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让城市发展记得住乡愁 ——重庆市政协聚力建言历史文化保护小记

让城市发展记得住乡愁
——重庆市政协聚力建言历史文化保护小记

  美丽的山水之都重庆,举头望得见山,低头看得见水,但在城市发展的滚滚车轮下,要如何才能记得住乡愁?“老重庆”儿时玩耍的“十八梯”、南滨路上的“故宫”安达森洋行、“湖广填四川”造就的“移民水乡”万灵古镇……它们都安好吗?是否还能唤醒深藏在人们心中的“重庆记忆”?
  11月22日,重庆市政协学习及文史委的委员们来到巴南区丰盛古镇,围绕重庆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利用情况开展年度视察。
  丰盛古镇建于宋代,兴于明清,素有“长江第一旱码头”之称,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于2008年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独特的码头文化、碉楼文化、袍哥文化、长寿文化等充分彰显着古镇风韵和巴渝文化魅力。目前古镇已恢复修建了十全堂、仁寿茶馆、禹王宫等传统建筑,并将按规划继续恢复建设文庙、江西会馆、一品殿等项目。
  据市规划局副局长张睿介绍,重庆市目前共有历史文化名镇45个,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达18个。怎样加大保护力度,着力提升重庆这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是重庆市政协历年来持续关注的话题。
  2016年,重庆成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市规划局也增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处,强化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市级专管机构。为进一步助推历史文化保护工作,2017年4月始,市政协会同市规划局组成联合调研组,就重庆历史文化街区及传统风貌区规划与保护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并于6月进行对口协商,集智聚力,建议因地制宜实施保护开发和有效利用,把历史文脉有机融合在城市风貌之中,让城市发展记得住乡愁。
  协商中,市政协委员吴拥军建议,各区县应注重塑造各具特色的城市形象,避免风貌同形、产业同质,同时创新探索业态布局,“打造各自靓丽的风景线,实现良性发展”。
  外地朋友来渝游玩,带他们去哪儿?市政协委员黄益华认为,重庆对历史文化遗产的宣传还不够,打造得还不够,建议加大宣传,同时调动全民参与保护的积极性。
  “要凸显活化街区对传承城市文脉的重要意义。”市政协副主席杨天怡指出,应按照保护利用相结合的原则,突出风貌街区特色,注重文化内涵和活态利用。
  11月22日,视察巴南丰盛回来的委员们意犹未尽,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利用工作,和市规划局、市文化委、市旅游局等部门开展了协商座谈。
  “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形成保护开发合力。”市政协委员陈兴芜率先建言。委员们纷纷附议,建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与文旅、与民生的关系,在构建科学保护规划的基础上,采取渐进有序的开发模式,坚持尊重传统、修旧如旧,并创新举措,挖掘和梳理特色文化,促进文旅深度融合。“讲好古镇故事,做好古镇文章!”大家众口一词。
  市政协副主席燕平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精神,紧紧抓住文化建设重点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推动重庆文化强市建设。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