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兰州牛肉面名称混乱 甘肃政协委员吁“正本清源”

兰州牛肉面名称混乱 甘肃政协委员吁“正本清源”

  26日,甘肃“两会”正在兰州举行。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市台联会长杜擂升表示,兰州牛肉面名称长期混乱,诸如兰州拉面、兰州牛肉拉面等名称致许多民众混淆不清,还经常会出现兰州牛肉面是不是出自兰州等疑问。
  兰州牛肉面是兰州市各族人民共同创建的文化餐饮品牌,同时,也是甘肃各族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经过百年来发展,覆盖全国、辐射海外,是具有兰州本地标签的物产。
  杜擂升介绍,相关统计显示,现在国内牛肉面馆有三万余家,营业额约六百亿元。“打造兰州牛肉面等独有‘百年老店’被写入2017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部分。”
  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任福康25日在兰州牛肉拉面国际联盟暨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成立会上称,在“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指引下,兰州牛肉面“走出去”步伐也在逐步加快。目前,经营范围已经扩展到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开设兰州牛肉面店达100多家,将兰州牛肉面打造成“中华第一面”国际化经营将是今后发展的方向。“‘一盟一院’的成立,将为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化发展,推进国际市场赢得新机遇,有助于将兰州牛肉面这一金字招牌变为金色产业。”
  针对近年来兰州牛肉面连锁式经营,牛肉面味道趋于统一、口感趋于统一、店面趋于统一化的趋势,不同程度造成了人们对失去牛肉面特色的顾虑等问题,杜擂升说,“要发扬兰州牛肉面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作用和匠人、工匠精神;重视发展更多有特色、有技术,能守住传统、守牢清汤浓汤传统作业方式;鼓励引导家庭作坊式兰州牛肉面小店、夫妻店、街边店的发展,这些显得尤为重要。”
  杜擂升建议,在给兰州牛肉面“正本清源”的同时,选址兰州黄河风情线,建设兰州牛肉面百年亭,不仅能为游人增添处文化旅游休憩景观,还能从一碗面中彰显百年来兰州牛肉面诚实守信、创新创业的工匠精神以及绿色环保、民族团结的文化内涵。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