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全体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全体会议

脚踏实地,绿色发展任重道远 ——代表委员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脚踏实地,绿色发展任重道远
——代表委员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省“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释放出的信息,是政府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信心和决心;代表委员们的建言献策,是对政府工作的期盼与回应。
  在今年省“两会”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很多代表委员的共鸣。他们经过了大量的调研和深思熟虑,纷纷表达着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生态保护,未曾松懈
  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在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明确的目标和任务,为了这一目标和任务,每一年各级政府都不曾松懈。
  省人大代表、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在省“两会”上告诉大家:“现在陇南清澈的小溪多了、天空更蓝了,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动物数量越来越多。”这些变化,得益于加快生态修复的步伐。陇南在白水江、小陇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生态脆弱区内全面落实各项保护措施,不乱采、不乱挖、不乱伐,为珍稀物种繁衍生息提供良好的环境。
  省人大代表、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介绍说,定西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区,但这里十年九旱,生态环境问题突出。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定西市坚持绿色发展之路,全市的森林覆盖率由“十一五”末的11.4%提高到2016年的13%,“十二五”期间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949平方公里。
  正是因为生态环境脆弱,省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这种信心和决心,也在引领着全省各地坚持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到了2016年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一些成绩:“完成营造林395.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0平方公里,沙化土地封禁286.6万亩,草原禁牧1亿亩……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环境改善所带来的变化,让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黄建平有着很深的感触。“随着兰州市大气污染治理的推进,空气质量得到了很大改善,‘兰州蓝’已经成为兰州人引以为傲的一张名片。”在骄傲的同时,黄建平也在思考,“兰州蓝”能不能更蓝?
  黄建平的思考与《政府工作报告》不谋而合。在今年的报告中,既谈成绩,更讲谋划、说任务。报告用了很大的笔触,谋划了2017年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努力的方向。
  守住生态,为民尽责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这是政府掷地有声的承诺。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大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等重大生态项目建设力度,全面实施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渭河源区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规划。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等重点生态工程……”
  在甘肃这样一个生态环境脆弱的省份,生态保护问题容不得一点马虎。这些谋划,不仅是为现在的环境考虑,更重要的是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代表委员们纷纷认为:“生态环境问题,保护是第一位。欠发达地区能够守住好的生态,就是对人民负责,对长远发展负责。”
  省人大代表、张掖市市长黄泽元在接受采访时说,张掖境内有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占到张掖总面积的40%。在生态保护方面,张掖承担着重大的历史责任,南面要防止祁连山生态退化引起的青藏高原生态退化,北面要防止内蒙古沙漠南迁影响黑河和整个河西走廊的生态安全。因此,生态经济是张掖经济发展的方向。
  为了发挥好生态屏障的作用,张掖正在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转变资源开发力度,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退矿还绿、退建还湿……黄泽元说,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全民的生态保护意识,增强政府对生态的监管能力,增强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功能,增强区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经济和生态的良性互动。
  省人大代表、酒泉市市长都伟介绍说,酒泉为了改善水环境质量,要求县县都要建污水处理厂,建设园区污水处理厂先行,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用底线思维来守住绿色发展,对于剥夺子孙后代和人民利益的发展项目,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项目,要坚决抵制。”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杨太保这样说。
  代表委员们的共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回应。生态建设步伐要加快、环境保护力度要加强,绿色发展的理念更要跟上,一桩桩、一件件要做的事情都在精心谋划:
  ——持续改善大气质量,巩固“兰州蓝”治理成果;
  ——把水环境质量目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破解农村垃圾污染治理难题;
  ——加强工业污染源治理,尽快实现全面达标排放;
  ——巩固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成果,抓好工业、建筑等6大领域节能降耗工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成了今年“两会”声音中的“合奏曲”。
  绿色发展,任重道远
  “推进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7年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确定的总体任务。在审议和讨论中,代表委员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黄建平说,“兰州蓝”要持续,大数据环境监测网就得跟上,以便实时、快速、准确地定位污染源分布和污染物扩散情况,大力度的部门协作和联合执法也要跟进。同时,要全面推广高效煤粉锅炉的供热新模式,对兰州市非节能的居民建筑进行外墙和屋顶保温改造,对供热管网进行二次改造,防止能源浪费。
  针对加强工业污染源治理,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侯云生认为,要科学规划污染相对较严重的化工产业,既要考虑靠近原料、靠近市场、入驻园区,还要量力而行、量水而行、量环境承载能力而行。要尽可能利用新政策、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从整个产业链中减少或消除污染、降低能耗,走出废物最小化和环境影响最小化的绿色化工之路。
  省政协委员、兰州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苏孜说,乡镇企业快速发展、养殖业发展不规范,引起了农村生态环境的污染,这一问题不容小视。建议大力发展生态农村经济,大力推广设施农业,探索有机养分资源利用的有效模式。
  绿色发展,是每一位代表委员的心愿。但要实现绿色发展,还有很多具体的事要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到:“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任务仍然艰巨,我们的工作成效和人民群众对环境的要求还有差距”。
  生态文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保护与发展并重,需要既规划眼前又考虑长远,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这是一条任重道远的奋斗之路。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