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十三五”规划应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支持力度 确保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十三五”规划应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支持力度
确保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冯健身反映, “十三五”规划最大的特点,是“十三五”规划期末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100年”战略目标的时间节点。切实解决8000余万贫困人口的问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应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内容之一。
  他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时期。决战的难点,一是贫困地区,二是农村,三是革命老区,四是少数民族地区,五是社会贫困群体。主要问题,一是人均收入低,二是基础设施欠账多,三是公共服务水平落后,四是产业发展滞后,而这些困难和问题,大部分集中在西部地区。
  多年来,为了能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西部各省(市、区)党委政府做了艰苦卓绝的努力,采取了所能采取的一切办法。如甘肃省自2012年起开展了以单位联系帮扶贫困村、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为主要内容的“双联行动”,动员了省市县乡40多万名干部,对全省61个贫困县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实现了全覆盖。尽管这些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由于底子薄、基础差,发展先天不足,西部省份小康社会建设进度与预期目标仍存在很大差距。从统计监测数据来看,截止目前,西部贫困地区全面小康建设的各项指标中,有近三分之一指标的完成指数在50%上下。
  他认为,现在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期限只有5年时间,面对如此巨大的差距,仅靠西部地区自身的努力,难以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一问题应引起各方面高度重视和充分考虑,并采取超常规的措施扶持西部地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步伐。为此,他建议,要把西部地区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作为“十三五”期间需要研究解决的重点问题,编入“十三五”规划,并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十三五”期间国家投资要重点向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倾斜。要针对西部地区农田、水利、电力、交通、住房、生态等方面与全面小康的差距,制定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进度,量化投资力度,保证投资按时足额到位,加快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十三五”期间国家财政的转移支付要重点向西部地区的公共服务领域倾斜。坚决改变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卫生等方面的资源继续向大中型城市“扎堆”的倾向,公共服务资源要向县乡村布局,向西部贫困地区倾斜,加快提升西部地区整体公共服务水平,有效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方面要制定量化的指标,不能只作原则要求。
  三是“十三五”期间金融政策要向西部地区的产业倾斜。西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滞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金融支持跟不上。由于农村贷款涉及千家万户,成本很高,利润很低,金融资源很难流向农村领域和贫困地区。因此,农村金融或扶贫金融从根本上讲就是要解决一个政策问题。国家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税收、利率、补贴等支持政策,使农村金融、扶贫金融也能获得社会平均利润率,保证其能为西部地区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金融支撑,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
  四是“十三五”期间产业政策要向西部地区倾斜。延安过去也很穷,现在脱贫了,国家产业政策倾斜是重要原因。西部的许多贫困地区都有资源,但在开发的过程中,资源和税收被拿走,而这些地区长期处于贫困状态。建议比照“延安模式”,采取多予少取原则,在西部地区开发建设中,将资源和税收尽可能多地留给当地,增加西部地区“造血”功能。
  五是“十三五”期间人才政策要向西部地区倾斜。西部地区人才外流现象十分普遍,经济发展滞后和人才匮乏的问题相互伴生、互为因果、恶性循环。解决全面小康的问题,重点要解决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国家应综合运用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在工资待遇、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制定刚性的人才流动调节政策,引导各类人才向西部地区流动。
  六是“十三五”期间帮扶力量要向西部地区倾斜。应比照国家帮助支持新疆模式、甘肃开展“双联行动”等成功做法,组织社会力量,包括发达省市、国家机关、大型国有企业、社会各界等对西部贫困地区开展帮扶,帮扶力量对西部贫困地区要全覆盖。帮扶要制定详细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实行责任包干,使西部贫困地区通过自身努力和外力帮扶,尽快脱贫致富,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
  七是检查监督工作要重点关注西部地区全面小康问题。“十三五”期间,应把西部地区的全面小康问题作为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重点督察、督办的内容,对于政策制定、项目安排、资金拨付、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以及西部地区自身工作状况等都要定期开展全面检查监督,强化各方责任,促进任务落实。(本文系《甘肃政协信息》2015年第27期)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