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委员建言漫瀚调:谁来接上蒙汉团结之歌的接力棒?


  传唱三百余年的民族之歌漫瀚调是内蒙古特有的宝贵文化资源,它是蒙汉两族人民在长期休戚与共的生活中共同创造的一个歌种,是两族文化交融的结晶,也是两族人民团结友爱的纽带和象征。

  漫瀚调艺术起源于1697年(康熙36年)。清政府实行“移民实边”政策后,晋、陕、冀等地的汉民纷纷涌入准格尔及土默川一带,蒙汉人民有了互相交往。在劳动生活中,汉族民间小调与蒙古短调相互融合,逐渐形成了一个特殊的歌种——漫瀚调。

  它既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又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还出现蒙语和汉语兼用的歌词演唱形式,体现了两族在文化艺术和感情上的交融,这种歌唱比“昭君和亲”更为现实有力地弘扬了民族友爱与团结,对内蒙古的民族文化大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但是,目前漫瀚调艺术发展中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传统曲目和珍贵资料面临失传危机漫瀚调艺术来源于民间,传播于大众,歌者是编者,编者也是歌者,在各个时期的政治、经济及群众生活中,起到了重要的宣传、鼓动与活跃文化生活的作用。在群众中,唱它的人很多,热爱它的人也很多。

  但能把漫瀚调艺术风格真正表现出来的人却不多,它的传承发展还处于一个较低的层次,如果不引起官方的重视,极易失传。实际上,很多传统曲目和珍贵资料已经流失。

  例如,改利古大娘幼年开始演唱漫瀚调(当时叫蒙汉调),蒙汉语兼通,歌声在上世纪初就传遍了伊盟各地。据说老人会300多首蒙古曲,但却无人把她的演唱资料记录下来,100多首曲子随着她的去世而失传了。

  还有千斗林老艺人,他对各类“蒙古曲儿”从内容到生成都有独到的见解。可惜无人把他的资料留下,甚至连他何时去世都无人知道。

  张美蓉是第一个把漫瀚调唱到人民大会堂的歌手,曾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她的录音也没能留下来,演唱风格也无人去研究。

  另一位老艺人奇昆山精通曲中所唱的内容起源与歌词的深刻意义。可惜对他演唱技巧的研究为时甚晚,他的许多曲子、唱法及用词技巧等已无人继承。

  以上所列举的仅是其中的几位代表人物。在我们所接触的17位民间老艺人中,现在仅有一位还在世,且已到耄耋之年;而目前有成绩的几位歌手也已年近半百,其中包括被称为漫瀚调歌王的奇富林。

  漫瀚调曲原有近300首,多年来,一些热爱漫瀚调艺术的专家学者挖掘、整理出了170余首,但如今这些学者们已七八十岁了,心有余而力不足;青年歌手们只会唱其中的20多首,很多曲子不仅不会,甚至都没有听过。如果不解决接班人的问题,漫瀚调极有可能失传!

  另外,20世纪80年代初,一些研究漫瀚调的专家学者在民间艺人临终前曾录过一些唱曲,可谓绝唱。随着时间的流逝,这部分录音资料快失真了,急需翻录,使优秀艺术得以传承。但由于缺乏经费,至今未能着手进行整理。

  漫瀚调、二人台被填入“酸曲儿”、“荤词”演唱据调查,在内蒙古呼市、包头、通辽等地,一些早已被明文禁止的“荤戏”被重新出演,一些漫瀚调曲被填入荤词在饭店等娱乐场所演唱,不堪入目,不堪入耳。这些现象的存在,一是由于听者素质低,点名让演员唱;二是由于演员为了赚钱而迎合演唱(据说唱一首荤曲的收入比一首普通曲子高10倍)。

  我们应当正视这个问题。它绝不是漫瀚调的主流,但却在一定程度上败坏了漫瀚调、二人台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影响了这两类艺术的健康发展,带坏了社会风气。

  为漫瀚调艺术正本清源、培养传人为促进漫瀚调艺术的健康持续发展,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政府提供资金并成立研究组织 可由政府提供专项资金,并组织专家学者成立漫瀚调研究会,专门负责抢救、收集、挖掘、整理濒临失传的传统词曲资料,对漫瀚调开展系统的研究工作。

  举办“民间艺人学习会” 早在1952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为了抢救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二人台,专门举办了两期“民间艺人学习会”,对二人台进行挖掘整理,对民间艺人进行培训,使二人台不仅登上了大雅之堂,而且走出了国门。建议政府继续举办类似的“民间艺人学习会”,使漫瀚调能够健康长远地发展传承。

  成立“漫瀚调艺术班”贵州省艺术学院专门成立了“侗族大歌”系,建议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等艺术院校也成立“漫瀚调艺术班”,培养一批有文化、有知识、有风格的漫瀚调歌手。

  加强演出市场管理 有关部门要加大对餐饮娱乐场所演出的监管力度,坚决杜绝不健康的演出方式。允许专业演出漫瀚调的团体采取市场机制运作,但要加强指导和管理,引导他们形成积极向上的漫瀚调主流。

  名词解释:

  “漫瀚调”的“漫瀚”二字,是蒙古语“芒赫”的译音,意为“沙丘”、“沙梁”、“沙漠”。“漫瀚调”也可译为“沙丘调”、“沙梁调”、“沙漠调”。“漫瀚调”发祥地准格尔旗正是沙丘、沙梁、沙漠遍布的地区。现在,准格尔旗已成为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漫瀚调)之乡”。

  “漫瀚调”歌词题材广泛,采用叙事、抒情两种方式,三十句、五十句不限,即兴出口,一气呵成。歌曲哲理鲜明,感情炽热直率,句法整齐,节奏明快,韵脚圆溜,比拟生动,极富感染力。(杜荣芳)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