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党委“出题目” 政协“做文章”——省政协多项重大调研成果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党委“出题目” 政协“做文章”
——省政协多项重大调研成果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问题找得准,对策建议研究得深,请省政府责成相关部门充分研究,对可行建议采取及时措施……”
  近日,省政协收到了省委省政府对《关于加快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等3份建议案和调研报告的情况反馈,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在具体工作中对省政协的建议案和调研报告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完善措施、抓好落实。
  这是省政协落实省委要求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的生动体现,也是党委“出题目”,政协“做文章”的一次无缝对接。近3万字、凝聚各方智慧、包含120多条建议的多份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落实党委“点题”

  2017年4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分别来到省政协调研座谈,就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事关全省大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听取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
  座谈中,省委省政府领导希望省政协能够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围绕科技创新、旅游业做大做强、兰州新区发展、陇药产业等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关键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拿出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
  省政协主席冯健身说,省委给政协出题目、压担子,既是对省政协工作的信任,也是期望和鞭策,省政协将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把省委省政府交给政协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落实党委“点题”,引领协商民主围绕中心展开。
  省政协迅速成立了由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的8个专题调研组,成员包括省政协相关界别委员、专家学者、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士,以及各层级党政干部、企事业单位人员等,奔赴一线展开调研。
  截至去年底,省委省政府交办省政协的8项重点调研课题调研任务已全部完成,调研报告完成7篇,召开协商座谈会6场,其余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

献计中医药产业

  接地气才能有底气。围绕“有效破解制约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专题,省政协调研组先后赴兰州、陇南、定西进行调研,并赴云南、江西、陕西3省学习考察。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2017年8月3日,省政协召开了“加快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协商座谈会”,听取委员和部门的意见建议。
  “建议政府重点扶持数个陇药生产企业,形成发展集群,提高药材工业转化率。”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夏详说。
  陇南市政协副主席杨春洲也呼吁,要引进实力雄厚的药业集团到陇南投资,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
  调研组高度重视委员们的建议,在《关于加快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中提到,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培育和打造一批省内大中型中医药生产企业,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高、产业关联度高的企业落户甘肃。

助推兰州新区发展

  兰州新区在发展进程中需要借鉴多方的智慧。
  省政协调研组通过交流座谈、问卷调查、现场走访,把有价值的材料挖掘出来,综合分析研究,再提出意见建议,调研工作紧锣密鼓且有条不紊。
  经省政协调研组与兰州大学课题组联合调研、考察后形成了《关于加快兰州新区发展的调研报告》。《报告》建议,要深入研究国家赋予兰州新区的“极、地、台、区”战略定位,分别制定详细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工作重点、主体责任、完成时限。同时,要举全省之力,注重借用外脑,重点解决企业用电成本大的问题、土地供需矛盾问题、加快打造立体交通网络问题、支持化解债务风险、组建新的金融和信贷机构。

建言旅游“二次创业”

  近年来我省旅游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如何更好地推进?
  2017年5月,省政协“加快建设旅游产业强省”调研组先后赴省内外旅游资源相对集中的部分省市州进行调研考察,并委托相关科研单位进行专题研究,对我省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着力方向和重点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关于建设旅游强省的建议》,并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听取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意见建议。
  《建议》中明确提出了旅游业需要“二次创业”的观点,建议坚持规划引领、保护优先,对优质资源坚持高端化、高品质开发,重在提升人均消费、不拼游客数量;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优先解决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问题,尽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坚持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各展特色、协同共赢;坚持靓女先嫁、梯次推进,打造一片成一片、再开发下一片,集中力量优先开发最优质资源,增加优质、高效旅游产品供给。
  省政协开展的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并要求相关部门深入研究,认真落实。省直相关部门也从政协的“把脉问诊中”发现差距和不足,提出工作部署,明确责任分工。省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参与到省委确定的重点调研课题中,激发了广大委员履职热情,增强了委员参与协商民主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委员更多、更好地建言立论,也确保了建言成果有的放矢、切中要害,使协商民主更加言而有据、言之有理。(记者朱婕 通讯员李梁)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