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搭建平台 焕发活力 ——省政协2016年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综述

搭建平台 焕发活力
--省政协2016年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综述

 


  纵观省政协2016年履职的全过程,协商民主工作无疑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项。
  全体会议全面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月协商座谈会常态化协商、专委会与有关部门对口协商……一年来,省政协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搭建的一个个涉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协商平台,发挥了委员主体作用,拓展了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让政协工作焕发出特有的生机活力。

着力提高协商实效

  “这一年,省政协给我们每一个委员身上都压了‘担子’,感觉责任更重了。”
  2016年,省政协在提高协商实效方面,给省政协委员张鸣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协商选题确定、会前深入调研,还是意见建议质量,要求越来越‘专’、越来越具体,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和研究,也借助省政协的协商平台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一年来,省政协发挥月协商座谈会这一平台优势,找准议题发声。7次月协商座谈会,从围绕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发展情况,到推进保安服务业加快发展、推进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再到传承弘扬中华伏羲文化、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充分发挥友城工作在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等,覆盖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方方面面,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以调查为依据,畅所欲言,提出中肯建议。每次会后,省政协办公厅和相关专委会都迅速梳理汇总各方建议,及时报送相关领导和部门,为有关决策的制定提供了有益参考。

广泛进行对口协商

  省政协组织召开的全省经济形势座谈会,让省政协委员杨立勋对履职创新的“新”有了更多体会。
  2015年11月初,省政协召开全省经济形势专题协商会,重点就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等问题提出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完善宏观调控政策献计出力。参加了此次会议的杨立勋认为,“很及时、很到位”,不仅创新了协商议政参与形式,也是省政协加强协商民主能力建设的一种创新。
  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果?“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还需要解决哪些难题?在创新履职中,省政协注重对口协商与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让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应党政部门邀请,省政协各专委会组织界别委员、专家学者,就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实施意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全省性文艺评奖管理办法、“健康甘肃2030”规划等近30份征求意见的文件,召开座谈会协商建言,许多建议被吸收采纳。召开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协商座谈会,形成的有针对性的建议在《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中被采纳。

创新开展专项评议

  近期,省政协对我省部分省属金融机构开展了民主监督专项评议。这是省政协进一步将民主监督纳入规范化轨道的创新和探索。
  此次专项评议邀请各级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民营企业代表和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组成评议组,对省属部分金融机构发展情况开展评议,形成的专题评议报告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和金融机构的重视和采纳。
  除了专项评议,一年来,省政协在强化协商民主监督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如充分发挥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集体监督作用;通过专门委员会组织调研、视察开展民主监督;运用政协提案和建议案深化民主监督;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以增进民主监督;借助“网络议政”等平台广泛吸纳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议,拓展民主监督渠道等,有效地促进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协商民主活动的广泛开展,有力展现了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一年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多次走进省政协的会场,通报协商课题相关工作情况,与委员们面对面、零距离协商,为推进全省政协协商民主树立了标杆,增强了活力。一批协商成果直接进入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推进之中,极大提振了各方践行协商民主的热情。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