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一 


  超常付出迎难而上化危为机 


  解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范鹏 
 
  今年徐守盛省长代表省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报告一开始的那段开场白:“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和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影响,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坚持‘四抓三支撑’的总体工作思路,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主线,强化薄弱环节,破解发展难题,有效遏制了经济下滑的态势,经济增幅较快回升,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总体上看,全省经济发展困难比预想的多,结果比预料的好。”这样的概括十分贴切。在比预想更艰难的环境中,取得的比预料更可喜的成效意味着什么?它会给我们一些什么样的启示?在2010年的工作中我们应该如何把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与灵活性针对性有机结合起来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困难比预想的多、结果比预料的好”,首先意味着这一年我们在实际中真正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是超常的,“过去的一年,经济环境变化加剧,外部市场需求萎缩,工业品价格跌宕起伏。”全省上下为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所付出的努力也是超常的。正是因为在把握规律基础上的超常付出,才使化危为机成为可能。我们动的心思、花的力气、想的办法、付出的汗水,都大大超出了想象。但是,在巨大冲击和超常的付出中,我们也赢得了十分难得、有些甚至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主要经济指标和社会发展指数有可喜增长:GDP增长10%;投资创纪录地增长40%;大口径财政收入增长36.6%,总量超过6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3000元,增长率连续3年超过城镇居民。许多在设想与规划几年以后,甚至几十年之后才能去干的事情,有的提前开始谋划,比如兰州轨道交通;有的提前提上议事日程,比如碳5全分离综合利用;有的已经开始动工,比如兰渝、兰成铁路;有的项目已经提前实施,比如全省所有县通二级及以上公路等。使我们在应对危机的同时看到了光明的前景。 


  其次,这一结果意味着全省上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大胆改革为动力,艰辛探索增长出路,千方百计降低负面影响,广泛开辟增收渠道,挖掘潜力确保民生,把发展与稳定作为硬道理与硬任务同时落实,有效实现了V形反转。正如徐守盛省长在报告里指出的那样:“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英明决策的结果,是省委创新思路、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同心协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奋力拼搏的结果。”我省主要经济指标特别是工业增加值在第二季度触年度最低点之后逐步开始回升,到年底实现强劲反转,使经济学家们预想的最佳结果即V形反转在甘肃也得以实现。我省除出口量增效减未能完成任务预期之外,其他重要经济社会指标均实现了年初目标。 


  人们常说:“事非经过不知难。”2009年,全省人民对此有了新的更深的体会。这一可喜局面的出现,不仅意味着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重大战略部署在甘肃全面落实、成效明显;也意味着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促进企业稳定增长的16条政策和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发展的10项措施等应对举措,既符合中央精神又瞄准了我省实际;还意味着“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在危机中显示了强大的力量;同时意味着我们把抢抓机遇与制造机遇有效结合起来,扎实工作,成效明显。 

 
  “困难比预想的多、结果比预料的好”也给我们很多启示。一是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危机打垮而丧失机遇,由此更加显示出信心的可贵。在坚定信心的支撑下,我省在困境中奋力探索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2008年11月以来,我省争取国家扩大内需和预算内投资近146亿元,发行政府债券65亿元、中期票据100亿元,这些都是抢抓机遇的结果。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我们还极力促成了国家34个部委和单位对我省的联合调研,一个支持甘肃发展的国家指导意见呼之欲出。我们的体会是:有机遇要去抢抓,没有机遇也要千方百计制造机遇来抢抓。 


  二是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困难面前一筹莫展,由此显示出创新发展思路的重要性。我们面临困境,独辟蹊径,在原有总体工作思路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发展战略。2009年,省委、省政府继续深化对省情的认识,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思路,提出了“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发展新战略。这一战略及其指向的“五个大幅度提升”的目标,不仅为全省人民描绘了一幅科学发展的光明前景,更重要的是部署了重点突出、各有侧重、特色鲜明、整体提升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的新任务。在安排2010年工作过程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深入研究、搞好规划为基础,全面启动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发挥比较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创新发展模式,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推进区域合作与协调发展,整体推进我省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十分鼓舞人心。

 
  三是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问题面前打退堂鼓。由此显示出迎难而上的难得。在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在谋划“十二五”时期的发展过程中,直面问题知难而进、破解难题迎难而上,仍应该是我们基本的工作方式和应有的精神状态,继续弘扬甘肃精神仍然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那样,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与困难”。这些困难与问题,主要是工业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仍然不足;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大;就业压力持续增加;政府自身建设亟待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来突出2010年的工作重点、做好“十二五”发展的前期谋划,是这次报告一个重要的特点。报告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增强发展的动力与活力;推进科技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资金筹措力度,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认真落实国家政策,积极争取更多支持。报告同时还提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型、服务型、效能型和廉洁型政府。有了这些措施,我们的目标实现就有了基本保证。要始终坚持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抓到点子上。同时,我们还应该注意在充分利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连续性与稳定性政策空间的前提下,重视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可能带来的机遇和影响。

 
  2010年是甘肃又一个充满希望的年份,我们坚信,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次会议提出的GDP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等经济社会主要指标完全有望实现。 采访:本报记者 李近远  网络编辑 梁俊琦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