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让学习成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让学习成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阅读提示:

  ■把学习作为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是适应新中国成立后全党全国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而必然提出的要求。
  ■要把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作为政协委员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以学习水平的提高,带动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带动建言献策能力的增强,带动履职任务的落实。
  ■改进学习工作是提高学习效果的当务之急。政协学习应当立足一个主体,注重两个环节。立足一个主体,就是要始终尊重和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注重两个环节,是指抓好集体学习和倡导委员自学。

  6月17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讲座---《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展望》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举行,出席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常委和列席会议的委员们,饶有兴趣地听取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主任谭铁牛所作的讲座报告。
  这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党组根据俞正声主席的提议,第一次将学习讲座列为常委会议的正式议程,安排在常委会议闭幕前进行。这一举动,绝不仅仅是学习时间上的简单调整变动,更不是为保证常委们不缺席学习讲座采取的权宜之计,而是全国政协领导重视学习、加强学习、改进学习推出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政协学习史上迈出的新的重要一步。我们有理由相信,发扬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地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的学习,在新的形势下,学习一定会成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1954年9月15日至28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体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得以确立和正式实行。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及其内部关系随之发生变化。1954年12月19日,毛泽东在邀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座谈政协工作时,进一步指明了政协的性质,强调了政协存在的必要性,提出了政协的任务。他明确指出:政协一是协商国际问题,二是商量候选人名单,三是提意见,四是协调各民族、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民主人士领导人员之间的关系,五是学习马列主义。随后,1954年12月21日至25日召开的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把“在自愿的基础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积极学习国家的政策,提高政治水平,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进行思想改造”作为参加政协的各单位和个人必须共同遵守的七条准则之一。周恩来在政协会议的报告中把政协的任务归纳为五点,其中第五点就是“在自愿的基础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努力进行思想改造”。
  回顾这段历史,人民政协之所以把学习摆在如此重要的地位,固然在政协成员中,有大量从旧中国走过来的知识分子,需要从加强学习入手进一步改造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也有不少从国民党营垒中转过来的各类人员,需要通过学习,彻底转变立场,回到人民的队伍中来。这些都是由政协的性质、职能和政协成员的构成特点所决定的。但更重要的是,把学习作为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是适应新中国成立后全党全国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而必然提出的要求。正因为这样,在完成各项民主改革和恢复国民经济的工作中,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协,始终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开展了一次又一次的学习运动,极大地提高了参加政协的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觉悟,增强了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本领,思想面貌为之一新。政协成员的学习成果,也构成了那个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鲜明的时代特色。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后,历届政协领导始终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从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新高度,从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新角度,精心组织好政协委员的学习,并陆续创造了常委会学习讲座、举办全国政协常委会学习研讨班等多种学习形式,深化了学习内容,拓展了学习形式,提高了学习效果。政协的学习成为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闪光亮点。

  二、加强学习是提高履职能力的客观要求
  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以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民政协加强学习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全国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政协学习工作,精心部署和指导政协学习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2013年11月26日,俞正声主席在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一期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从三个方面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加强学习的重大意义,即:一是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需要;二是不断适应新情况新任务的需要;三是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的需要。我们要从这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刻认识政协学习的特殊重要的意义。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参加政协的组织和成员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巩固人民政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学习,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正是人民政协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遵循。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政协委员要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彻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工作中,这既是一份神圣的责任,也是一项繁重的任务。特别要看到,在当今世界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加复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社会各种矛盾错综纷繁;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物质、精神生活需求更加多元多样;社会各方面和各族各界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期待更高、要求更严了。可以说,做一个政协委员光荣,但当好一个政协委员不易。政协委员只有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熟悉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把握党和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宏观走向,了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新知识,才能切实提高履职的水平和能力。要把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作为政协委员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以学习水平的提高,带动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带动建言献策能力的增强,带动履职任务的落实。过去常讲,“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是科学的,应当继续坚持,政协委员在履职中尤其要坚持。现在同样可以说,“不学习就没有发言权”。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构,政协的职能和特点集中体现在政协委员的话语权。不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宏观方针政策,不学习了解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基本情况、基本知识,不学习了解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火热生活中的伟大创造,我们就无法运用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话语权,讲不出铮言,讲不出新话,讲不出好话。学习上了新水平,履职能力才会有新提高。

  三、改进学习工作是提高学习效果的当务之急
  俞正声主席在谈到政协学习时,鲜明地提出了改进学习的要求。他一再强调,政协学习要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加强针对性,增强学习吸引力和影响力。2014年10月29日在政协第八次常委会上的讲话中,俞主席又明确指出,政协委员的学习更多应是知情性、知识性的学习,切实提高学习的效果。这些都为我们改进学习指明了方向。如何才能把俞主席的这些讲话要求落到实处呢?从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工作角度,我认为,应当立足一个主体,注重两个环节。
  立足一个主体,就是要始终尊重和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政协的学习既要贯彻中共中央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的总的原则要求,又要特别注意从政协的特点出发,从政协委员的实际需要出发,抓好学习的部署和组织工作。政协委员集中了中国社会各界的优秀代表人士,他们文化水平和理论素养较高,领导经验和工作经验丰富。因此,组织政协委员的学习,绝不能停留在低水平、低层次的一般性学习上,绝不能只是简单的说教灌输。在学习内容上,必须把握宏观的力度,理论的高度,知识的广度,使政协委员能通过学习,真正开阔视野,创新思维,丰富知识,提升境界。在学习形式上,要做到生动活泼,相互沟通,深入交流,共同提高,努力使每一次学习讲座引人入胜、引人深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注重两个环节,是指抓好集体学习和倡导委员自学。现在,政协委员的集体学习已经形成了三个比较固定的版块:一是直接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每年的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要到政协委员的联组会上同政协委员共商国是,并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各位常委也都会到政协委员中间听取意见,发表讲话。在十二届全国政协召开的一些常委会上,王岐山、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还到会作报告,同委员们互动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在政协各种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政协委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党和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好机会。二是举办政协委员的学习讲座。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在已召开的十一次常委会上,组织了8场学习讲座,内容包括思想理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科学技术等,既有关于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的介绍,也有关于国际形势和重要国际问题的分析;既有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阐释,也有关于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解读。从总的效果看,这些学习报告会是成功的。从6月17日的第十一次常委会开始,已将学习讲座列为常委会的正式议程,今后重在进一步组织好学习讲座的内容。三是举办在京政协委员学习报告会。近三年来已经组织了5场,包括宏观经济形势、金融改革发展、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等方面的内容。这些学习报告会总的效果也不错,但无论从内容到形式,都还有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要着力在提高学习报告会质量、增强学习实效上下更大的功夫。政协的集体学习是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倡导委员自学,既是发挥政协委员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的客观要求,也是政协委员学习提高的主要渠道。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学习也还包括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学习,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历史、科技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政协委员依据自己的有利条件,完全能够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发挥优势,弥补不足,奋发进取,不断提高。学习是前进的动力,是工作的助推器。学习好了,政协委员可以在自己的优势和强项上,进一步升华认识,拓展思路,扩大成果,更有作为;在自己的劣势和弱项上,补充新知识,开阔新视野,取得新成果。
  为了推动政协委员在学习上取得更大的成效,建议本届政协适时举办一次政协委员学习经验交流报告会,由委员介绍学习的收获、经验和心得体会,进一步调动委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政协学习工作引向深入。
  (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