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月协商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月协商座谈会

发展产业集群 打造“中国药都”——省政协加快中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协商座谈会侧记

发展产业集群 打造“中国药都”
——省政协加快中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协商座谈会侧记

  “我省中医药产业的年产值还不如一个云南白药或天士力集团。”8月3日下午,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聚一堂,从不同侧面和角度畅所欲言,探讨了推进中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的思路与对策,与会的省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石晶不无痛心地说。
  今年5月至7月,省政协组织调研组,就加快我省中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先后赴兰州、陇南、定西三市开展深入调研,并赴云南、江西、陕西3省学习考察。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召开月协商座谈会,专题为加快我省中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建言献策。
  通过发展产业集群,将我省打造成西部乃至全国的“中医药之都”,是与会者的共识。在石晶开门见山抛出了问题及对策建议,其他与会者纷纷跟进,从不同角度为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献计出力。
  “不仅要有大规模,还需打造大品种和大企业”
  尽管我省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人工种植面积也位居前列,但我省并非中药材加工大省,也不是中医药产业强省。
  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夏祥道出了原因,中药材产地加工粗放,产品大多以中药饮片、原药材等形式面市,并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对外销售。“不是我们不想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而是省内企业规模普遍小,工业消耗不足,最终造成了每万亩药材工业转化率不足10%的窘境。”
  他建议,政府应重点扶持数个陇药生产企业,形成陇药发展集群,到2020年将工业转化率提高到20—30%。筛选具有陇药特色的大品种进行培育,通过大品种带动大企业,推动种植业、加工业、销售业、运输业全产业链发展。
  陇南市素有“天然药库”之称,文县纹党、礼县大黄、西和半夏、武都红芪、哈达铺当归、宕昌党参等6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陇南的中药材种植、加工水平虽在全省前列,但市政协副主席杨春洲清醒地指出,种植标准化程度低、精深加工能力不足、科技创新能力弱等问题严重困扰着中医药产业在陇南的发展。他呼吁:“我省重点培育保护的10个大宗道地药材中,陇南占有相当比重,恳请省上在优质原药基地建设、种子种苗繁育、珍稀濒危中药材保护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希望通过省直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引进实力雄厚的药业集团到陇南投资,兴建中医药保健企业,开发新产品,健全产业链条。”
  “支持药号流转的背后,是政府服务方式的转变”
  “我公司现有药品批准文号467个,其中中成药419个,化学药品48个。经梳理整合后发现,131个药品批准文号处于闲置状态。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对于药品批准文号企业间转移流动的政策给予指示和指导,让闲置资源被充分利用起来。”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晓云惋惜到,每个药号的取得都不容易,但随着公司产品增多,总会有部分药号闲置下来,放着可惜,却没有多余的人力物力进行开发。
  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永红却有着不同的苦恼:“随着近年来新药审批的不断严格化,获得新药批文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因此原来一些老药企的部分批文就显得弥足珍贵,且已逐步向外地企业流失。”他建议政府能协调留住这批资源,并有偿流向有实力、发展后劲足的本地企业。
  支持药号流转的背后,是政府服务方式的转变。定西市政协副主席王锁说,从前是企业追着政府要政策、要服务,现在是政府要想在前、谋在前、做在前。定西市抓住甘肃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定西先行先试机遇,围绕打造“中国药都”战略目标,中医药产业有了长足发展。王锁却认为,政府服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他说:“省上应协调国家农业部将中药材育种纳入国家农作物品种选育推广计划,扶持中药材新品种选育,将当归、党参、黄芪等主栽品种列入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范围,切实规范中药材切片初级加工市场。继续加大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借鉴贵州等省扶持产业发展的做法,设立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同时,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衔接,搭建‘银+企’‘政+银+企’等合作平台,进一步提高信贷资金对中医药产业的支持力度。”
  “以文带医,以医带药,以药带商,以商扶贫”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与‘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我省中医药产业面临巨大的历史机遇。特别是《甘肃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的出台,让我省拥有了国家级综合试验区这个先试先行的平台,完全可以通过一系列产业政策的创新,引导和推动我省中医药产业由‘分散’走向‘集聚’。”
  省政协委员、甘肃中医药大学经贸与管理学院院长云立新对未来充满乐观。他特别提到,要以更广阔的视域,更高的站位谋划产业集群发展。应着力扶持药食同源保健品、食品开发,推动中医药兽药开发,并在中医药医疗器械、智能装备以及日化产品开发上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同时,积极培育中医药衍生产业,如发展中医药养身旅游产业,打造国家级中医药电子商务平台,构建集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中转及第三方物流运行等多功能汇集的现代中医药商贸仓储物流网络体系。
  瞄准国际市场,传播中医药文化,最终达成“以文带医、以医带药、以药带商、以商扶贫”的目标。省农工党副主委李晓霞提出,要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发挥我省中医药产业在对外合作交流中的突出作用。她说:“中医药的传播交流不是孤立的医药交流,应当是文化与经济交流的一个有机整体。甘肃与中亚国家山水相连,一衣带水,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我省是中医药的发祥地之一,中医药文化悠久厚重,要发挥利用好这些优势。”
  李晓霞还建议,政府应切实解决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她举例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于中医药准入的法律法规尚属空白,国内中医药企业在国外注册、认证、推广时,需要承担不确定风险,特别是在中亚国家进行中药注册时,中药材只能作为食品或者保健品单项注册,无形中增加了成本。希望在企业发展受阻时,政府能出面协调解决,做企业坚实的后盾。”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