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甘肃省政协2009年工作综述

甘肃省政协2009年工作综述 

  同舟共济谱华章 

  21份建议案和调研报告,312条社情民意简报,106期甘肃政协信息,902件立案交办提案,省委、省政府11位领导先后批示27次……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城乡统筹、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关注和改善民生…… 

  盘点省政协2009年的履职记录,可谓硕果累累,无论是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中心工作,还是寻常百姓的上学、就医难题,委员们为发展奔波的脚步从未停歇,为民生建言的声音从未减弱。 

  这一年,面对时艰,省政协与省委、省政府和衷共济,与群众戮力同心,共谋大局之事,建利民之言,聚发展合力,为保持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谱写了新的篇章。 

  谋大局之事 立发展之论 
 
  2009年,是我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坚定信心、砥砺奋进,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回眸这一年的工作历程,人们发现,从省上大事到百姓身边事,都闪动着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身影。“政协不决策,但要献好策;政协不行政,但要议好政。”省政协常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第一要务,把分析研究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可行可用的应对之策作为服务科学发展的切入点,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
 
  省政协对加快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进程问题十分关注,2009年年初选题时即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把兰州、嘉峪关、金昌三市率先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调查研究确定为去年的一项重点任务。从3月初至4月下旬,省政协由5位副主席带领3个调研组分别深入兰州、嘉峪关、金昌,就3市率先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问题下乡镇、入村社、进农户,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兰州、嘉峪关、金昌三市率先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有关问题的调研报告》。
 
  2009年5月中旬省政协召开十届七次常委会议,就兰州、嘉峪关、金昌3市率先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进行协商讨论。会议期间,常委们围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建设兰白都市经济圈、促进酒嘉两市经济一体化发展、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能力、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等问题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和16个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听取意见建议。会议形成的《关于兰州、嘉峪关、金昌三市率先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有关问题的建议案》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视,许多意见建议在省委、省政府制定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兰州白银和酒泉嘉峪关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工作的意见等决策部署中吸收采纳。 

  我省民族地区自然条件严酷,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直接影响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着眼统筹区域发展,为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献计献策,是省政协年初就定下的重点调研课题。2009年6月22日至7月2日,顶着盛夏的炎热天气,省政协主席陈学亨亲自带队先后深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舟曲县的8个村20多户农牧民家中,听取介绍、座谈交流、实地考察、分析研究,进行广泛调研。与此同时,主席会议其他成员也分别带领调研组,深入我省民族县市,历时半个多月,就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国家省上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各项法规政策落实情况、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等,进行蹲点调研。 

  2009年8月下旬,省政协召开十届八次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一份很有分量的建议案——《关于扶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建议案》——就民族地区面临特殊困难和问题的认识、免除和减少民族地区建设项目配套资金、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和财力补助、加大金融支持和扶贫攻坚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等提出了16条具体建议。“情况吃得透、问题看得准,提出的建议指导性、针对性、可行性都很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了这样的批示,省委将《建议案》转发全省,要求认真研究采纳,抓好工作落实。 

  省政协还就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陇南市铅锌矿资源开发、民族地区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加大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力度、港澳台侨资源利用、艾滋病防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体育产业发展、引洮一期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农垦体制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委员们以赤诚之心履行职责,用坚实脚步寻求发展良策。一年来,省政协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建议案和调研视察报告21份,省委、省政府11位领导共27次作出重要批示,有关地区和部门及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并向省政协作了反馈。这是对省政协精心谋划、各级政协齐心协力、广大委员殚精竭虑的充分肯定。

建利民之言 献务实之策 

  关注和解决民生问题始终是省政协工作的一个重点。省政协常委会坚持把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贯穿于2009年工作全过程,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心竭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为了全力助推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组织委员对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建设情况和陇南、天水两市灾后重建工作进行了重点视察。主席会议专题听取视察工作情况汇报,就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和确保工程质量,解决好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进一步做好灾后重建工作进行协商讨论,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陇南市武都区文县康县和天水市灾后恢复重建情况的视察报告》。


  针对酒泉移民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差、不少群众生活仍然贫困这一问题,在组织委员和相关专家深入实地调研、与各方沟通衔接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酒泉地区移民后续生产生活扶持的几点建议》,引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就进一步加强河西特困移民扶贫工作的政策措施进行专题研究,加大了扶持力度,并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23个相关部门和单位。另外,省政协还就有关地区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廉租房建设、国有重点林区森工企业深化改革和脱贫解困等,提出思路对策,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为了反映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常委会把反映社情民意的重点始终放在促进民生改善上。通过建立信息联系沟通、编审报送和通报反馈机制,进一步畅通了信息渠道,调动了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一年时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12条,编发转送《甘肃政协信息》106期,许多信息引起党政部门的重视,一些群众广泛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解决。上报全国政协的《保护甘肃河西内陆河流域湿地刻不容缓》和《高度关注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问题》等信息,国务院及有关部委领导作出重要批示。


  俯首民生察冷暖,百姓疾苦挂心间。这一年,省政协更加注意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把关注和改善民生努力体现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工作之中:组织经济界委员为舟曲县捐建1所希望小学。联系协调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会,为民族地区捐建8所希望小学。与广东省政协联系,选送贫困地区46名学生赴广州华立职业技术学院接受3年免费学习。邀请广东省医疗卫生专家和民营企业家,为甘南、临夏等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向基层医疗单位捐赠器械和药品。组织医疗卫生界委员,赴榆中、会宁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举办医疗讲座、开展义诊,服务基层群众近千人……



探创新之路 聚发展合力 


  如何使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数量型转变、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如何激发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热情,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

  这一年,省政协以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也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在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和强化委员主体作用上求突破、谋发展。


  针对提案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重数量轻质量、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省政协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提高提案工作实效的意见》,指导和推动提案工作实现了提案形成机制、办理机制、服务机制的创新发展,建立了重点提案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分别联系重点厅局等相关制度,加大提案办理前和办理过程中的协商力度,把督办提案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推动了提案的有效办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提案网络管理系统的建立,既方便委员及时提交提案,又及时地向社会发布提案情况及提案办理信息,为委员提出提案和了解提案办理情况搭建了平台,有力地提高了提案工作效率。


  创新引领政协提案工作进入新的高地,一份份凝聚着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心血的提案,集中了许多经济振兴、民生改善、教科文卫体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真知灼见被迅速上传和采纳。一年来,立案交办提案902件,已全部办复完毕,提案作为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制定十届兰外省政协委员跨区考察的实施意见,组织在白银、酒泉、陇南、甘南的省政协委员开展跨区考察活动,亲身感受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巨大成果,促进委员相互交流和学习;分5片召开兰外省政协委员约谈会,通报省政协全年主要工作,听取委员履职情况介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征询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依托界别小组,召开了18次界别委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征集民情民意,充分发挥界别作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民主作用……在这共克时艰的一年,省政协推出的一个个有力举措,使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高涨,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位委员在自己的日记本上深情地写下了这样两句话:“受众之托,当用其心、倾其情、尽其能。”“委员议政热会堂,陈情慷慨抒佳章。列位未敢稍懈怠,一言一语意蕴长。”


  回首匆匆又一年,凝心聚智促发展,省政协走过了步履铿锵的一年。莫道今年春已尽,明年春色倍还人。2010年的崭新章节已渐次展开,省政协必将在探索、实践的前进道路上书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本报记者 徐爱龙 网络编辑:梁俊琦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