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月协商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月协商座谈会

科技创新必须以企业为主体——委员专家建言我省科技创新侧记

科技创新必须以企业为主体
——委员专家建言我省科技创新侧记

  “创新发展是甘肃新时期发展的必然手段,也是唯一出路。当前必须明确我们的创新要创什么,比如生物制药,甘肃就走在全国前面,在这方面下功夫容易出成绩;还要明确谁来创新,通过‘用好自己的、借用别人的、吸引国外的’三种方式,打造一支国际一流的人才队伍。”9月5日上午,在省政协召开的“我省科技创新如何突破”月协商座谈会上,与会的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这样建议。
  我省科技创新如何突破,不是新鲜话题。除了职能部门、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应有担当,企业才是真正的创新主体。近年来省政协也围绕这一主题,多次深入调研,部分政协委员还利用提案、建议等方式进行建言献策。正是由于全社会的高度关切关注,近年来我省的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不小成绩,综合科技水平由几年前的全国排名25位提升至目前的18位。但面对我省与东中部地区继续拉大的发展差距,面对企业观念落后、研发投入不足、双创活动开展少等现实,面对广大群众的殷切期待,省政协专题为科技创新如何突破协商议政,更显紧迫和必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强化企业创新意识、树立创新理念,就需要“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家培育工程,组织企业家外出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借鉴经验,使创新真正成为支撑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同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省属国有企业的科技创新投入,知识产权申请、保护与应用等纳入考核指标,探索建立容错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环境。”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生桢在做主旨发言时建议。
  改革科技项目下达管理制度、制定新的科技评价指标体系,是来自科研一线的刘金郎委员的呼声。他认为高校科技项目由科研人员自己选题的做法存在一定盲目性,不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选题,研究成果就很难转化为应用。“相关部门每年应向企业和科技成果应用单位公开征求需要解决的科技问题和影响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再采用公开招标的办法确定项目承担单位进行研究。”
  加大对已出台政策的落实力度,是与会委员和专家学者们的一致呼声。省政府参事邱平就提到,我省出台的“科技创新30条”含金量很高,但因为落实不到位,挫伤了很多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比如30条中的第19条规定,可将科技转化所获收益中用于人员激励支出的部分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但公益一类的科研院所因为不能收费而无法落实,难以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他建议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及科技合作都可以收费,从而调动大家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一个企业的研发投入就如同一个家庭的教育投入一样,要可持续发展,这个投入肯定不能缺少。”协商会上,有专家如此形容企业研发投入的重要性,但来自甘肃稀土集团的张尚虎委员认为研发投入属于风险投资,不见得投资就有回报,导致很多企业研发投入较少。他建议通过财政贴息、成立地方科技创新发展基金等办法,重点支持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影响带动力强的企业加大科研投入。
  要实施科技创新,人才是第一资源。来自华天单子集团的徐冬梅委员在介绍了集团公司大力实施“人才兴企、科技兴企”战略,通过引进人才、自主培养、激励和保障并行等措施,为集团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后,建议重视引进人才的同时,一定要重视本土人才,如通过个人所得税奖励等措施,切实留住本土人才。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