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加强理论研究 提升履职水平 省政协深入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创新发展综述

加强理论研究 提升履职水平
省政协深入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创新发展综述

    重视和加强理论研究,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宝贵经验,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多年来蓬勃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近年来,省政协不断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政协理论的内容不断得到丰富,人民政协理论队伍继续壮大,努力形成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强大合力,为更好地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高度重视支持 明晰职责定位
  政协理论研究是新的历史时期政协工作发展提出的一项新的工作,怎么看待政协理论研究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的中作用,是摆在各级政协面前的新课题。
  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高度重视政协理论研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协理论研究的方向、重点以及研究会的机构设置等方面作出要求部署,把理论研究会定位为“从事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宣传的全省性学术团体和为省政协工作创新、理论研讨服务的智库”。
  为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理论研究队伍,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加强了与高校、科研院所政协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沟通联系和交流合作。先后与兰州大学、省委党校、省社会科学院、甘肃行政学院、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政法学院等单位合作,就“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研究”等22项课题开展研究。
  目前,我省以研究会参加单位和广大会员、理事为主体,省政协与地方政协上下联动、政协系统和高校科研院所内外互补的研究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围绕重点工作 加强课题研究
  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省政协始终坚持政协理论研究为政协工作服务的宗旨,理论研究密切联系实际的原则,使政协理论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不断结出丰硕的成果。
  围绕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省政协理论研究开展了系列活动,重点就政治协商的制度化、界别设置调整、委员遴选和管理展开研究,提出了“进一步创新政协工作,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建议。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我省就“政协界别设置问题”进行调研时,省政协研究会及时梳理相关意见建议和参考材料,并联系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会,相关意见建议得到了全国政协调研组和省政协的关注和重视。
  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求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这对政协履职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加强工作探索实践,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会同相关部门起草关于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意见》,报省委征求意见后,正式报送全国政协。
  2014年,省政协举办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理论研讨会,把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作为研究重点。今年3月,省政协召开我省智库建设专家座谈会,就我省智库建设的名单、职能、运行机制、选题规划和智库今年工作重点5个方面问题进行调研,起草了我省智库建设有关建议经省政协党组审议后报省委参考。
  坚持正确方向 总结提升创新
  在理论研究工作中,省政协认真总结新思路、新举措,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各项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为推动工作提供了借鉴指导。
  范鹏等8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关于把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列入省社会科学规划的提案》并获立案;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相关课题首次列入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指南中;《人民政协制度下的协商民主研究》等2项课题首获甘肃省社科规划立项。该提案还被评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优秀提案。
  创新也引领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不断跃上新高地。共有6篇高质量论文发表在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会刊《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上,有18篇论文被收入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编辑出版的年度论文集中,在国家级社科核心期刊及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方面的论文50余篇,编辑出版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专著一部。
  在加强与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联系沟通的同时,我省积极开展与兄弟省区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的沟通交流,学习考察外地政协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经验做法,拓宽理论研究的思路和视野。
  依托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举办的县级政协工作创新理论研讨会、市州政协专委会主任和县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学习培训班,提高了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多年来,在省政协组织下,通过课题研究和研究会工作,不仅凝聚了我省社会科学界的研究力量,形成了研究合力,而且推动了政协理论的深入发展,扩大了社会影响,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的取得使人们相信,我省的人民政协事业必将在理论创新的基础上迎来更多的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