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本网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网关注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明确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民生事业滞后是我省的突出短板。面对总书记的殷切期望,面对百姓的热切期盼,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不管经济形势有多严峻,财政收入有多紧张,工作任务有多繁重,顶住压力,直面困难,想方设法守住民生底线,竭尽全力办好群众实事。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再次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公共资源投入保障,重视做好就业和增收工作,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新形势、新任务下,省委省政府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马上办”作风,真正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推动全省各项民生事业稳步推进,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老百姓……

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就业是民生之本。
  面对这个全省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省委省政府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实现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稳中向好。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我省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33.03万人、同比增长6.7%。
  但同时也要看到,我省的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城镇新增就业岗位缺口10万个,特别是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市场主体拉动就业能力减弱,就业增收的压力依然较大。
  办法总比困难多。省委省政府从群众最关切的事情着手,把百姓需求落在民生工作的每个细节上。完善和落实好民生托底制度,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创业作为带动就业的重要途径,落实好就业创业的各项扶持措施,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下岗分流人员、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指导服务。
  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我省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继续统筹“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和民生实施项目,有效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企业就业。多渠道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并健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保障措施。
  全力促进“双创”工作。我省通过推进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建设、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启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举办创业大赛、提升创业就业服务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双创”工作。今年,我省将再建成10个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入孵企业300户以上。我省还将创业担保贷款作为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抓手,作为解决创业者融资难问题的有效途径,今年1至7月,全省新发放贷款9.84亿元。
  全力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对就业困难群体,及时纳入免费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和公益性岗位安置范围,帮助他们提升就业能力、渡过难关。紧盯煤炭行业这一重点,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突出政府兜底保障作用。

千方百计促进城镇居民增收

  收入是民生之源。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高低直接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要在增加老百姓收入特别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上下功夫。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坚持抓培训、促就业、保增收的思路,发挥就业增长的主体拉动作用,稳步提高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
  但随着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逐步推进,就业和职工增收问题进一步凸显。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以及政策性增收潜力的逐步释放,进一步增加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都面临较大压力,特别是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去产能的推进,部分需分流安置的企业职工及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增收任务艰巨……
  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我省切实做好重点增收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同时通过抓好今年年初确定的城镇新增就业实现45万人、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标准等11项常规增收政策措施的落实,确保完成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的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全省人社部门继续挖掘地方增收潜力,积极推动落实提高业绩考核奖发放标准等政策,切实促进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收入增长。继续加大对已有增收政策措施的督导落实,督促各地、各部门及时兑现有关政策和待遇。适时发布企业在岗职工工资指导线和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督促企业落实好最低工资标准。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完善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确保工资性收入增长。工资性收入仍然是我省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一方面继续积极向上争取,并参照其他省市做法,积极向省政府提供增收政策措施建议和政策储备,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水平;另一方面继续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为社会各行业从业人员收入增长提供托底保障,确保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增长。
  确保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增长。我省还不断稳定和扩大城乡就业规模,提升就业质量,优化就业结构。继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和资金投入数额,以创业带动就业,通过扩大城镇私营个体企业规模,吸纳就业,提高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工资收入,增加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
  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148元,增速为8.1%,与全国平均增幅持平,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居第19位。

让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安。
  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制度的覆盖面和保障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福祉和全社会的和谐稳定。我省以“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为目标,促进社会保障各项工作进一步发展。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为群众打开“方便之门”。为了克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分设、管理分散的弊端,我省积极探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目前,我省省本级和兰州、甘南、金昌、张掖4个市州已完成机构整合。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我省跨省异地就医平台已与国家平台实现对接,参保人员可在32个省份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极大地方便了参保人员看病就医,提高了职工和群众的获得感。
  “全民社保”的格局已经形成。为了让更多城乡居民不断纳入社会保险体系,我省多措并举,努力扩大各项基本保险覆盖面,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截至今年7月,全省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740.14万人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增加到1570多万人、640多万人、160多万人、190多万人、170多万人。与此同时,九成多的村干部和六成多的被征地农民也参加了养老保险。全省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分别达到1255.54万人、2212.32万人。社会保险制度惠及的人民群众更加广泛。
  参保人员充分享受经济发展成果。在不断推进社保工作的进程中,我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调整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标准。截至今年7月,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达到2395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85元;对城乡居民医保的财政补助提高到不少于人均450元,全省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平均达到24万元和9万元,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平均达到81%和71%左右,有效减轻了参保人员医疗负担;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平均达到每月1074元;工伤保险待遇正常调整机制基本建立,人均伤残津贴达到每月2397元,使伤残者得到经济补偿,伤病得到及时救治,家属获得物质上的抚慰。(记者文洁)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