州政协专委会主任和县市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培训班的通知中,就向各地政协打了招呼,并要求与会同志提前对各地政协工作创新情况进行一些调研,携带包括理论研究的材料来参加培训班。5月初,向各地政协、参加研究会的各单位以及相关人员正式发出了召开理论研讨会的通知。并在《民主协商报》和《甘肃日报》发了征稿启事。7月份,在“全省市州政协专委会主任和县市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培训班”上,各地政协带来的材料已经涉及到了政协理论的研究。培训班期间又举办了理论研究专题座谈会,传达学习了陈学亨主席对基层政协特别是县级政协工作机制和工作形式创新问题的思考和意见,以及亲自提议年内召开以县级政协工作创新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及开好研讨会的要求和指示。转达了省政协党组和主要领导对基层政协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对开好研讨会的殷切期望,希望基层政协的同志高度重视,及早着手、深入思考、认真总结,积极撰写论文,报名参加会议。座谈会还就县级政协创新面临的问题、创新的思路、创新的经验进行了座谈交流,初步了解了一些基层政协近年来工作创新的情况,在座谈会上发出了县级政协工作机制创新问卷调查表,为这次研讨会作了必要的准备。之后,又组织人员赴永昌、肃北、天水等地进行了调研,对调研和问卷进行了综合分析。与外省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及相关学术研究机构进行了走访交流。我省各地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有关人员都作了积极的准备,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进行思考,认真总结经验,反复修改论文,努力提高论文质量,保证了研讨会的顺利召开。


二、研讨会的主要收获


这次研讨会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提出和研讨了不少问题,收获是多方面的。我这里就主要收获谈一些看法,供同志们参考。


(一)对人民政协理论进行了初步的研讨


这次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是我省政协历史上第一次以基层政协创新为主题召开的理论研讨会。陈主席的讲话,站在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阐述了政协工作创新和政协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县级政协的工作成绩,强调了在新形势下研究探讨县级政协工作创新、提高履行职能能力和水平的重要现实意义,提出了今后全省政协工作的思路和目标任务。范院长的主题发言,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角度,论述了《政协章程》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县级政协工作的指导意义,分析了当前县级政协工作创新的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创新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有较高的学术参考价值。其他专家学者的论文,围绕统一战线及人民政协的性质、作用和任务等问题,跟踪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注重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起点高、立意深,观点明确、论证严谨,显示出较高的研究水平。各地政协提交的论文几乎涵盖了基层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照检查本地政协的工作,寻找工作创新和科学发展的规律、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梳理出成功的经验,寻求和探索今后创新的思路和途径。应该说,这次研讨会的论文,是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的,是下了功夫的,质量是比较好的,总结出来的经验是宝贵的。这次理论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我省政协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形式的创新开了一个好头,为推动我省政协理论研究、促进全省基层政协工作深入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二)交流了基层政协工作创新的思路


如何创新基层政协工作机制和工作形式是这次会议研讨的主要议题。许多基层政协作了深入的思考和总结,提出了创新基层政协工作机制、工作形式、工作途径和工作方法的新思路。嘉峪关市政协从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载体、工作形式、制度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实践经验,并作了一定的理论思考。兰州市政协提出政协工作创新的立足点是:思想观念要创新,要有敢为人先的意识,要有大开放的观念,要有抢抓机遇的姿态,要有科学发展的态度。政协工作创新的注重点是:注重服务,注重调研,注重落实,注重大局,注重建设。西峰区、肃北县政协提出:创新是政协工作的活力源泉,并就如何创新履职形式、创新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方式、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临夏县、渭源县、崆峒区等政协都提出了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创新政协工作。这些思路,为我们政协工作的创新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参考。


(三)探讨了基层政协履行职能的新途径和新形式


这次研讨会在积极探索基层政协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形式等方面出现了许多亮点,突出的有下面几点:
第一,政协机构和政协工作向乡镇延伸。为了适应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情况,一些县级政协把工作和机构向乡镇延伸。瓜州县政协在所属12个乡镇,组建了由乡镇党委领导、县政协常委会指导、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主任的县政协乡镇工作办公室。制定了《县政协乡镇工作办公室工作办法》和学习、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项工作的管理制度,并在乡镇聘请了27名社情民意信息员。灵台县政协在所辖13个乡镇建立了政协联络组,制定了《政协乡镇工作联络组工作细则》,县政协对联络组开展了年度考评活动。玉门市政协也在乡镇建立了政协联络组。这些县的政协工作已在纵向上深入拓展。事实上,人民政协的机构也是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从中央到基层纵向不断延伸拓展。1949年成立了全国政协,1950年各省区建立了政协,1955年到改革开放以后,全国的州、市、县、区才陆续成立了政协组织。我省政协于1950年成立,上世纪50年代末我省只有1个市、2个州和22个县建立了政协机构,60年代发展为26个县,80年代以后才在各市州县区陆续建立了政协。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将政协工作向乡镇延伸,也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第二,把新的社会阶层纳入政协工作的视野。新的社会阶层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人士组成,全国约有2100万人。他们作为改革开放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呈现着快速增加的态势,广泛分布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在我国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根据这些新情况和新变化,泾川、通渭、西峰等县政协已经把联系和团结新社会阶层的工作,作为拓展政协工作新领域的重要内容之一,尽力吸纳他们到政协组织中,组织他们参与政协活动,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诉求,为他们有序参政议政搭建平台。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应当充分认识开展新社会阶层工作的重要意义,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起来,发挥他们的作用,凝聚他们的聪明才智,反映他们的意愿和要求。这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


第三,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目前我省县级政协委员10458名,其中中共党员委员4710名,占总数的45%;非中共委员5748名,占总数的55%,非中共党员政协委员的比例比较低。县区政协也还程度不同地存在着领导干部委员较多,各族各界各阶层代表人士和专家学者委员较少;教育、医疗界委员多,科技、农业、经济界委员少;委员整体素质不高等现象和问题。针对这些情况,一些县区政协创造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加以克服。


1、加强了对委员的学习和培训工作,提高委员履行职能的水平。张家川县政协制定出“研究委员、帮助委员、推动委员”的实施办法。突出一个“知”字,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委员、研究委员,对每个委员的情况作到了知情明底。突出一个“帮”字,采用多种方式和办法,通过学习和培训,有针对性地帮助委员,提高素质。突出一个“推”字,帮助委员了解情况,理清思路,支持和推动委员积极履行职能。


2、严把“入会关口”,改善结构,推荐委员“早介入”。委员的推荐工作目前由同级中共党委组织部和统战部提名,征求政协中共党组意见后报中共党委审定。这样,政协组织对委员产生的参与程度低。针对这种状态,一些县区政协采取了尽早介入委员推荐工作的办法。崇信县在委员产生前,政协会同统战部组成多个小组,深入有关部门单位调查摸底,对委员推选提出方案,报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征求意见。在推荐委员时,严把委员“素质关”,坚持原则,不照顾“关系”,力求把有代表性、结构合理、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人士选拔到政协委员队伍中来。


3、创新制度机制,规范和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民乐县政协制定了操作性较强的有关委员的制度,通过有效的约束、激励措施,规范和激发委员履行职能的内在动力。对委员实行目标考核,要求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专题视察活动,提出一个有份量的建议,撰写一件高质量的提案,提供一篇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帮助和联系一户贫困户。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归入委员政绩档案,对不称职的委员,及时进行了调整。每年开展一次评选优秀委员和优秀提案的活动,增强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多数县区政协也都采取了类似的办法。


4、建立委员履行职责的工作机制,突出委员的主体作用。民乐县政协坚持“五入手”的工作方法,从严把进口入手,确保委员整体素质;从提高认识入手,确立委员的主体作用;从完善制度入手,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环境;从改善服务入手,为委员履行职能提供方便。崇信县政协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与外地考察学习相结合”、“组织约谈与上门走访相结合”的方法,增强了政协组织与委员之间的密切联系。张家川县政协采取勤联系、多协调,勤研究、多思考,勤总结、多点评的“三勤三多”工作方法,放大委员履职工作的亮点,激发委员的成就感和荣誉感。


第四,突出界别优势,发挥界别作用。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发挥界别作用是人民政协的一个突出优势。政协界别是保障、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民主渠道。许多州市县区政协在完善界别设置、发挥界别作用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1、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合理设置界别。崇信、民乐等县政协在设置界别时,广泛摸底,深入调研,整合调整界别设置,为充分发挥界别作用打好基础。


2、在政协工作和活动中注重界别的作用。开展了界别联组讨论、界别联谊、界别发言、界别视察、界别调研等多种界别活动。敦煌市政协将政协委员组成13个界别活动小组,推选有专长、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常委或委员担任召集人。根据专业特长,围绕党政工作中心,组织开展座谈讨论,咨询问政、调研视察、集体提案、联谊交流、送医下乡、科技服务等多种活动,了解和反映本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崆峒区政协按照界别,将全体委员分别编入16个联系小组,明确小组召集人和各专委会牵头责任。在例会组织形式上强化界别特色,以界别为单位划分小组。在专题调研中突出界别优势,充分体现党派、团体、界别意愿,增强参政议政的有效性。通过界别小组的经常性活动和联系,调动了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五,加大了民主监督的力度。民主监督是政协工作的薄弱环节,近年来,各地基层政协已经意识到这个差距,正在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途径和新形式 ,逐步加大了民主监督的力度。


1、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进行民主评议,这是民主监督一种新的形式和办法。临泽县政协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精心充分的准备,成立了由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组成的评议组。针对宣传贯彻执行城乡建设法律法规情况、城乡建设规划实施情况、履行城建职能职责情况、工作作风与工作效率情况,对县城乡建设局的工作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民主评议。在评议中,坚持客观的态度,实事求是。在提出批评意见的基础上,主动帮助城建部门制订整改方案,提出了20多条符合当地实际、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既有力地促进了城乡建设局的各项工作,又为该县政协民主监督拓展了新路子。肃北县政协对工商、地税、公安、城建、国土资源、质量监督、公路运输等部门进行了民主评议。


2、通过问政咨询、专题民主监督组、民主监督建议书等多种形式进行民主监督。永昌县政协组织召开了全县水利和计划生育工作问政咨询会,主管部门现场解答委员和各界代表提出的问题。泾川县政协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焦点问题,认真组织开展了专题民主监督,对退耕还林补贴、各种惠农政策的落实、城乡低保人员救助、自然灾害救助、改制企业职工安置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题民主监督,解决了存在的问题。


3、健全民主监督制度,规范民主监督程序。瓜州县政协制定了《民主评议部门单位工作暂行办法》,许多县政协也制定了加强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完善了民主监督制度,规范了民主监督的程序。


4、尝试与其它监督形式相互结合的途径。泾川县政协坚持把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景泰县政协联合县人大、纪检、检察、新闻媒体对难点问题进行民主监督。敦煌市政协与市人大合作,共同开展调研视察和监督评议工作;与新闻媒体合作,举办委员专题栏目。天祝县政协重视与新闻舆论监督的合作与配合,把政协了解到的有关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通过媒体加以宣传报道,提高了民主监督的实效。


第六,丰富参政议政形式,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1、开展了委员专题论坛。不少县已经进行了尝试,取得了初步效果。崆峒区政协举办了以“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崆峒”、“农业产业化”等为主题的委员议政论坛,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参加,直接听取委员意见建议,面对面交流沟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努力提高调查研究的水平。调查研究既是参政议政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基础性工作。金昌市政协坚持以科学民主的方法实施调研。每次调研前,都要在多方咨询、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具体详尽的调研方案,向中共金昌市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在调研中,积极吸纳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参加,充分发扬民主,深入调查。探索建立了“组织委员调查摸底——带着问题考察学习——邀请专家咨询论证——政协综合汇总分析”的基本调研模式。同时建立起调研成果转化落实的长效机制,重要的调研成果向市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东乡县政协对如何提高调研实效归纳为:调研课题的选择上,要处理好“热点”与“冷点”的关系,“热”是指党政部门重视,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冷”是指党政部门暂时没有想到或没有精力顾及到的边缘问题。在调研力量的组织上,要处理好“对内”与“对外”的关系,“内”是指政协组织内的政协委员、各组成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外”是指政协组织外的专家学者、相关部门和一线的具体工作人员。在调研过程中,处理好“调查”与“研究”的关系,调查是研究的基础,研究是调查的升华。在调研对象的认识上,要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政协的调研既要遵循调研的一般规律,更要结合政协的自身特点。在建言立论上,要处理好“可行”与“前瞻”的关系。


第七,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就要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不断化解社会矛盾,持续协调各种关系,把团结和民主的工作做好做实、做深做细。各地政协都在运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切实搞好各方面的团结合作,努力夯实和谐社会的群众基础。


1、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作用,积极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我省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有2个自治州、7个自治县,作好这方面工作事关全省大局。张家川、天祝等县政协在突发事件和教派矛盾中,组织宗教界委员和上层人士出面疏导、发表言论、宣传解释、教育引导,稳定了人心、维护了大局。组织委员阐释教义、弘扬教理,自觉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引导委员把注意力集中在事关全局和关乎民生的问题上,主动献计出力。通过委员积极宣传政策法规,模范执行政策法律。在维护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中,突出了政协的优势,发挥了政协特有的作用。


2、关注民生,化解矛盾,协调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华亭县政协把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联系各族各界各阶层的人士,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要求,把分散的、个别的呼声汇集成系统的集中的意见建议,提供给党委政府,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充分体察民情,反映社情民意,通过提案、建议案、座谈讨论会、政协信息等多种形式,帮民之需、解民之难,使政协反映群众意愿和呼声的渠道更加畅通,使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努力化解矛盾,理顺群众的情绪。泾川县政协总结提出,政治协商要着力解决事关民本民生的重大发展问题,参政议政要着力解决事关民生疾苦的难点问题,民主监督要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只有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才能推进社会稳定和谐。


第八,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庆城县政协开展了“百名委员进万家”活动,组织委员进百家门、访百家情,体察群众疾苦,了解群众愿望,反映群众诉求,在当地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武山县政协开展政协委员走访“十企百村千户”活动,真实反映社情,直接反映民意,得到全县社会各界高度评价。瓜州县政协在乡镇聘请了社情民意信息员。这些新的措施,有力地推进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深入发展。


以上八点实践和创新之举,归纳的不一定准确,也不一定全面,提出来供大家参考和商榷。


三、当前县级政协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我们的建议


通过专题调研和这次会议研讨,大家感到,近年来各地基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五号文件,积极探索实践,总结创新了不少新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形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是:认识有提高,但理解不尽全面,把握不够准确;制度有框架,但规定太原则,落实不到位;履职有成效,但发挥作用不够充分,质量水平有待提高;组织机构比较健全,但结构不够合理,工作不太适应;活动能开展,但办公条件简陋,保障不够有力。


针对当前县级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应以学习贯彻中央五号文件为动力,继续推进县级政协工作的创新。把深入学习中央五号文件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机结合,更加明确政协的性质和职能及其在县域科学发展中的定位。把中共党委加强对政协的领导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为县级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思想、政治、组织和工作保障;支持鼓励县级政协解放思想、大胆探索。重视并及时总结推广县级政协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把县级政协工作列入政协理论研究的重点课题,研究基层政协的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加强干部培训,提供理论指导。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指导基层政协开展工作,协助解决基层政协工作中的困难。


四 、理论研究会的工作汇报和今后的工作设想


鉴于全省市州政协的主要领导同志大多为理论研究会的常务理事,研究会的主要领导和相当一部分常务理事也参加了这次理论研讨会,借这个机会,我把研究会成立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今后工作的一些打算建议,也在这里做个简要的汇报。请各位领导、常务理事和关心政协理论研究的同志们给予指导。


(一)研究会成立以来的工作


甘肃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自2007年11月成立以来,在省政协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理论研究促进政协工作为重点,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取得新进展。


第一,搞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自身建设。研究会在2007年筹备和成立大会以来,有步骤地推进了研究会自身建设。一是基本完成登记注册。按照民政厅的有关规定,准备登记注册的相关文件,履行有关手续,办理了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等,研究会登记注册成为全省性社会团体法人。二是制定了甘肃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章程,组成了第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名誉会长、顾问和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产生了105位理事和54位常务理事。三是组建了研究会办事机构,聘请了工作人员,设置了办公室。四是加强了与名誉会长、顾问的经常性联系与沟通。特别是研究会在进行具体工作中,及时向他们汇报,认真听取他们的指导和意见。


第二,积极参加省政协统一组织的调研、视察、论坛等活动,认真参加会议,提交论文。


第三,举办了全省市州政协专委会主任和县市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培训班在省社会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于7月15日至17日举办,有60多位基层政协的负责同志参加。邀请省政协有关领导和政协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作了五场专题讲座,各地政协提供了40余篇文章,有9篇在大会上作了交流。


第四、努力建设理论研究队伍。针对目前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队伍比较分散、力量比较薄弱、人才比较缺乏的现状。一方面加强了与基层政协组织的联系合作,另一方面努力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和社会有关方面的协作,特别是密切与社科院、社会主义学院、中共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等单位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借助政协理论研究会平台,联系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政协理论的研究,拓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队伍。
第五、筹备和召开了这次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


回顾研究会成立一年多的工作,我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新要求,与陈主席的批示精神也还有不小的差距,不少工作亟待加强和改进。


(二)今后工作的设想


贾庆林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工程,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为人民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陈学亨主席对省政协理论研究会批示强调,今明两年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可否考虑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政协(主要是县一级)履行职能的途径与形式方面,总结一些典型经验,探索创新工作形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把调研、总结和研讨结合起来,推动实践创新。今后研究会的工作主要是贯彻落实以上精神。


第一,继续深入开展县级政协履行职能途径与形式创新的调查与研究。根据这次专题研讨的有关县级政协工作创新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继续跟踪调研。选择有代表性、普遍性的议题,作深入的调查,进行比较系统、更加深入的研究。对这次研讨会的研究成果及县级政协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形式的新经验,通过给省政协党组写报告、印发会议材料等多种办法,加以宣传和推广,让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创新的实效。对各地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向有关部门及时反映和呼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第二,依据研究会章程规定,进一步调整完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组成人员,健全领导机构。鉴于今年初省上和大部分地方政协换届,各方面人事有了较大变化。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章程》的规定,“单位会员的理事实行代表制,由会员单位的现任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担任,职务变动后由新任负责人自然替代。”我们将于近期着手征求地方政协和有关方面的意见,提出替代人选,在适当时候召开(或以通信方式)理事会,加以确认,以保障理事会组织的稳定性和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


第三,继续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理论研究。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重大战略思想。研究会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如何更好地推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根本方法,展开研究工作,努力形成面向政协工作实际,具有一定理论深度的研究成果,使理论研究朝更深的层次发展。


第四,加强人民政协理论队伍建设。吸纳和扩大更多的人才参与政协理论研究。一是吸纳政协的机关干部。二是加强各州市县区政协的联系和协作。三是加强与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的合作。运用主题研讨会、课题招标、主题论坛等多种形式,吸纳、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政协工作者参加人民政协理论研究。


第五,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的宣传工作。人民政协理论只有被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所了解、所认识,才能产生积极的社会效果。研究会将更密切的与新闻媒体、社会科学期刊的合作,畅通宣传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渠道,及时报道研究会工作和活动,登载研究成果,扩大社会影响。研究会根据工作需要,出书出专刊,争取在民主协商报和省政协信息网上开辟研究会专栏。


第六、讨论制定近期四年理论研究规划。根据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的要求和我省政协工作的实际需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拟定政协工作的一些重大问题,选择研究题目,列出课题,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比较系统、比较深入的研究。


最后,希望大家在研讨会后,认真学习落实陈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用陈主席的讲话精神和我们这次研讨会的理论成果指导和推动基层政协工作创新。这次会议交流了政协工作的新经验,探讨了政协履行职能创新的途径与形式,也希望大家互相学习借鉴这些新经验、新途径、新形式,努力开创全省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同时也殷切地希望各地政协、各社科研究和教学单位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的研究。我们理论研究会将密切与大家的合作,竭诚为大家的研究工作提供信息,做好服务,共同搞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


谢谢大家。

(省政协理论研究会提供)网络编辑:梁俊琦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