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在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1月12日上午,政协甘肃省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甘肃大剧院隆重开幕,图为黄选平作关于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省档案局 王嘉宇 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4年1月12日)

黄选平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以来,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认真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各部门和承办单位,扎实开展提案工作。一年来,共收到提案820件,立案799件,立案率974%。其中,集体提案133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666件。所有提案,经过65个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已全部办结,办理结果为“A”、“B”两类提案的683件,占855%。总的来看,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质量较高,办理水平提升,工作务实高效;新一届省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履行职责,提案选题准确,建议切实可行;各承办单位精心办理,不断提高提案实效,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济建设方面。加快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是我省的中心任务,也是提案者关心的重点。省九三学社《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3341”项目工程的提案》,为省委省政府推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省民进《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提案》,省委省政府在开展“1236”扶贫攻坚行动中予以采纳。《关于进一步加快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提案》,省住建厅、省公安厅从加强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建设和户籍制度改革等方面吸纳提案建议。关于深入开展“双联”行动、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均予以落实。

  ——政治建设方面。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越来越受到提案者的重视。根据省民建《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的提案》中的建议,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联合选派多名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赴发达地区及省内基层单位挂职锻炼。臧海群委员《关于地方立法治理兰州雾霾的提案》,兰州市政府制定和修订了《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等法规,对提案建议予以采纳。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建立网络舆情管理机制等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办理,采纳了相关建议。

  ——文化建设方面。加强我省文化大省建设,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是提案者关注的热点。省农工党《关于甘肃省文化旅游业开发与繁荣对策的提案》,省旅游局采纳提案建议,研究制定《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马刚委员《关于规范少儿读物出版工作的提案》,省新闻出版局采纳提案建议,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少儿读物管理。关于动漫产业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企业改制等方面的提案,经过扎实有效的办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社会建设方面。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事业,受到提案者的普遍关心。省民盟《关于进一步促进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提案》中的建议,省教育厅在《关于推动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整合理顺管理体制的指导意见》中予以重点参考。省民革《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建设的提案》,省民政厅吸收建议,加强了工作。张恩和等委员《关于建立特困残疾人生活补助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提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2013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方案》,为全省7万名一级重度贫困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资金,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关于保障房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提案,也得到了采纳和落实。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加快生态治理,改善资源环境,推进低碳、循环、绿色发展,成为提案者关注的焦点之一。省九三学社提出的《关于加快兰州新区生态建设的提案》,省林业厅、兰州新区管委会现场办理,制定出台《兰州新区生态建设总体规划》予以落实。省工商联《关于抑制扬尘重复污染大气环境的提案》、马启昕委员《关于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投入的提案》中的意见建议,省环保厅在《甘肃省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补偿办法》和实际工作中予以吸收。关于农村环境保护、有序开发矿产资源、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等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在实际工作中均充分采纳。

  一年来,常委会按照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以协商民主理念总揽政协提案工作全局,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不断促进协商民主科学化。

  (一)践行协商民主,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常委会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推进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方式、实现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全程推进,促进提案工作科学发展。充分发挥提案工作优势,积极引导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通过提案方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使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融为一体,成为开展协商民主的主要渠道。

  (二)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提案质量。针对换届后新任委员多的实际,及时组织委员培训,举办专题讲座,编发《优秀提案汇编》,帮助委员掌握提案的基本知识,提高提案工作水平。采取经常通报我省经济社会情况、印发选题线索、组织委员调研视察等多种形式,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保证提案质量。加强集体提案和重点提案协商工作,形成一批精品提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加强办理协商,提高办理实效。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制定《关于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意见》,形成了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机制。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督办、省政协领导领衔协商督办、省政协各部门对口协商督办、承办单位现场督办等工作机制,全年共督办重点提案94件。承办单位把改进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环节,按照办前征求意见、办中加强沟通、办后力求满意的工作要求,将电话联系、开门办案、登门走访、面商沟通等工作方式贯穿于办理协商的各个阶段,着力克服形式主义等问题,办理工作水平和实效明显提高。

  (四)讲求优质高效,提高服务水平。召开全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指导承办单位、基层政协按照协商民主要求开展提案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不断扩大提案工作影响。当好桥梁纽带,增进“提”、“办”双方互信共识。编写《提案工作》等资料,指导交流政协提案工作。

  各位委员,过去的一年,是十一届省政协的开局之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常委会、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是,提案工作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部分提案调查研究不够,意见建议缺乏可行性,质量有待提高;对协商民主重要性认识不足,开展经常性提案办理协商不够;个别单位对提案办理重视不够,解决办法少,落实不到位等。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2014年,提案工作要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全省经济工作和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全面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为主线,以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实效为重点,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履行提案职能,努力为我省转型跨越、富民兴陇大业献计出力。

  (一)立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发挥提案工作履职实效。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号召、人民群众的重要企盼和要求,就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履职尽责的重点任务。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改革创新的主旋律和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主要围绕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围绕推动“3341”项目工程、“1236”扶贫攻坚行动、“双联”行动和转型跨越发展,围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等重要问题,提优质提案,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做积极贡献。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永恒主题,强化工作基础,加强调查研究,重视科学选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履职尽责。

  (二)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促进协商民主建设。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精神和《关于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意见》,把提案办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体现在“提、立、办、督、答”的各环节,努力构建参与广泛、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讲求实效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格局。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机制,积极组织开展重点提案挂牌督办协商、同类提案集中专题协商、难点提案个别研究协商等工作。今年重点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扶贫攻坚行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开展提案办理专题协商活动。

  (三)创新提案协商督办机制,提高提案工作实效。加强协商督办是促进提案落实、提高办理实效的重要保障。建立提案办理协商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省政协、提案者、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和有关承办单位在选题、审查、交办、督办、办结、答复等工作环节的沟通交流。坚持省政协领导和专委会协商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积极推进以商促督、以督促办。适时召开提案办结情况协商通报会,提高提案采纳落实率和委员满意度。继续加大跟踪督办力度,促进“B”类提案向“A”类提案的转化升级。完善提案协商办理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考评,加强交流,表彰先进,促进工作。

  (四)抓好自身建设,保证提案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始终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水平。政协工作者特别是提案委员会,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努力为提案者、承办单位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对市、县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开展经常性的协作交流活动。积极向新闻媒体推荐优秀提案,跟踪报道提案协商办理情况,扩大公众对提案工作的认知度。

  各位委员,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为我们绘就了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让我们抓住历史机遇,立足全省大局,加强提案协商,履行光荣职责,践行神圣使命,为促进协商民主建设、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甘肃美好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