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陆浩:下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

 陆浩在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时强调下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本报兰州3月27日讯(记者苟保平)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今天上午在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时强调,要下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工业强省战略的深入实施。
  这次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的内容是关于发展高技术产业的问题。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所薛群基院士作了题为《发展我省高技术产业的若干思考》的辅导报告。
  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省政协主席仲兆隆,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政协副主席洛桑灵智多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统战部部长蒋文兰,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侯长安,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刘巨魁等出席会议。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励小捷主持学习会。
  薛群基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省科协副主席,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是我国材料化学和摩擦化学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在国内外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学习会上,薛群基院士从高技术产业化问题、高技术产业的分类和发展态势、我省发展高技术的建议等三个方面,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系统讲述了高技术及其产业化的概念、分类、研发态势,尤其对我省高技术产业发展的现状、优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发展思路和措施建议,为与会人员作了一个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都很强的报告。
  听完薛群基院士的报告后,陆浩指出,薛群基院士用翔实的数据、严密的逻辑、科学的态度,深入分析了世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总体趋势,全面客观地回顾了我国和我省高技术产业发展现状,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和教育。特别是针对我省在发展高技术产业方面存在的优势和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对我省今后发展高技术产业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有关部门要对这些建议逐条加以研究,尽可能地体现到工作规划中去,真正起到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作用。
  陆浩指出,解决好经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是关系我省发展全局的一项战略任务。长期以来,我省形成了以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的经济结构。这种结构对资源的依赖性大,能耗高,污染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难度大。近年来,我省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结构单一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不懈地做好调整经济结构这篇大文章,着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陆浩强调,要把发展高技术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的一个重要方向,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务求取得重大进展。要继续下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高新技术化,在不断延伸石化、有色、冶金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的同时,认真组织实施振兴装备制造业行动计划,促进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要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工程、现代制药和信息技术产业化,有选择有重点地培育和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提升我省产业的素质。只要我们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发挥优势、重点突破,营造环境、创新发展,我省的高技术产业发展就一定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的领导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省长助理,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及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