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专委/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委会 > 提案委员会

创新提效能务实惠民生 ——省政协2016年提案创新工作综述

创新提效能务实惠民生

——省政协2016年提案创新工作综述

  不久前,在省政协组织召开的提案工作双向评议会上,提、办双方直奔主题,面对面座谈交流,对提案办理和提案质量进行直言不讳地热烈交流,并作出积极回应。
  相互评议、互相促进、共同提高,是省政协进一步推进民主监督职能的有效尝试和探索,也是一年来省政协致力于提案办理形式创新的有力体现。
  “不断开拓创新是省政协今年提案工作的最大特点,”省政协副主席黄选平评价2016年省政协提案工作时说,省政协常委会一年来突出提案工作全局性地位,提案工作有突破性的改革与创新,制定出台《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建立提案者与承办单位“双向评议”制度、开展“B”类提案“回头看”等创新之举,在全国走在了前列。

783件提案围绕中心建真言

  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常委会认真组织省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全省深化改革、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经济转型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文化繁荣发展、社会和谐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共提交提案806件,经审查立案783件,立案率97.1%。其中集体提案占16.6%;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占83.4%。从办结情况看,所有提案经过66个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已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结果为已经解决或采纳的(A类)549件、占70.1%,计划解决或采纳的(B类)162件、占20.7%,A、B类提案所占比例为90.8%,继续保持了提案办理采纳落实的高水平。

提案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委员们提出的不少真知灼见,结合提案办理,受到承办单位的重视,许多已转化为党政决策或被吸收到规划当中,提案发挥的作用日趋明显。
  《关于推动“十三五”时期我省物流业快速发展的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具有较强可行性,已被《甘肃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和相关专项规划吸收和采纳;《关于健全我省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机制的提案》,省扶贫办结合全省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对提案提出的建议予以解决落实。
  相当数量的提案针对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诤言、献良策。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推进民族地区卫生室建设、加强我省医养结合发展等方面的提案,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等单位均已采纳,促成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推动了惠民政策的完善和落实。

创新驱动保障办理成效

  创新,是2016年提案工作的关键词。通过创新提案工作方式方法,省政协广泛多层的提案办理协商新格局也正在形成。
  增加重点提案协商密度,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督办、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协商督办重点提案65件,召开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会7次,解决了许多重点难点问题。
  建立提案者与承办单位“双向评议”制度,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赴承办单位,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提出建议,提案者向承办单位提出提案办理方面的意见,使提办双方平等协商,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对此,承办方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项评议制度的创新,是“开拓思路的主动作为、完善办理工作的具体措施、破解难题的金点子、检验工作成效的镜子,争取国家倾斜支持的抓手”。
  建立“B”类提案跟踪协商督办制度,对十一届三次会议的“B”类提案开展“回头看”。162件“B”类提案中,已有88件转化为“A”类提案。提案成果更加高效,让委员们感到更加满意。
  “感觉提案办理工作目标清晰,我们政协委员、承办单位、提案工作者互动频繁,办理效果越来越实,提案作用也在不断强化,起到了推进双方工作的作用。”省政协委员石玉亭谈及提案办理工作时这样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