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更好发挥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四论学习贯彻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

更好发挥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四论学习贯彻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做好委员工作是人民政协强基固本之举。”俞正声主席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把握人民政协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出明确要求。这是人民政协60多年履职实践积累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推进政协事业发展必须把握的一个基本原则。
      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切实把好“入口关”。现行政协章程规定了成为政协委员的七项基本条件,即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在本界别中有代表性、有社会影响,有参政议政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改进委员产生机制提出明确要求。《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政协委员的产生进一步作出具体规定。这些都切中了委员产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要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坚持党管组织、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格政治纪律和遴选标准,切实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
  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明确职责定位、强化组织依托、密切联络沟通、广辟履职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政协通过丰富协商形式、拓宽协商渠道、增加协商密度,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年委员、季常委、月主席”状况。要切实尊重政协委员各项民主权利,鼓励和支持委员在政协各种会议和活动中畅所欲言、坦诚己见,讲实话、建诤言、献良策,保障委员提出批评和发表不同意见的自由落到实处。要创造条件使委员更多地通过学习研讨、出席会议、提出提案、参加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尽责,努力让每位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要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切实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和政协机关等联系委员的作用,通过委员活动日、委员恳谈、委员联谊和定期走访等,多形式、多渠道密切与委员的联系。
  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对委员的服务和管理。政协领导和政协机关都要带着感情和委员交往,搭建委员“连心桥”,打造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让委员愿进政协门、乐做政协人、爱干政协事。政协环境宽松、氛围和谐,但也要严明纪律,加强管理。要从政协组织性质定位、政协工作特色优势和政协委员自身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进一步提高委员服务和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把政治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恪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切联系群众,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以实际行动维护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
  政协工作优势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把全国60多万各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把他们的优势和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必将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强大正能量。这是各级政协组织的历史责任,也是每位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