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合力关爱 相伴成长--省政协“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协商座谈会侧记

 

合力关爱  相伴成长
--省政协“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协商座谈会侧记

  
  “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9.1万人,其中男女比例基本持平,男童略高;多集中在小学阶段,以隔代监护为主,少部分由亲戚照看或寄宿在学校。”4月27日上午,省政协“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月协商座谈会在省政协机关举行。部分民主党派负责同志、政协委员和基层教育工作者和来自省民政厅、教育厅、卫计委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紧紧围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与保护这一话题,群策群力,共同协商议政。
  无奈:“消失”的父母
  陇南市文县碧口镇上街社区,4岁的李丽在院中骑着玩具自行车,8岁的李俊背着书包走进家门。他们的父母2年前去新疆打工,爷爷则去了四川,两个孩子由48岁的奶奶一人照顾。这是记者在参加调研时了解到的一个个例。其实这种家庭模式在我省农村地区并不少见,青壮年劳力外出谋生,祖父母承担起孩子们的生活起居。
  省民政厅巡视员郭华锋在协商座谈会上介绍相关情况时说:“留守儿童家庭监护缺失的问题比较突出。”他介绍,我省监护照料缺失的留守儿童达1.4万余人,占到了16%,高于全国11%的平均值。部分外出务工父母由于监护责任意识淡薄,任由未成年子女独立生活,回家看望或保持沟通不经常,甚至常年不与留守子女联系。
  天水市秦安县兴国第二小学校长李云霞,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统计出该校81.1%的留守儿童非常想念父母,95%的留守儿童不支持父母外出打工。她说:“由于精神上得不到温暖,一些留守儿童变得沉默寡言,较为突出的情绪是焦虑、厌恶、孤独,没有依靠。还有少部分失去了对父母的亲切感,甚至讨厌、怨恨父母。”
  我国《民法总则》《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中,都明确了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和扶养义务。陇南市政协副主席寇景峨说“政府和社会为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关爱保护,并不意味着外出务工夫妇可以‘说走就走’,不闻不问,甚至变相遗弃。”《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父母要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对实施家庭暴力、虐待或遗弃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或受委托监护人,公安机关应当给予批评教育,必要时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情节恶劣构成犯罪的,依法立案侦查。”
  焦虑:留守一代的未来
  省政协常委、兰州市民盟主委唐浩漩在发言材料中提出,“留守儿童作为未来的建设者和社会人,他们成人后对社会的影响,不容忽视。”
  省政协调研组在对陇南、天水、临夏、庆阳和平凉5市调研后指出,留守儿童“控辍保学”工作必须得到重视。调研组成员、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侯文彬说:“省内外城市学校由于受户籍制度等限制,农民工子女入学困难。同时,由于农村学校撤并,一些留守儿童不能在本地上学,而寄宿制学校资源紧缺。”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家长教育观念落后,对教育成果期望值低,也导致了留守儿童厌学、辍学问题频发。省政协常委、省民革副主委杨利亚以东乡族地区为例,分析到:“一方面,多数家长自身文化程度较低,他们认为自己孩子,尤其是女童,能认字就行了。另一方面,乡村教学质量与城市有差距,家长见孩子升学无望或毕业后仍无法找到满意工作,认为上学也不会改变目前生活状况。”
  学习困难,加之亲情关爱匮乏,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逐步显现。省政协委员云立新建议,需尽快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基础数据,加强心理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增强对中小学教师应用心理学课程和心理技能的短期培训,同时出台就业引导政策,鼓励高校心理学相关专业毕业生赴农村中小学任教。“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网络等新媒介的传导功能,对消除留守儿童焦虑、抑郁、孤独等不良情绪,也有很大的帮助。” 云立新说。
  出路:健全机制  多策并举
  “有些人把留守儿童中‘问题儿童’的行为归结成群体属性,当成标签加以渲染,是不对的。”省政协常委、省九三学社副主委张鸣实,直言不讳地指出我省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简单把‘留守儿童’等同于‘问题儿童’,容易产生社会群体性歧视,伤害了无辜孩子的自尊,产生出逆反心理。”
  外来务工人员和留守儿童是我国社会转型期的阶段性问题,包容理解的态度,耐心细致的工作,全社会共同施以的最大善意,是推动问题解决的有效方法之一。张鸣实说,对留守儿童工作,要多想办法、少下结论,要多做实事、少作秀,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父母之爱是任何其他力量无法代替的,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大多都有一技之长,建议政府采取优惠政策帮扶、号召他们回乡创业。”李云霞说。
  “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深挖本地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通过财政、金融的优惠政策或税费减免等手段,鼓励和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宣传、技能培训和创业项目推介,从根源上留住留守儿童父母。”侯文彬说。
  “总的来看,阳光向上的心理、勤学好问的态度、自强自立的性格,依然是我省留守儿童的主流。”张鸣实说,完善公共保障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减少城乡二元结构壁垒,是消除留守儿童的治本之策。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