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数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舆情解读

2017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那么在网络舆论场,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哪个话题讨论最热?哪些群体最关注?哪些媒体文章的传播量最高?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腾讯指数,带你看懂两会的“最热”关注。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和腾讯指数统计结果均显示,截至3月5日22时,包含全网有关政府工作报告的舆情数据,包括微信公众平台、QQ空间等腾讯全平台数据,以及微博、新闻网站、境外新闻网站、博客论坛等,讨论热度大幅度提升。

“600字极简版政府工作报告”“刷屏”网络

据统计,3月5日当天,在各大互联网平台上,与《政府工作报告》相关的文章中,人民日报发布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只有600字》在微信上收获了10万+的阅读量,热度领先,微博上收获5000多转发,居微博、微信榜首,网站传播第二。微信公号上相关排名前十的文章,阅读量均超过10万;微博相关排名前十的文章,平均转发量超2000;网站相关排名前十的文章,平均转载量为200……部分具体政策,如提速降费、养老医疗、住房等,获得了媒体的重点聚焦。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哪些词热度最高?

据腾讯指数最新实时统计显示,截至3月5日22时,从微信、QQ、网络新闻和搜索热词的反馈来看,提速降费、万众创新、新官不理旧账、节用裕民等成为政府工作报告最热词汇。让我们再次回顾一下原文:

提速降费: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需要,也是增加就业机会、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

新官不理旧账:要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节用裕民: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图:总理引用热词表述网络受关注度排行

划重点:这些新词热度最高!

1. 人工智能: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2. 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3. 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

4. 全域旅游: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

5. 居住属性: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

6. 海绵城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7. 数字家庭: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

8. 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

9. 河长制:全面推行河长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10. 国家公园体制:出台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11.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建立贫困退出机制。

12. 第五代移动通信: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图:《政府工作报告》热词新词排行

谁在关注?男性更关注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其网络和移动终端讨论人群的性别对比,相比较较为悬殊。其中,男性占比66.6%,女性则只占到33.4%。

图:《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人群性别占比

80/90后最爱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而在代际关注度分布上,在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的群体中,20-30岁人群比例最高,约占近4成,20-40岁青年群体占比六成,40岁以上的人群所占关注度比重仅占总人数的四分之一。这说明,青壮年职业人群,作为社会中坚力量,更为关注国家发展和时事议题。

从关注地区来看,据统计,截至2017年3月5日晚22时,广东、山东、江苏是最关注全国两会的省份。

图: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关注人群所在地区比例分布

统计发现,“提速降费”仍是最大焦点,“数字经济”成新晋“网红”,青少年关注“蓝天保卫战”。“提速降费”作为受众最广泛的政策,成为所有年龄段最关注的话题。今年新入报告的“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两词紧随其后,成为各年龄段关注的N0.2。“蓝天保卫战”在20岁以下的青少年人群的讨论度排名第三,高于在其他年龄段的排名。

《政府工作报告》网络传播主渠道在哪?

图: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全网传播趋势(每小时统计)

据统计,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在人民网、新华网等权威新闻网站点击率大幅上升之外,在微博、新闻网站的网民跟进也最及时,QQ空间形成传播最高值。从传播趋势看,由于微博和新闻网站资讯的时效性和简短性,两平台反应最快,政府工作报告于3月5日上午9:30发布,在上午11点就达到了传播峰值;QQ空间则在中后期发力,下午两点左右达到峰值,该峰值也是所有渠道当天的最高值;微信公号文章则由于每日发文数量限制和单篇内容偏深度,传播峰值靠后。

图:2017政府工作报告传播渠道分布

此外,在公开的社交媒体平台上,新浪微博和QQ空间传播占比八成,成为相关议题讨论的主要平台之一。据统计,在各个公开讨论的平台上,新浪微博传播比例最高,以年轻人为主的QQ空间紧随其后,两平台组成了总传播渠道的近八成。

据分析,总体来看,2017年全国两会传播呈现新的规律,在两会报道和新闻产品设计上,仍然要注重加强重要信息有效传播,应更加关注主要年轻人群聚集的平台与互动社区,贴近和引导受众,更精准地改善传播互动效果。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