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民生改善


  所言所议皆发展,所思所想亦民生。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从教育到医疗,从就业到养老,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毫无意外地成为我省代表委员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房地产去库存”成为了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郝远委员认为,调控房地产应当从鼓励买房、限制炒房、补贴租房三个方面来实施,鼓励买房就是不要轻易出台限购政策,而要有一种正向激励机制;限制炒房就是要把房子的居住属性充分地发挥出来,不要把它变成像股票、证券一样的投机品。要在税收方面出台一些政策补贴租房,贫困群众购房有困难,政府有必要向低收入阶层进行适当的房租补贴。
  赵满堂代表认为,对三四线城市而言,有必要加速转型、打破城乡间的壁垒,为人口流动提供完善服务。一定要坚持把去库存与城镇建设相结合,加大对农业转移人口购房、城镇居民改善性住房的支持力度,让更多有需求的人买得起房,促进房地产库存持续下降。
  康仁代表说,房地产去库存应当鼓励农民和农民工进城买房,国家每年有不少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地方财政也在配套资金进行危房改造,建议政府可以把这个资金用于一部分人在县城和城镇购买房子的前期首付,对于一些山大沟深的农民居住地,建议政府加大搬迁力度。
  “办好公平优质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学前教育和老年教育。
  来自教学一线的马建苹代表呼吁,加快学前教育立法,通过法制建设和制度创新确保学前教育有发展规划、有政策法规、有资金投入、有社会保障、有权益保护,确保学前教育步入法治化、规范化发展轨道。应通过政策倾斜、资金转移支付等方式关注中西部地区学前教育,促其快速发展。
  贺颖春委员建议,在城市化建设新阶段中能够更进一步,做一些更细致的、更人文化的建设,应该加快老年人的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等建设进程。
  就倡导教育公平问题,郭层城委员建议,合理配置优质资源,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应大幅增加贫困地区、教育不发达地区教师工资,以此吸引教师资源向贫困地区、教育资源薄弱地区流动,从根本上提高贫困地区教学质量,体现教育公平。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为此,发展大健康产业,对于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大健康产业发展,郭玉芬代表建议,国家支持甘肃结合国家战略和自身基础,设立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加大对试验区建设的指导,在大健康产业项目审批立项、中央投资安排上重点倾斜支持,切实为全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不是农村人喜欢去大城市、大医院看病,主要因为县级医院缺乏人才,设备落后,医疗服务技术和服务质量跟不上,群众不放心县级医院,不得不去省市医院看病治疗。”刘天绪代表这样说。因此,他建议省级大医院在县级设立分院,或建立持续稳定的省级医院和县级结对联系制度,县级医院的疑难杂症或重要手术可联系省级医院相关大夫到县级分院或联系医院来手术或坐诊,减轻群众到大城市看病的成本,同时,促进更多的高层次医疗人才向基层流动和技术帮扶,促进城乡医疗卫生均衡发展。
  “让群众普遍受惠”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对于广大手机用户来说无疑是个特大喜讯,引起了在场代表和委员的热烈鼓掌。
  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情怀特别浓厚,体现在很多领域,比如供暖、住房,还包括了入托、上学、看病等,这些都是与老百姓获得感直接相关的一些幸福指标。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民生情怀,也表明中国的发展有温度、人民的幸福有质感。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