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月协商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月协商座谈会

“二次创业”让风景这边更好——省政协“建设旅游强省”协商座谈会侧记

“二次创业”让风景这边更好
——省政协“建设旅游强省”协商座谈会侧记

  “近年来我省旅游业发展取得成绩是历史性的,但仍走的是传统粗放式开发经营路子。如果按这条路子走下去,不仅会把我们的‘家底’折腾光,而且也走不远,已经顶到了‘天花板’。”11月8日,省政协召开“建设旅游强省”协商座谈会,省政协委员、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永贤在代表调研组发言时,开门见山地指出我省旅游业最大的问题所在。
  从数据上看,2016年旅游综合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220亿,游客人数达到1.9亿人次,主要发展指标呈两位数增长,增速排在全国前五位,形势喜人。但在高速发展的背后,依然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省政协调研组呼吁,全省旅游业到了摸清家底、认清形势、实施“二次创业”的时候了。
  景区开发:不只要漫天繁星,还要皓月当空
  “86个县市区86个品牌,20个大景区至少20个品牌,30个精品景区又有30个品牌,50个特色景区,还有50个品牌。”省政协常委、兰州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兴鹏说,“如此碎片化的营销模式,游客怎么记得住?留得下?简而言之,我省旅游只有星星,没月亮。”
  翻开甘肃重点旅游资源分布图,景点令人目不暇接,5A级景区、4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可是在全国叫得出名号的,却不多。究其原因,是景区各自为阵,同质化、低效化竞争突出,景点数量上去了,可优质旅游产品供给远远不够。
  “8000年前大地湾的久远、完整和伏羲女娲传说的相互印证;3000年前古庆州城、庙嘴坪、公刘庙、周祖陵构成了先周文化完整的承载体系;黄帝冢、罗川承天观、岐伯故里、南佐遗址、崆峒山,标记出了黄帝早期的活动范围。临夏、定西、河西等大量的极品彩陶,和青海乐都彩陶一起构成了远古甘肃的先祖文化痕迹。陇南和天水的先秦文化、三国文化、氐羌文化以及河西的大月氏、匈奴、五凉等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和旅游产品再造,都还没有开始。”陈兴鹏饱含感情的发言里,流露出一丝无奈,“旅游产品规划设计中,对文脉传承还远远不够重视。”
  不谋而合的是,省政协调研报告中也提出了“盘活存量资源,增加优质供给”的建议。具体来说,就是开发多元、互补、特色旅游产品,集中推出代表甘肃特色的宣传品牌,用好丝路国际旅游节、敦煌文博会等平台。“旅游业态创新刻不容缓,在避免同质化竞争同时,还需鼓励‘旅游+科技+文化’的深度体验游。”
  补齐短板:让旅游业这把火,继续旺下去
  “我省景区分布点散线长,看完一个景点要去下一个,往往面临着数百公里的路程。”张掖市副市长张勇说。面对我们短板,敦煌市副市长宋济民建议,大交通建设和国际航线打造就十分有必要。
  酒香也怕巷子深。藏于深山的瑰丽风光或许会吸引部分探险者,但是交通不便,依然会把大批游客拒之门外。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博导、教授王三北说:“应优化景区、景点、城市的基础服务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特别注重客运站、火车站、飞机场、高速公路出口、游客集散中心等区域的标示、标志建设,实现游客在主要集散区域与旅游目的地、景区之间的无缝衔接。”
  如何做到无缝衔接?省政协调研报告中给出了“三提升”的解决方案。首先提升“进出”通畅率,组建混合所有制地方航空公司,实现省内旅游节点城市与国内大中城市直航,加快敦煌国际航空口岸建设,提高通往景点景区道路等级。其次提升“游玩”便捷性,扩大游客咨询服务中心、观景台、房车营地、风景廊道的规模、档次和数量,修建改造各地的宾馆、酒店、客栈和农家乐,实施一批文化体验园、大型演艺、民俗古镇街等项目。最后要提升“智慧旅游”覆盖率,推进旅游与公安、交通、商务、环保、气象部门数据共享,实行重点景区指纹门禁、电子导游、网络售票“一城通”。
  梯次推进:用一根精品线,串起百千特色点
  “旅游品牌的打造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我省现在就有一条精品线,何不用这条线串起省内百千特色点?”王三北说的正是丝绸之路精品线。“在这条精品线上,敦煌市应做强商务会展游,嘉峪关应做好长城品牌,酒泉主打航天和户外运动品牌,张掖市继续深挖七彩丹霞,武威打造马踏飞燕和中国葡萄酒城,兰州突出黄河文化。”
  “精品线的打造,基础在于旅游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陈兴鹏说,应建立景区开发和当地居民的合作共享机制,建立贫困户参与旅游机制,建立旅游脱贫保障机制。
  省政协调研组在提出的“二次创业”中也建议,尽快理顺资源管理、开发、经营体制机制。“实行旅游资源属地化管理,使省直部门从‘管办合一’回归到保护和监督上;建立权责分明、高效运转的大景区管委会机制,授权管委会对旅游资源统一管理。实行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由景区管委会对旅游资源评估,采取有偿委托经营方式,吸引省内外战略投资者参与开发。”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