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四十九条建议,我们将从七个方面予以采纳!” 重庆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加快信息产业发展速写

“四十九条建议,我们将从七个方面予以采纳!”
重庆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加快信息产业发展速写

  vivo、oppo、金立……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87家,重庆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基地
  人民政协网重庆7月4日电(记者 凌云)“现在到外面吃饭、购物、乘车、住店,都不用带钱包,‘一机在手,什么都有’……”重庆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市政协主席徐松南诙谐地诠释着信息化应用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
  当信息化浪潮已经席卷全球,怎样有力对接党委、政府关于“把信息化作为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的要求?6月23日,重庆市政协常委会议就此专题开展年度重点协商,一时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这些“智慧”的名词又在会场碰撞出政协人智慧的火花。
  对与会的委员们来说,这个话题并不陌生。市政协自今年3月即启动了关于“加快重庆信息产业发展”的调研,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有关区县均积极参与,智慧的火花伴随调研的足迹迸发。
  “重庆为什么要加快发展信息产业?”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刘宝亚率先点题。他清晰地记得,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考察的唯一企业就是电子信息企业———重庆京东方,首先表扬的产业也是信息产业;调研中他也看到,重庆信息产业正处于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慢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唯有加快发展信息产业,才能更好地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综合报告中,他代表市政协经济委从顶层设计、战略重点、制度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vivo、oppo、金立……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87家,重庆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基地。但怎样继续借鉴笔记本电脑产业发展经验,加快手机产业集群发展,仍是委员们高度关注的问题。蒋文新委员代表民盟重庆市委和南岸区政协提出,要围绕“100+1000”手机产业集群(即100家手机整机企业+1000家零部件企业)建设目标,着力建成手机产业西部创新中心和全球销售结算中心,完善产业生态链。
  “将物联网打造成重庆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严晓光委员建议以政府引导,企业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每年推进一个领域打造有影响力的物联网标杆项目,以点带面发挥示范作用。他排好了一个“时间表”:2017年重点推进燃气表具物联网化示范项目;2018年重点打造城市级车联网服务平台……
  何为车联网?“简单地说就是让汽车上网———车主通过汽车上网体验全新的汽车社交和汽车生活。”刘章毅委员发言开篇不忘先“科普”一把。他建议,以车联网信息服务商为核心,协同各方高科技信息产业、汽车制造业等上下游多元整合参与,重点打造集促进交通管理、解决交通拥堵、建设智能车库等于一体的城市化智能交通。
  加快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创新物流产业信息化、促进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委员们热烈建言,应邀到会的市政府副市长屈谦一边认真聆听,一边仔细梳理,“一共49条建议,我们将从七个方面予以采纳!”他叮嘱到会的17家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
  “关于聚焦重点、继续扩大行业规模,委员们提出涉及手机、集成电路、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13条意见建议,我们吸纳以后,要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产品……”,加强领导、逐步完善顶层设计,推动行业创新、培训和吸引人才,加强信息安全……听到屈谦当场从七个方面逐一进行回应和解答,委员们十分振奋。
  徐松南也表示,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将继续围绕推动重庆信息产业发展,发挥信息化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不同角度,用多种方式,为重庆信息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