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坚持“四会”“四有”提高政协协商民主能力

坚持“四会”“四有”
提高政协协商民主能力
  

  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协商民主能力是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最核心的能力,提高协商民主能力是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最迫切的任务。
  重视“四性”问题,增强提高协商民主能力的紧迫感
  近年来,各级政协组织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践中,协商内容不断深化,协商方式不断创新,协商能力不断提高,一批大事要事在商量中成事。但是,也有一些基层政协组织的协商民主工作存在一些不足,概括起来,主要是“四性”问题。
  一是开展协商的主动性有待提高。总体上看,推进协商民主已成为各级政协的共识,但少数同志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有的存在“二线”思想,不敢讲实话、真话;有的对协商成果转化信心不足。
  二是协商过程的规范性有待提高。各地根据中央精神,对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环节,出台了一些制度性文件加以规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在具体制度的体系化建设和贯彻执行上,有些方面仍然不够科学,有些方面还需要深化,有的方面还在探索之中。
  三是协商意见的建设性有待提高。政协协商民主活动所形成的意见建议,大多是真知灼见。但也有的协商意见,一些情况摸得不是很准,建议没有提到点子上。
  四是协商结果的实效性有待提高。各级政协协商的成果,得到了党政重视和社会认同,但在一些地方,还不同程度存在协商成果跟踪落实的手段不多、效果不明等问题。
  努力做到“四会”,把协商民主能力提高到新的水平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能力,包括把握大局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议政建言的能力、合作共事的能力等。提高政协协商民主的能力,要努力做到“四会”。
  一要会选题。选什么样的题目,决定了政协协商的高度。政协协商民主的议题,要紧扣发展所急、党政所需,注重选择党委、政府正在谋划的重大问题进行超前思考、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开展建言献策。当前,抢抓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实施的机遇,加快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是合肥市委、市政府推进“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新战略,市政协围绕这一重大战略,谋划和开展了上海合肥双城全面战略合作的课题研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批示肯定其重大意义,市政协将在形成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协商民主的途径,推动其转化为党政决策和行动。
  二要会调研。调查研究做得好坏,决定了政协协商的深度。调查要细,做到言之有据,既听领导讲,更听群众说,既看面上的,更看点上的,既看闪光点,更看落后处。研究要深,组织委员开展研讨,邀请专家学者开展论证,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建议要新,使协商成果对党政科学决策、改进工作,有实实在在的作用。比如,针对巢湖综合治理这一事关合肥未来发展大局的重要工作,市政协从2014年正式开始直至2017年底,每年从环保、交通、旅游文化、农业林业、水利五个方面,开展跟踪视察调研,进行协商建言,一些建议已经转化为推进综合治理的行动措施。
  三要会搭台。协商平台设置的创新与否,决定了政协协商的广度。要搭好委员的知政平台,定期邀请党委、政府召开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随时邀请党政及部门领导在协商活动开展前通报相关情况。要搭好委员的议政平台,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等重要会议进行协商的同时,还要不断拓展协商民主的形式,使委员表达意见有更多的机会和空间。合肥市政协在打造协商民主工作性平台的同时,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开通了委员参政议政交互平台,推进网络协商议政;在合肥广播电视台开设“政协论坛”、“政协之声”,委员有了更便捷、更宽广的建言献策平台。
  四是要会运用。协商成果能否得到运用,决定了政协协商的力度。要不断拓宽协商成果运用的渠道,及时将协商成果以建议案等形式,报送党政和有关部门;将协商工作与提案、视察、评议、社情民意等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提案办理、评议监督等形式,推动工作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积极探索领导批示落实情况通报机制和委员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反馈机制,促进协商成果的转化。今年,合肥市政协开展“提案工作质量年”活动,把提案协商办理作为协商成果运用的主要抓手之一,加强领办督办促办,着力解决“重答复、轻落实”和“被满意”等问题,使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切实坚持“四有”,强化协商民主能力建设的保障
  提高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能力,要以好的制度、好的作风、好的精神状态作保障,努力做到“四有”。
  一要有担当。政协开展协商建言,是权利更是责任,是权利更是重托。合肥市政协在2014年“协商民主推进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把协商民主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推动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由“要我协商”走向“我要协商”。
  二要有本领。协商民主理论博大精深,需要研究思考和正确把握的东西很多,政协委员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抓紧学习,增强本领,努力成为识大局、懂业务、会协商的政协委员。政协组织要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中心意识,明确协商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理性分析问题能力;进一步提高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力和领悟力,对协商的问题提出真知灼见。近年来,合肥市政协创设了“主席读书会”,加强协商民主理论和知识的学习,带动了各党派、各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学习。
  三要有制度。政协协商民主的能力,包含协商民主制度构建、机制完善、规定落实的能力。近年来,合肥市委就协商民主建设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实施方案》,市委办、市政府办与市政协办就提案工作联合印发了《合肥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等;市政协制定了《市政协重点民主协商活动组织工作通则(试行)》等规定。每年初,市政协还与市委、市政府共同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重点民主协商活动计划,推动政协协商民主有力有序开展。
  四要有氛围。政协协商民主要以协商文化为基石,大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又理性有度的良好氛围,以此寻求民意的最大公约数。要坚持平等相待,体现广泛团结、包容各界的特点。要坚持团结民主,学会用商量的方式办事。要坚持求同存异,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要坚持扩大宣传,不断增强协商民主的影响力。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