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安呼吁:应尽早考虑“引雅济黄”

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安呼吁:应尽早考虑“引雅济黄”
 

  “只要大海不干涸,喜马拉雅山就会下雪,我们就有水喝。”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安在向记者谈到他的“引雅济黄”建议时,说了这样一句话,给记者留下很深印象。

  曾经被誉为“英雄给水团长”的李国安委员,对我国生态环境特别是水环境不断恶化的现状表示深深担忧。他通过多年的工作体会和近年的调研,感到影响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瓶颈因素是水。“为了避免这种局面对未来国民经济的发展造成不可预见的重大损失,需要我们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为此,李国安委员提出提案,建议调雅鲁藏布江口水补入黄河,即“引雅济黄”,他希望国家把引雅济黄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优先予以考虑。这份提案得到47位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名支持。

  雅鲁藏布江在我国境内全长2057公里,年径流量达1654亿立方米(相当于三条半黄河),多年平均流量为5240立方米/秒,居中国第三位;流域面积为24.048万平方公里,居中国第五位;水量充沛,水质优良。“我第一次见到雅鲁藏布江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当我站在江边,看到滚滚流动的洁净江水,我被深深震撼了。同时我也感到非常可惜,因为这条江水全部流入南亚,经印度和孟加拉国最终汇入印度洋。”李国安委员说,从那以后,他就有了一个想法,就是要让雅鲁藏布江的水造福中国。

  从2003年开始,李国安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他有时间和机会为他的大胆设想进行调研。这期间,他亲自去西藏、新疆、青海等地实地考察,还与多位水利专家进行座谈、讨论,进行可行性研究。直到去年,李国安委员形成基本思路,即在拉萨河和雅鲁藏布江汇流处下游筑坝,沿着青藏铁路进藏走向的反方向并行调水到黄河上游。为此,李国安委员还精心制作了一张“引雅济黄”建议图。他说,我国水利水电施工队伍现有的技术能力和施工经验能够满足调水工程建设的需要。

  李国安委员认为,目前如能将雅鲁藏布江水的六分之一(200至300亿方)开发利用引入黄河流域,其意义十分重大。预期调水规模将相当于目前的“南水北调工程”调水总量。所调水全部进入最缺水的黄河上游,惠及整个黄河流域、华北地区,如需要甚至部分可从青海分流进入新疆。必将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农业生产、工业发展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受益人相当于中国总人口的1/3,将明显地解决我国的水资源短缺问题。该工程如能实施成功,相当于在我国黄河以北及西北地区少开凿30万眼日出水1000立方的深井。这将使该流域地下水得到良好保护和有效补给,湖、淀、库得到有效补充。

  有人担心,雅鲁藏布江是国际河流,调水是否会影响国际关系。对此,李国安委员说:“据我调研,联合国1997年出台了《国际水道非航行使用法公约》。这是世界上惟一约束国际间河流非航行使用的条文。对这份公约我国政府没有签字。但是即便是根据这份国际公约,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均水资源仅占世界人口平均量的1/2,在不影响下游国家的条件下,适量利用发源于本国的自然水也是公平合理的,在国际上是完全站得住脚的。而且修筑调蓄水坝后会对控制此河流经的南亚国家夏季洪水,减少减轻洪灾产生积极作用。”

  李国安委员还认为,青藏铁路已经修通,沿线的工程地质条件已经比较清楚,十分有利于调水工程的勘察设计工作;青藏铁路通车对调水工程建设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调水线路地广人稀,居民少,征地移民工作量不大。非施工生产开支投入少,工程造价低,效果好。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李国安委员说,这项工程如能实施成功,母亲河将延伸至喜马拉雅山脚下,黄河水量将增加50%以上,西藏高原的万年雪水将滋润中华大地。西部发展将会得到极大促进。整个黄河流域、华北地区、首都地域乃至整个西北生态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毛立军)

 

(责任编辑:王喆)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