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一论学习贯彻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
———一论学习贯彻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学习贯彻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扎实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人民政协作为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坚持党的领导是应有之义,更是政治规矩。6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爱国人士共同创立了人民政协。6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走过了辉煌历程,建立了历史功勋。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切实坚持并不断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才能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充分调动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共同目标和共同事业上来,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要在中央,事在四方”。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就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做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主张转化成为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有效实现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
  政协党组作为党在政协设立的组织机构,是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制度保证,在政协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切实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要将政协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政协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有机统一起来,善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领导班子的决定。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重要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承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肃执行纪律,加强教育引导,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着力增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拒腐防变、反腐倡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效避免政协的会议活动、视察调研和委员产生过程中出现腐败现象,坚决杜绝利益交换行为。
  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是受党委派从事政协工作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政协章程,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联系群众的模范。要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和统战意识,善于同各方面人士打交道,用求同存异的理念、体谅包容的胸襟、民主协商的方法,扎扎实实地做好教育引导和团结联谊的工作,努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