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本网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网关注

陕甘宁边区的历史地位和政治遗产

陕甘宁边区的历史地位和政治遗产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冯俊

  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和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深入探讨陕甘宁边区对中国革命作出的重大历史贡献,总结陕甘宁边区政府局部执政的成功经验,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党中央在全面抗战期间都驻在陕甘宁边区。陇东地区是陕甘宁边区的西南屏障,具有拱卫边区和党中央的重要意义。
  一、陕甘宁边区是全民族抗战的政治指导中心
  陕甘宁边区是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和人民武装挺进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全民族抗战爆发后,1937年8月25日,红军正式改编为八路军。八路军主力陆续从陕甘宁边区东渡黄河出师抗日,极大地鼓舞了华北人民和全国人民的抗日士气。
  陕甘宁边区是引领全民族抗战走向胜利的灯塔。全民族抗战期间,中共中央在陕甘宁边区制定了指导抗日根据地各项建设的基本政策,中央军委制定了许多作战指示和命令,这些方针政策都是通过陕甘宁边区传达到各个根据地,给中国人民指明了革命的方向和道路。
  陕甘宁边区是新民主主义中国的模型。我们党在陕甘宁边区取得了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新民主主义建设的经验。这一经验指导我们顺利完成了全国新民主主义建设的任务,并在此基础上开始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二、陕甘宁边区是革命根据地建设的典范
  陕甘宁边区是革命战争的坚强堡垒。全民族抗战时期,边区担负着抗战,保卫中共中央和总后方的任务。陕甘宁边区先后创办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等几十所干部学校,为争取抗日战争胜利和最终夺取全国政权培养了大批干部。
  陕甘宁边区是发扬民主的模范。陕甘宁边区是全国第一个彻底推行民主的区域。1937年2月,陕甘宁根据地政权由工农苏维埃制度改为抗日民主制度。1941年,边区进行第二次普选,并在议会和政府机关中实行了“三三制”。这些民主策略对推动全国民主运动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陕甘宁边区是经济建设的模范。抗战初期,边区在实行争取外援政策的同时,在农业、工业、商业等方面实行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经济政策,使农村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陇东地区成为党中央、陕甘宁边区困难时期物资的主要供给地。
  三、陕甘宁边区培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
  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锻造出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精髓的求实精神。抗战期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批判主观主义,深入进行“实事求是”教育,形成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严峻的形势铸就了陕甘宁边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八路军三五九旅开发南泥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涵。党和边区各级领导身体力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正因如此,党战胜了艰难险阻,把陕甘宁边区建成了全国模范抗日根据地,保障了抗战的胜利。
  崇高的信仰塑造了陕甘宁边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由于党中央和毛泽东的大力倡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已经成为陕甘宁边区干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共绥德地委书记习仲勋注重到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南下移民生产生活困难等问题,正是陕甘宁边区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
  四、陕甘宁边区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政治遗产
  坚持把人民满意与否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1941年6月,因人民负担加重,边区群众有怨言。毛泽东对此感触颇深,曾在党的七大召开时多次提及此事。随着正确稳妥的政策制定,广大人民群众被组织和动员起来,改变了以往的涣散状态,边区成为全国最早、最充分的抗战动员地区。
  坚持预防和惩治腐败、建设清正廉洁政府。边区政府成立伊始,中共中央就特令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等制定相关法规及监督机制,同时注重预防和惩治腐败,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起到了警示作用。
  坚持把党的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为加强党对边区的领导,中共中央和边区颁行《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等方针政策,实现对边区政权的领导,及时选派中共优秀党员参加边区政府领导工作,推动各项工作的成功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全党和全国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我们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真回顾和总结宝贵的历史经验,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要加快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