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用慈善温暖社会践行使命 ——记省政协委员南振岐的“公益人生”

用慈善温暖社会践行使命
——记省政协委员南振岐的“公益人生”


  从科技街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起步,到带领自己的企业发展成为甘肃IT业领军企业,再到企业成为甘肃省科技与文化融合的示范企业,南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振岐努力让公司做大做强,目前公司除IT领域外,还涉足文化、动漫、管理、咨询服务、休闲旅游、服务外包等产业,总资产近亿元。与此同时,作为甘肃省政协委员,南振岐时刻不忘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积极参与到捐助教育、社会公益事业和精准扶贫工作中来,努力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也获得了沉甸甸的回报。
  教育是一个民族发展的根本。从贫苦乡村走出来的南振岐,深知教育对改变个人、家庭命运的重要性。企业成立以来,南振岐就一直对支持教育事业“情有独钟”,先后解决了近200名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曾向定西市鸡川中学、许堡小学、通渭一中、锦鸡中学,兰州宁卧庄小学、永登县工商联、定西市政协捐赠了计算机设备;向兰州通渭路小学捐资,1998年向南方水灾区教育事业捐赠了VCD设备和资金;在兰州大学设立创建了“优秀学生奖励基金”;赞助组织了“南特杯甘肃省大学生网页设计大赛”;赞助数届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南特杯”计算机大赛;2004年开始每年资助定西市通渭县高考文理科状元、赞助奖励通渭县“优秀校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给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兰州市社会福利院捐款,连续五年赞助举办群众体育活动——“工联杯”兰州市排球爱好者协会运动会,连续资助贫困优秀学生从大学到研究生阶段的费用;在通渭县一中、二中、鸡川中学建立“南特班”,资助近2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高中生高中三年的学杂费和提供兰州国学、国粹夏令营,多次策划素质拓展和互动交流及教学讲座活动;在“5·12”汶川大地震、舟曲泥石流、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率先捐款捐物,在康县店子小学、天水太京镇二十铺小学、舟曲南峪乡旧寨爱心小学分别捐赠建立了3个多媒体教室;2016年向通渭县鸡川镇许堡小学、鸡川中学、蔡家铺小学、马营镇六里营学校、温泉小学,定西市安定区金花小学,甘谷县新兴镇康家滩小学、侯家沟小学,永登县红城镇下河小学等40余所小学捐赠学习用品和衣物,有2500余名小学生受益。他竭尽个人和企业的能力,来照亮贫困学子的人生。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企业家,南振岐认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倡导企业帮扶农村的公益事业,他自发或与光彩会、工商联、民盟、慈善总会等一起,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中的项目建设、道路、水窖及医疗场地的建设、文化活动场所的建立等。截至目前,已向社会捐助累计折合人民币近500万元。回报社会的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在捐款捐物的光彩事业中多次被评为“向困难群众献爱心”“捐资助学”“扶危济困”“尊师重教”等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在连续五届与省科技厅、教育厅、省科协联办,由南特数码独家赞助的“甘肃省中小学计算机网络大赛”成为“全国科技周”活动中的名牌项目。由此而获得“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奉献奖”“尊师重教先进个人及集体”和“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奉献奖”的最高荣誉。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南振岐始终认为,这不仅仅是荣誉,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努力实践,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等工作,做一名称职的、优秀的政协委员。对于政协和人大每年的提案,他都认真组织,积极参与,针对所了解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针对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行业及民营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了大量的调研,提交了正式提案。如实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及时了解下情,指导工作提供第一手的资料,南振岐认为这是委员的职责所在,也是群众的期望所在,因此决不能“只挂名,不议政”,更不能“只要荣誉,放弃责任”。他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自己的职责,不要忘记自己的使命。因此,他积极参加调研活动,建言献策,认真听取普通老百姓的心声,把他们的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
  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南振岐积极响应省政协提出的倡议,争做脱贫攻坚行动的先行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力求把自己及企业的人才智力优势转化为促进贫困地区发展的措施办法和现实成效,发挥界别优势,依据所在领域的专业特色和自身特点,从帮助贫困地区和农户破解发展制约、拓展致富门路、改善基础条件、解决实际困难、反映民情民意以及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来开展具体的帮扶活动。他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到基层走贫访苦,在兰州三县两区、定西地区、天水地区、平凉地区及敦煌市,组织了多次项目调研考察活动,走访当地政府及当地农户、企业代表,了解他们的问题和亟需解决的实际困难,发动其他的政协委员一起想办法,尽自己的最大能力来帮助他们。
  积极履职也有回报。在2011年度,他所撰写的《发挥政协作用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文,荣获兰州市政协理论研讨会优秀奖;2014年,他光荣地获得了甘肃省政协系统助推脱贫攻坚行动突出成绩政协委员的荣誉;2015年11月17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拍摄的“中国梦?凡人善举天天看”微纪录电影之《南振岐》篇,在南特公司进行实景拍摄,南振岐作为慈善帮扶活动的先进典型,被省委宣传部选送,成为甘肃省慈善典型事例人物。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