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政协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2009年工作回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我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坚定信心、砥砺奋进,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甘肃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常委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凝聚各方力量千方百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根本任务,把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作为主要措施,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紧紧围绕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调查研究、议政建言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常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第一要务,把分析研究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可行可用的应对之策作为服务科学发展的切入点,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

 
    着眼统筹城乡发展,为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咨政建言。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部署要求,于5月中旬召开省政协十届七次常委会议,就兰州、嘉峪关、金昌三市率先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进行协商讨论。为了使常委们全面了解情况、深入分析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会前组织3个调研组,在主席和副主席带领下,深入兰州、嘉峪关、金昌三市进行调研;市州政协和部分委员就地开展调研,撰写发言材料,为开好会议做了充分准备。会议期间,常委们围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建设兰白都市经济圈、促进酒嘉两市经济一体化发展、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能力、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等问题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和16个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听取意见建议。会议形成的《关于兰州、嘉峪关、金昌三市率先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有关问题的建议案》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视,许多意见建议在省委省政府制定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兰州白银和酒泉嘉峪关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工作的意见等决策部署中吸收采纳。

 
    着眼统筹区域发展,为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献计献策。我省民族地区自然条件严酷,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直接影响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为此,常委会把扶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作为重点调研课题,由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领8个调研组,深入21个民族县市,历时半个多月,就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国家省上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各项法规政策落实情况、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等,进行蹲点调研。在此基础上,于8月下旬召开十届八次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扶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建议案》,就深化民族地区面临特殊困难和问题的认识、免除和减少民族地区建设项目配套资金、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和财力补助、加大金融支持和扶贫攻坚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等,提出了16条具体建议。省委省政府对《建议案》非常重视,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认为情况吃得透、问题看得准,提出的建议指导性、针对性、可行性都很强。省委将《建议案》转发全省,要求认真研究采纳,抓好工作落实。


    着眼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广谋良策。在抓好常委会重点调研的同时,本着少而精、深而实的原则,充分发挥各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就我省旱作农业区新增5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陇南市铅锌矿资源开发、民族地区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加大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力度、港澳台侨资源利用、艾滋病防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体育产业发展、国家亚高原训练基地选址、加强消防工作、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设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专项建议。对省政府提出的引洮一期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农垦体制改革、为民办实事等重要协商议题,在深入调研、吃透情况、研究政策的基础上,进行认真协商讨论,提出的意见建议绝大部分得到采纳。


    一年来,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关系我省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突出矛盾,精心选题、周密组织,注重调研的广度和深度,增强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建言献策的质量明显提高。全年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建议案和调研视察报告21份,省委省政府11位领导共27次作出重要批示,有关地区和部门及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并向省政协作了反馈。


    (二)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政协工作始终,在促进民生改善上尽职尽责、献计出力
    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常委会坚持把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心竭力。


    为了全力助推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组织委员对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建设情况和陇南、天水两市灾后重建工作进行了重点视察。主席会议专题听取视察工作情况汇报,就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和确保工程质量,解决好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进一步做好灾后重建工作进行协商讨论,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陇南市武都区文县康县和天水市灾后恢复重建情况的视察报告》。针对酒泉移民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差、不少群众生活仍然贫困这一问题,在组织委员和相关专家深入实地调研、与各方沟通衔接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酒泉地区移民后续生产生活扶持的几点建议》,引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就进一步加强河西特困移民扶贫工作的政策措施进行专题研究,加大了扶持力度,并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23个相关部门和单位。另外,就有关地区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廉租房建设、国有重点林区森工企业深化改革和脱贫解困等,提出思路对策,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为了反映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常委会把反映社情民意的重点始终放在促进民生改善上。通过建立信息联系沟通、编审报送和通报反馈机制,进一步畅通了信息渠道,调动了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动员和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了解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和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以及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为健全党政舆情分析机制、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服务。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12条,编发《甘肃政协信息》106期,许多信息引起党政部门的重视,一些群众广泛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解决。上报的《保护甘肃河西内陆河流域湿地刻不容缓》和《高度关注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问题》等信息,国务院及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作出重要批示。


    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把关注和改善民生努力体现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工作之中。商同有关部门制定民族地区乡村卫生人员培训计划,拟于今年初开始实施。组织经济界委员为舟曲县捐建1所希望小学。联系协调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会,为民族地区捐建8所希望小学。与广东省政协联系,选送贫困地区46名学生赴广州华立职业技术学院接受3年免费学习。邀请广东省医疗卫生专家和民营企业家,为甘南、临夏等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向基层医疗单位捐赠器械和药品。组织医疗卫生界委员,赴榆中、会宁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举办医疗讲座、开展义诊,服务基层群众近千人。

 
    (三)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在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和强化委员主体作用上求突破、谋发展
    创新是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的内在动力。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紧紧抓住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完善工作机制,拓展活动方式,不断推动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


    提案是政协委员议政建言的重要形式。针对提案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重数量轻质量、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提高提案工作实效的意见》,指导和推动提案工作的创新发展。创新提案形成机制,广大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重要问题提出提案;组织各专委会对提交全委会的提案进行联合预审,从严把关。创新提案办理机制,建立了重点提案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分别联系重点厅局等相关制度,加大提案办理前和办理过程中的协商力度,把督办提案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推动了提案的有效办理。创新提案服务机制,建立提案网络管理系统,向社会发布提案情况及提案办理信息,为委员提出提案和了解提案办理情况搭建了平台,提高了提案工作效率。一年来,立案交办提案902件,经承办单位共同努力,已全部办复完毕。其中A、B类提案总数比去年提高了84个百分点。提案中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被采纳,提案作为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为了进一步拓展广大委员有效履行职责的方式,制定了十届兰外省政协委员跨区考察的实施意见,组织在白银、酒泉、陇南、甘南的省政协委员开展跨区考察活动,亲身感受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巨大成果,促进委员相互交流和学习;分5片召开兰外省政协委员约谈会,通报省政协全年主要工作,听取委员履职情况介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征询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创新体现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建立健全界别活动的组织和运行机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界别活动的补充意见,由主席、副主席分别联系并协调活动的安排,促进了界别活动的健康有序开展;依托界别小组,召开了18次界别委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征集民情民意,充分发挥界别作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重要民主渠道的作用。这些活动的开展,对于激发广大委员履职热情,更好地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表率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中的代表作用,产生了积极影响。


    (四)高度重视强基固本的各项工作,在夯实思想基础和激发工作活力上下功夫、见实效
    统一思想、夯实基础,是政协有效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保证。常委会十分注重强化委员履职尽责的思想政治基础,努力营造民主团结和谐的共事氛围,着力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各项工作协调一致、活跃有序地开展。

 
    常委会坚持把加强学习、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委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提高委员思想境界、激发履职热情、提升建言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主席会议、中心学习组集体学习、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编发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组织推动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进一步增强了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高了科学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和服务大局的能力,强化了自觉服务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责任意识。


    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为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阶层人士发表意见提供了畅通渠道,为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搭建了宽广平台。充分运用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专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与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交流,通报情况,协商议政,听取意见。邀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的调研视察,支持他们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政协内部事务发表意见,以本党派名义提出提案、作大会发言。一年来,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上,提交大会发言95份、提案353件,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召开民族团结话和谐联谊会、宗教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座谈会、开斋节茶话会,走访五大宗教团体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深入宗教活动场所,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开展爱国爱教和法制教育,为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各级政协组织的联系合作。邀请全国政协来甘调研视察,积极反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困难,争取更多指导和支持。召开市州政协主席座谈会,总结交流换届以来履行职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体会,分析研究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就进一步提高协商监督、议政建言的质量和实效,继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行座谈讨论。邀请相关市县政协联合开展调研视察。通过加强上下级之间的联系协作,提高了政协工作的整体效能。


    举办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进一步增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隆重召开甘肃省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组织在兰委员和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及政协机关干部,认真听取和学习省委书记陆浩同志发表的重要讲话;举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总结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经验,探讨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编辑出版《风雨同舟60年》史料专辑,举办了政协委员书画展,从不同侧面反映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作用,展示了广大委员的风采。通过举办系列庆祝活动,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激发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新的起点上,把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着眼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积极推进机关建设。对机关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按照建立长效机制的要求,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与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共同协商,制定了政协建议案和调研视察报告办理的暂行办法,建立了省直有关部门办理落实政协意见建议的反馈机制;制定了关于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并对外出考察、开展活动、压缩支出等进行规范,推动机关协调统一、灵活高效地开展工作。成立机关读书会,引导干部职工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坚持干部选拔标准,完善干部任用机制,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开展机关处级干部竞争上岗,从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优秀大学生中选调干部,充实和改善了机关干部队伍结构,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常委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甘肃省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的结果,是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以及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常委会工作还有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政治协商的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民主监督的形式仍需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的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需要进一步改进,政协的理论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采取积极措施,认真改进工作。真诚地希望各位委员对常委会工作提出批评和意见。

 
    二、2010年工作安排
    2010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最后一年,也是更加有效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奠定良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常委会要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四抓三支撑”的总体工作思路、“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发展战略和“五个大幅度提升”的奋斗目标,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在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践中积极主动作为,发挥更大作用。


    (一)注重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和服务发展的能力
    坚持把学习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立足实际、服务实践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归宿。继续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点学习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积极引导和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学习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调研课题学习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科学技术等方面的知识,把广大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不断增强协商监督、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能、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对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要求贯彻好落实好。积极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科学把握时代要求,努力探索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推进我省政协工作的发展进步。


    (二)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为制定我省“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制定好“十二五”规划,是今年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结合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着眼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重点就发挥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培育发展新材料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继续强化“三农”工作、着力提升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民营经济、努力扩大就业等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讨论,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为科学编制我省“十二五”规划提供可资可鉴的参考依据。要科学组织调研力量,注意吸收那些与课题相关、有一定专长的委员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要沉下身子、深入群众,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掌握大量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做到言之有理、策出有据。要把上述调研课题,作为常委会上半年的主要工作,集中精力、集中时间,确保调研任务的完成。


    (三)积极做好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工作,着力维护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主动适应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把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重点组织好“进百家门、知百姓情、建惠民言”视察活动。围绕民生工程建设、党的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城乡居民消费支出等方面的问题,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开展广泛深入的走访了解,悉心体察各族各界群众的所思所盼,全面准确反映广大群众的愿望、呼声和要求,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凝聚人心的工作,为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作出不懈努力。


    继续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广大政协委员要密切与广大群众特别是所在界别群众的联系,把了解和掌握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要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畅通下情上达的渠道,发挥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继续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与沟通,充分听取他们对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和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意见,积极推动民族地区发展进步,促进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开展依法管理宗教场所情况视察,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方面有所作为。

 
    (四)发挥人民政协政治优势,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服务
    充分运用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就省委省政府提交协商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组织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团体和委员开展协商讨论,使省委省政府的意见主张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就经济社会发展有关问题组织好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对口协商,丰富政治协商的内容和形式。要努力营造平等议事、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的民主氛围,使参加协商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得到充分发表,广大委员的建议能够充分表达,为党政决策部署的实施提供具有深厚民意基础的支持。


    积极探索和拓展民主监督的有效方式,围绕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运用建议案、提案、专项报告、委员视察、会议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进一步发挥好民主监督的作用。要不断完善提案的形成和办理机制,提高提案质量,加大督办力度,增进与承办部门的沟通协商,注重办理过程中的调查研究,切实增强办理实效,更好地发挥提案在推动科学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

 
    结合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省委的领导下,就全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的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各地在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研究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向省委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建议,为进一步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作出应有的努力。

 
    (五)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为目标,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认真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努力改进机关干部作风,增强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大兴密切联系群众和求真务实之风。进一步健全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保证机关工作规范高效运转。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发挥好机关读书会的引导作用,营造崇尚学习、增长才干的浓厚氛围。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大力推进政协信息化建设,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为委员履职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办好《民主协商报》、《甘肃政协》和政协网站,密切与新闻媒体的协作,做好人民政协的新闻宣传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进一步推动甘肃加快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甘肃省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