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文化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文化博览

金塔寺

  

       金塔寺座落在马蹄寺东南面。从马蹄寺出发,沿金马公路东南行20余公里便可到达。石窟开凿在陡峭的红石崖壁上,距地表60余米。沿211级石砌台阶拾级而上,可先进入东窟。这是一座宽9. 70米,残深7.65米,高6.05米的纵长形石窟。窟顶呈覆斗式,中间有一中心方柱,众多的高肉雕佛、菩萨,飞天把中心方柱装饰得华丽辉煌,环中心柱四周,众雕像内容广泛,形式多变,大小错落有致。中心柱四面均为三层开龛造像,每层主题各有突出。
  金塔寺石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有1600多年的历史。石窟内保存着北梁、北魏、西魏、西夏诸代雕塑、壁画,其中雕塑270尊,壁画六百多平方米。
    层为基坛第一层,每面正中各开一个宝珠龛媚圆拱形大龛,龛外除背面各塑一弟子外,其余南、东,西面各塑一高达两米的胁侍菩萨。四面龛顶楣拱两侧各悬塑飞天三至四身,为国内绝无仅有之作。中层每面并排凿三个贺拱形浅龛,每龛内各塑一佛,东、西三面龛外各塑一胁侍菩萨,北面三龛外塑千佛。上层除中心柱西面为元代朴塑的五佛外,其余各面均塑十佛、十菩萨。
  与东窟邻的西窟,形制与东窟基本相同,但规模略小于东窟,宽7. 90米,残深3.90米,高4.30米。窟内中心柱也分三层开龛造像。
  东、西两窟窟顶和四壁均绘有壁画、东窟现存两层,西窟现存三层,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金塔寺石窟中价值最高的是雕塑——飞天。在文物界,敦煌莫高窟和金塔寺石窟都因飞天而著名,不同之处在于,“敦煌飞天”是平面壁画,而“金塔寺石窟飞天”则是更富表现力的立体雕塑。此外,金塔寺石窟飞天雕塑要比敦煌飞天还早300年。堪称无价之宝。这样的飞天在金塔寺一共只有20来尊,完好的不到10尊。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