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新三板挂牌工作的几点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新三板挂牌工作的几点建议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反映,自2013年12月国务院决定新三板全面扩容至全国以来,我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新三板挂牌工作,新三板市场迅速发展壮大,有效满足了我省中小企业股份公开转让、股权和债券融资、资产重组等金融需求,对促进我省中小微企业的成长、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转型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由于我省产业结构偏大、偏重、偏传统,创新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缓慢,一些中小微企业运行不规范,管理基础差,规范成本较高,我省企业挂牌工作形势并不乐观。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省挂牌企业18家,仅占全国新三板挂牌企业的0.35%,落后于同属西部地区的陕西、宁夏等兄弟省区。
  省政府于2015年制定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纲要》提出,要着力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打造我省制造业升级版,并于2016年启动实施甘肃省中小企业新三板百家上市工程,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中小企业新三板挂牌上市步伐,力争推动40户左右中小企业在新三板上市,这为推动我省新三板上市工作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为此,他们建议:
  一、加强挂牌企业后备库建设。依据股转公司基本要求,从企业主体资格、业务能力、规范经营和股权明析等方面,制定拟挂牌后备企业的筛选标准,在我省特色经济、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遴选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营业务突出、具有较高成长性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纳入新三板拟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
  二、促进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发展。积极协调银行、信托、担保、资产管理和会员等机构,支持甘肃股权交易中心发现、培育和储备新三板资源,引导企业在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登记托管。同时,助推企业股份制改造,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协调各级政府通过重组改制、关闭撤销等方式,做好孤岛性企业社会职能的分离移交工作,帮助企业合理分担成本,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为实现国有企业新三板挂牌上市创造条件。
  三、健全完善协调机制。联合工商、税务、房管、环保等相关部门,出台扶持企业新三板挂牌的优惠措施并尽快实施,为企业新三板挂牌证照办理开辟绿色通道。尽快将企业财务记录、税收申报、业务经营等的规范程度纳入企业是否享受政策扶持的标准,引导企业规范运作。尽快建立新三板企业孵化重点基地,形成地方政府、产业厅局、甘肃股交中心、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协同配合、高效运行的新三板培育机制。
  四、开展多形式资本补充。设立股权引导母基金,引导各类资本共同参与,持续补充企业资本金。推动国有资本与战略性民营企业开展合作,创设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新三板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重点投资于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创新型企业和省内中小企业,支持我省传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发展。
  五、加大专项资金奖励扶持力度。贯彻落实《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试行奖励补助政策,推行省地市县各级政府配套奖励政策,成功挂牌企业由省政府奖励100万元,市县奖励100万元,激发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积极性。尽快出台资金扶持政策,筹集专项资金,强化对我省中小微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奖金扶持,奖补资金可按改制、受理、成功挂牌分阶段直接拨付。(本文系《甘肃政协信息》2016年第22期)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