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组织政协委员赴河西、中部干旱地区调研人工影响天气

 
 
    按照省委刘伟平副书记的批示,最近,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到省气象局就省政协常委车安宁提出的“关于在我省加大人工降雨力度的建议”进行了座谈,并于4月8日至25日组织政协常委、委员和人影方面的专家学者,深入到武威、张掖、嘉峪关、定西、天水、临夏等市州的有关县(区)就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进行了调研。
 
    人工影响天气(简称“人影”)是指为避免或者减轻气象灾害,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在适当条件下通过科技手段对局部大气的物理、化学过程进行人工影响,实现增雨雪、防雹、消雨、消雾、防霜等目的的活动。我省现阶段以冬春季增雨雪、夏秋季防雹增雨为主,主要采用飞机和火箭、高炮、焰弹、地面燃烧器等作业方式进行催化剂播撒作业。属政府行为,是科技型、公益性事业。
 
    我省历来就有人工影响天气的传统,民间使用土炮防雹,已有300多年的历史。1958年,我省进行了人工增雨、高山融冰化雪和河西水库防止蒸发的综合性考察和试验工作,进行了18次飞行观测与催化试验,是我国最早开展人影的省份之一。之后,为了减轻冰雹灾害损失,我省先后在岷县、永登、永昌等地建立防雹试验基地,研制改进钢管炮、土火箭、空炸炮等防雹作业工具;部分地方设立了防雹办公室,组建了防雹队伍,开展防雹作业;有些地方还配备了部分观测仪器,开展了科学研究。1973年至1981年,除地面作业外,我省开始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但规模和范围都较小,催化剂也主要是使用干冰、尿素、盐粉以及少量的碘化银。自1991年开始,我省人影得到快速发展,飞机人工增雨工作扩展到张掖以东的所有地区,作业时间增加到每年8个月;全省地面人影扩展到13个市(州)的70多个县(区) 和中牧山丹马场。目前,全省拥有高炮270多门,高炮作业点250个,火箭发射架80个,形成了以飞机、火箭、高炮和焰弹等多种作业方式,可针对不同天气条件、不同云系,一年四季都能开展作业的综合作业体系。如今,已初步建立起由省、市(州)、县(区)各级政府领导、气象主管部门承担组织管理和具体实施的人影管理体系,形成了一支初具规模的专业技术队伍。
 
    按照省委刘伟平副书记和省政协陈学亨主席、邵克文及侯生华副主席的批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于今年4月8日至25日组织政协常委、委员和人影方面的专家学者,深入到武威、张掖、嘉峪关、定西、天水、临夏等市州的有关县(区)炮点,通过听汇报、座谈、走访、查看等方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现场调查研究,随后又以问卷方式对其它市、州进行了补充调研,从而对全省人影工作的基本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和掌握。通过调查,委员们认为,我省人影工作在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以及人民生活特别是工农业生产做出积极贡献、取得显著成效。并就体制、机制、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作业指挥能力等诸多方面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建议。(省政协张强)
 
网络编辑:梁俊琦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