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调研题目要调研



  政协开展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为党委、政府领导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依据,是为了有用。所有偏离党政中心工作的调研是“白”调研。那么在调研题目选择上,就要想党政领导所想,急党政领导所急,供党政领导所需,只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搞好建言献策,真正起到拓宽领导思路、启发领导思路、当好领导参谋助手作用。我认为,要达到这一目的,其中最重要一点是:对调研的题目要调研,即调研题目本身也应该从调研中得来。

  一是从政协委员中调研。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力量。调查研究作为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离不开政协委员这一主体。政协委员人才荟萃且工作生活在社会各界,他们贴近实际,体察民情,对党和政府的决策、政策领会得深,对社会现实生活中的利弊得失和问题看得准,调研选题时,多听他们的看法,集思广益。尤其是他们的提案和会上的发言,许多本身就是经过调查得来的,是社会难点、热点问题的集中反映,应该从中吸纳其精华,这样选出的题目,不仅题目能选好,还有利于委员的积极参与,更好地发挥好他们的主体作用。

  二是到党政职能部门中挖掘。人民政协调研要出成果,纳入党政决策,必须坚持使调研服从和服务于党和政府最重要、最迫切的中心工作。党政职能部门是各项决策和政策制度执行的参与者操作者。他们对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进步等重大问题的现状是什么,难点和主要问题是什么,各个时期最需要什么最清楚。职能部门迫切需要了解,解决的问题,自身又无精力或暂时还不能顾及的,而政协又能够做的,就是我们应首选的调研课题。

  三是到广大基层群众中探寻。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各种热点问题不断出现,如税费改革、医疗制度改革、土地流转、社会保险、物价走势、工资调整、农民工工资发放、新农村建设等,都是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注和广泛议论的热点问题。我们必须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触及这些热点问题,尤其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后,对基层和群众的反映,工作进度和实际效果等,都要及时掌握情况,体察社情民意。通过调查研究,及时反馈给党政领导,以帮助党政领导审时度势,及时采取对策,理顺群众情绪,统一人们意志,确保各项改革的顺利实施。因此,选题时深入到群众中去,摸准脉搏,听听呼声大有裨益。

  四是多多向学者专家请教。政协的调研,涉及面广,其中不乏专业知识性强的课题,而在这方面,政协机关的工作人员就不一定都在行,这就要求,必须到专家中去咨询,虚心向专家学者求教,协商确定最佳题目。

  对上述调研题目来源的调研,是相互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它们既分别是调查选题的一个个环节,又是一个过程,应用时既应通盘考虑,又不可完全照套。只要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调动多种手段,采取多种途径,吸纳多种意见,就一定能把调研题目选准、选好,把参政议政工作做好。 冯金良(山东 安丘)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