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专委/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委会 > 经济委员会

甘肃“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特点简述

把握特点投身行动
我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特点简述

    1月3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提出从今年开始,在全省开展省、市、县、乡单位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特困户工作,帮助特困群众加快脱贫步伐,让老百姓尽快富起来。2月8日,省委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明确了行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参与范围、联系对象、联系方法和工作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省委决策精神,把握“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特点,深刻认识我省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重大意义,积极投身“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贯彻落实好省委这一重大决策部署。这一行动,至少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综合性。省委决定在全省广泛深入地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甘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这是省委坚持科学发展观、履行执政为民、实现富民兴陇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强化“三农”工作、推进扶贫开发、实现我省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一个重大举措,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培养锻炼干部的一次重大探索,是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农村和谐稳定发展的一项重大实践。

  因此,必须按照省委要求,用好“联村联户”这一载体,盯牢“为民富民”这一目的,统筹安排部署,把开展这项行动同做好日常工作、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结合起来,同推进“三农”工作、扶贫攻坚结合起来,同加强信访、下访工作,维护农村稳定结合起来,同转变机关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结合起来,同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结合起来,同培养锻炼干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做到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共同推进、协调发展。

  二是大规模。按照省委部署,“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参与范围是:省、市(州)、县(市、区)、乡(镇)及所属各部门、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省军区、武警部队、中央在甘单位及所属干部,包括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员、非参公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及部队中的干部和大中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联系对象是:以全省58个贫困县、8790个贫困村为重点,由40多万名干部联系40多万特困户。不论是参与范围,还是联系对象,其规模之大,对我省来说前所未有。

  三是全覆盖。根据省委部署,“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联系方法是:省级领导联县联村联户,每人联系1-2个贫困县(市、区),并在联系县联系1个贫困村和不少于5户特困家庭;部门联村,纳入参与范围的单位根据干部人数分别联系一定数量的贫困村;干部联户,在所属单位联系的贫困村中,地厅级干部每人联系不少于3户、县处级干部每人联系不少于2户、其他干部每人联系不少于1户。按照一次确定联系对象、分期分批进村入户的办法进行,保持全年联系工作不断,不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不脱钩。这就意味着,一方面,各级各单位、广大干部都要参加这项行动,都有联系帮扶的对象;另一方面,贫困县、贫困村、特困户都有联系的单位和干部,两个方面都实现了全覆盖。

  四是长效化。“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既是“十二五”时期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贯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过程的重大任务。按照省委部署,“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基本原则是:四级联动、综合带动、全面覆盖、务求实效、长期坚持。主要任务是:宣传政策、反映民意、促进发展、疏导情绪、强基固本、推广典型。从基本原则看,明确要求“长期坚持”;从主要任务看,都是需要持之以恒、长抓不懈的。因此,省委要求,要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党委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全力推进。同时要强化督查考核,把“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督查工作的重点,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各单位应该立足“十二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是省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顺应民意实施的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各级各单位、广大党员、全体干部应充分认识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到农村去、到贫困群众中去,真心诚意地为基层、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在扶贫解困中增进群众感情,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锤炼工作作风,在帮助解决各类社会矛盾中强化执政能力,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艰苦奋斗、减少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为推进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